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关于新形势下规范经营工作的几点思考

2018年1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邬奇中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新形势下,树立严格规范思想,强化规范管理,实现规范经营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是烟草行业必须始终抓牢的一件大事。

  江西省局在第三季度中心组学习中,进一步强调落实“四个更加注重”要求,即更加注重基础、更加注重落实、更加注重状态、更加注重协同,全力打好四季度攻坚战,给大家指明了一条道路。一是专卖先行,守土有责,有效调配市场管控人力物力财力,真正形成专销结合,做到专卖守得住;二是开展大户专项清理,认真梳理影响和制约本地市场的大户,对本地大户进行全面诊断、筛查和分析,专销结合清理大户,做到大户管得住;三是打好规范管理攻坚战,把对不规范经营行为处理的典型案例通报到各县局,敲响警钟,要求作出规范经营、规范管理承诺,实现全员想规范、要规范,做到规范真正到位。

  作为烟草最基层的单位,上饶信州区局在规范经营工作上的主要做法是,划清“底线”,亮起“红线”,接通“高压线”,在新常态下守住规范经营“生命线”。

  一、划清“底线”

  当前,一些县级局仅注意卷烟销售、“金圣”品牌销售,而忽略了规范经营底线,出现了很多不和谐因素。如,紧抓节日销售,忽略了客户赢利水平,造成客户库存积压,依赖大户销售的现象,致使小户生存困难;面对大户控制小户,睁只眼闭只眼等等。利用紧俏烟搭配省产烟,造成市场混乱,使得客户对烟草的依赖与忠诚度下降,这些底线都不利于烟草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

  信州区局强化底线思维,把规范经营作为卷烟营销底线,站稳立场、坚持原则,切实将严管落实到位,确保发展建立在严格规范基础和扎实的工作基础之上。突出抓好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于企业管理和经营的全过程,严格执行经营纪律和价格纪律,努力形成长效约束机制,提升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水平。通过加强员工自律意识和职业操守,在工作中时刻绷紧规范生产经营弦,杜绝各种不正之风,通过增强规范、责任意识,增强员工规范经营的自觉性。

  二、亮起“红线”

  信州区局划出规范“红线”,以规范经营座谈、召开会议、签署《规范经营承诺书》等方式,宣传卷烟违法违规经营的危害性。加强零售户规范经营意识教育,让他们深知,只有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尊崇法治、遵守法律,在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框架内从事各项经营活动,方能筑牢经营发展的基石。强化全员学习,采取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学习,将员工思想集中统一到严格规范经营秩序要求上来,增强规范经营的坚定性,确保严格规范深入人心。同时,针对现在可能出现的各种不规范问题,我们逐一进行汇总,形成材料,通过采取全员考试方式,强化“规范经营,从我做起”的思想观念,将规范经营意识落实到每一个人。

  三、接通“高压线”

  信州区局将所有的不规范行为根据性质不同,出台了不规范经营行为处理意见,从按户按条处理,从按10元/条至开除处理,从思想上转变规范经营意识到签订规范经营责任书,全方位地接通“高压线”,从而使员工不敢、也不想做不规范经营的事。

  四、守住规范经营“生命线”。

  虽然市场千变万化,但总的来说,制定相对合理的营销策略,按客户真实需求供货,加上对内部的严格管理,市场的严格查处,做好做实规范经营工作并不是一件难事。

  一是策略制定到位。营销策略制定,不应仅仅考虑“金圣”烟一个维度,应该综合考虑客户销量与结构的供应方式,避免出现单一维度造成的市场混乱。通过市场调研,加强信息采集和数据分析,进一步明确目标,制定精准卷烟营销策略,并做好营销策略制定环节监管,为规范经营定方向、立规矩、划边界。

  二是内部管理到位。完善规范卷烟经营工作机制,强管理、抓落实、促整改,切实加强卷烟规范经营。坚持责任到位。组织全体员工学习卷烟规范经营相关文件,开展知识考试,使每个员工从法律层面、制度层面认识严格规范的重要意义;明确岗位职责,让员工深知自己在不规范经营和卷烟外流中的责任。坚持监管到位。认真梳理省、市局相关文件制度,进一步完善区局内管工作制度和内控制度,严格监督制度的落实,有效防止监管缺位。坚持措施到位。建立月度自查工作机制,营销、专卖部门每月开展自查,并将自查工作底稿和自查报告报内管部门备查,内管部门根据各部门自查情况,组织开展全局规范卷烟经营督查工作。坚持整改到位。建立问题整改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对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行为进行严肃问责。

  三是外部监管到位。筑牢外部监管行为防线,利用诚信互助小组进行规范经营重要性进行宣传,并通过交叉检查对低价户进行处理。从同一银行卡名字,从同一IP地址入手,严查大户控制小户。从客户库存严查,对经营能力不符的零售户进行停供或劝阻。对乱码进行严查,避免客户擅自调剂卷烟。对市场收购行为严格查处,并不定期地对送货车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对有查处外流的客户进行停供紧俏货源处理。

  规范经营工作任重道远,信州区局将严格遵守省、市局的各项管理规范,将规范经营工作纳入近期重点工作,打好攻坚克难的关键一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