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延伸“触角”“融”出新路

云南昆明市局(公司)党委强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纪实
2018年12月1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贵凯、杨长坤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烟草公司党支部不仅和我们公司党支部进行党建联建,还指导我们的终端进行吸烟环境改善,创新卷烟陈列模式,打造新型旅游终端。”云南空港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斌日前介绍。

  周斌说出了昆明市党员零售客户的心声。位于云南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空港商贸终端,在昆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员客户经理的带动下,做起了旅游终端,极大改善了零售终端形象,提升了赢利水平。

  近年来,昆明市局(公司)党委坚定“业务开展到哪里,党建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延伸党建“触角”,把企业党建工作向卷烟零售客户延伸、向烟叶生产延伸、向扶贫领域延伸,在强化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上走出了一条新路。

党建扎根烟点上

  9月20日,在石林烟叶收购站北大村收购点,石林彝族自治县天生关村烟农陈永兴刚刚交售完烟叶。

  “请对本次烟叶交售服务各环节进行满意度评价,并在《烟农意见簿》上留下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收购站工作人员提示道。

  “我给烟站的收购服务一个‘非常满意’。”陈永兴笑着说。

昆明市局(公司)将党建工作与烟叶生产相融合,进一步促进了烟农增收,烟农喜笑颜开。

  原来,在烟站门口的复核窗口有一台满意度评价机,上面有4个按键选项: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一旁的墙上还挂着《烟农意见簿》,让烟农留下意见,为今后的工作改进提供思路。

  “今年是我第一年种烟,种烟时有技术人员到田里指导,交烟时有烟站人员引导,我们种烟、交烟都太省心喽!”陈永兴介绍,他今年种的10亩烟给他带来了4.1万元的收入。

  烟站收购服务之所以让陈永兴感到满意,是因为昆明烟草商业系统以党建为引领,要求基层烟叶收购站严格按照“入户指导、集中分级、统一运输、精准约时、轮流交售、阳光定级、承诺服务”的专业化分级散烟收购总体要求,有序进行烤烟收购工作。

  “近年来,烟农交烟推行‘约时定点’制度,烟农预约交烟时间精准到1小时以内,每次交烟时间不超过1个半小时,解决了烟农交售等待时间过长的问题。”石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局长、经理朱艳梅说,引进烟农满意度评价,是为了更好地倒逼收购服务水平提升,真正与烟农结成利益共同体。

  为带动各收购点不断规范收购管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每年烤烟收购期间,石林县局(分公司)党总支都会在收购点成立临时党小组。

  成立后的临时党小组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在收购点组织助收人员对烟叶等级质量进行统一眼光和等级测试训练,强化党员入户指导烟农的能力,着力提升收购等级纯度。

  “我们要求烟站党员每人挂钩联系5户烟农,并建档立卡,以贫困烟农为重点帮扶对象开展承诺服务。”朱艳梅说。

  在寻甸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今年烤烟收购过程中,各收购点点长由党员担任,其中工作条件艰苦、工作任务重、工作难度大的收购点由优秀党员担任,为完成年度烤烟收购目标任务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党旗飘扬脱贫路

  “村子里越来越多的村民盖起新房、买了小汽车。”说起村里的新气象,石林县和摩村党支部书记蒋特金感慨道,“这几年烟草公司的党员与我们贫困户‘结亲’,让我们这个落后村换了新面貌,让村民们摘了贫困帽子。”

  设施落后、荒石生根、用水靠天……和摩村曾经是一个出了名的穷山村。

昆明市官渡区局(分公司)机关党员到零售终端走访,了解市场状况。

  近年来,石林县局(分公司)切实把党建促进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推动,通过对和摩村村委会干部进行多轮培训,帮助他们拓宽脱贫攻坚工作思路、掌握工作方式方法,同时将脱贫攻坚工作融入党课内容,将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与义务融入脱贫攻坚实践中。

  为进一步密切党员与群众的联系,落实党员结对帮扶制度,扶贫工作队组织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对子。党员干部对经常走访帮扶的贫困户积极开展思想引导、技术指导、生活照顾等工作,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烟草公司的扶贫队员白天和我们走村入户做好贫困户的调研,晚上给我们上党课,帮我们找准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结合点。”蒋特金说。

  2016年7月,石林县局(分公司)帮助和摩村烟农组建和叶烤烟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从育苗到机耕、植保,再到烘烤、分级,合作社都会提供专业化服务。此举进一步带动和摩村及周边村庄145户烟农做精做强烤烟主业,充分发挥了烤烟产业“当年种植,当年致富”的优势。此外,石林县局(分公司)党总支在全县烤烟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成立联合党支部,共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为彻底拔掉穷根,确保贫困户有比较稳定的收入来源,扶贫队员结合贫困村实际情况,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制定切实可行的产业扶持方案,在深入细致的调研论证基础上积极拓宽致富思路。和叶合作社整合烤烟轮作的烟后地块资源,统一规划开展高附加值的种植养殖业,提高闲置土地利用率。

  同时,他们整合农村劳动力资源,建成劳务中心,对当地富余劳动力资源进行配置,增加农民就业机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劳务中心成立以来,实现劳务收入100多万元,村民收入大大提高。

党徽闪耀靓终端

  “柜台上贴着烟草公司‘情系你我、七彩服务’的标牌,客户经理的照片和联系方式都印在上面。”昆明市官渡区国际会展中心的零售客户何松介绍。他的店,是官渡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市场经理李涵迪的党员服务点。去年,何松在烟草公司的支持帮助下,重新装修店面,打造体验终端,收入翻了倍。

昆明市局(公司)被确定为中共昆明市委党校教学点。图为授牌现场。

  去年以来,官渡区局(分公司)党总支积极探索旅游终端建设模式,与空港商贸公司党支部统筹企业间党建工作资源,促进资源共享,高效推进卷烟销售工作。

  “客户经理和我有着共同的党员身份,我们发挥合力,卷烟销售业务做得更好了。”周斌说。

  在客户经理的指导下,空港商贸旅游终端打破了传统的柜台陈列格局,采取开放式游客自取的陈列模式,设置体验区,提升了消费者满意度。

  在实际操作中,官渡区局(分公司)以零售客户为中心,设立“党员示范点”“党员责任区”,对客户经理工作职责等全面优化,在规范前提下改革创新,着力推动客户经理从“拿订单”向“做服务”转变。比如,围绕旅游特色做文章,党员客户经理全程参与每个旅游特色终端建设,提供精细化服务,做到“一户一策”;客户拜访突出经营指导、文化宣传、价值传递,打造客我利益共同体;聚焦客户赢利,定期分析情况,重点跟踪指导,做到市场有监控、异常有处理、需求有响应、服务有改进。

  “帮助零售客户成长,是我日常工作中的重点。”李涵迪说,党员客户及其所在的自律互助小组是维护市场秩序、提升赢利水平的重要力量,只有党员带动党员、党员带动更多群众,规范经营才能做得更好。

  “让党徽闪耀在业务的各个领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建与业务融合的路子我们将继续坚定地走下去。”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副巡视员兼昆明市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包毅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