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对建设现代优秀烟草商业企业的几点思考

2018年10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裴茂良、王翔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本文围绕“抓规范、打基础、推创新、提素质、强党建”五个方面,分析优秀烟草商业企业的特征,对照优秀现代商业企业的标准和要求,查找上饶烟草存在的差距,并提出建设优秀商业企业的具体措施。

  2018年江西省局工作报告指出,要按照“一年攻坚求突破,两年巩固出样板,三年提升创优秀”的总体要求,打好做优秀商业企业的攻坚之战。做优秀商业企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建设优秀商业企业关键在于找准短板,补齐短板,关键在于认清优势,发挥优势,基于此必须围绕“抓规范、打基础、推创新、提素质、强党建”五个方面打好突破攻坚战。

  一、优秀烟草商业企业的特征分析

  建设优秀商业企业,首先要分析研究其特征内涵,省局提出,规范、效率、活力是优秀商业企业的基本考量,管理水平高、经济效益好、员工凝聚力强,整体水平处于行业先进行列是优秀的基本特征。是不是优秀,我们既要看指标,更要看指标形成机制;既要看管理水平,更要看队伍实力;既要看自己进步,更要看先进者的持续进步。笔者认为,从具体工作指标来看,优秀商业企业主要有以下几点特征。

  (一)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

  企业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使这个系统高效运转,必须运用科学的方法对企业各项管理要素,进行系统的规范化设计,即实现规范化管理。规范管理涉及企业管理各环节,优秀商业企业必须实现全过程规范,全环节规范,杜绝“跑冒滴漏”,要精细到每一件事,具体到每一流程。优秀商业企业需拥有科学、规范、高效的管理机制,使生产经营管理、专卖管理等各项管理工作实现制度化、流程化、数据化。

  (二)扎实的基础工作

  基础工作是搞好企业管理的一项先行性的工作,扎实的基础工作是优秀商业企业所必须。基础工作扎不扎实,要看有没有良好的市场秩序,持续深化的零售终端建设,和谐稳固的客我关系,丰富多样的消费者体验,长效的品牌培育机制。

  (三)持续创新的活力

  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优秀商业企业应该有持续创新的活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具有良好的创新管理和文化,整体技术水平在同行业居于先进地位,在市场竞争中具有优势和持续发展能力。能够通过创新优化发展方式,增强内生动力,有一批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人才队伍。

  (四)高素质专业化的员工队伍

  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兴企之本,创新之源。优秀商业企业需要有健全的人才培养机制,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高效的团队协作机制。对优秀商业企业而言,要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就需要一只职业化、专业化、高效化员工队伍。

  (五)坚强有力的党建引领

  党的十九大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建设优秀商业企业,必须以党建为引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好的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支部堡垒作用、党员模范作用,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推动企业发展。

  二、与优秀烟草商业企业存在的差距

  近年来,上饶烟草经济运行稳定,税利逐年增长,有较好的发展基础。但是,对照优秀现代商业企业的标准和要求仍存在几个共性差距,重点体现规范经营、基础工作、创新能力、队伍素质、党建工作五个方面。

  (一)规范经营方面存在的差距

  1.内部不规范经营行为时有发生

  捆绑销售、一卡多刷、内部IP订货、虚拟客户、雷同订单、违规代订、借户打单,擅自改单删单加单等不规范经营行为还未彻底杜绝。内部员工内外勾结、截留紧俏货源、低价套购、收购卷烟行为等不规范行为仍有发生。

  2.零售户不规范经营扰乱市场秩序仍然存在

  目前卷烟市场上依然存在,真烟非法流通,大户控制小户,大户以小户名义订货,再进行收购,大户向小户、向无证户供货,无序竞争,低价倾销或者销售“天价烟”,零售客户持他人许可证,以他人名义订购卷烟,套购紧俏、顺销卷烟向烟贩提供货源等不规范经营或者违规经营情况时有发生。

  (二)基础管理方面存在的差距

  1.网建基础工作有待提升

  现代终端建设模式还没有形成,客户服务内容单一、手段单调,客户满意度不高,客户经营能力不强,盈利水平相对较低,客我关系有待加强;品牌培育体系不完善,工商协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市场管理网格化人员匹配不均衡,专销对接程度不高。

  2.市场管理基础还不够牢固

  市场管理基础还不够牢固,真烟非法流通,违规卖烟大户二次批发、左右价格、扰乱市场问题屡禁不止,假烟非法流入势头明显,非法倒卖卷烟的地下网络屡禁不绝、互联网、物流快递寄售假烟的违法行为日益猖獗,卷烟打假工作,市场净化水平、客户净化水平,内部监管都有较大差距。

  (三)管理创新方面存在的差距

  1.创新机制不够完善

  目前科技投入、人才发展、协同创新机制以及激发全员创新积极性、创新动力、创新压力和创新能力的科技评价、奖励体系以及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项目实施质量不高,成果转化率较低,科技成果评价和转化机制不够完善。  

  2.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仍需加强

  员工开展创新的积极性不高,创新的氛围不浓,创新更多来自于上级领导的任务安排,与员工的职业发展、工资绩效等没有挂钩,创新实施主体的范围仍集中在少数部门和人员,学术带头人和技术拔尖人才缺乏,富有创新精神的创新人才队伍尚未建立,全员创新格局尚未形成。

  (四)队伍素质方面存在的差距

  1.员工素质有待提高

  上饶烟草市局招录人数占总人数的近一半,初、高中文化所占比率较大,这些员工的整体文化素质不高,使得他们对烟草制度、政策的充分落实以及经营措施的把握不够准确。虽然每年举办各类培训和技能鉴定培训,但是部分员工没有认真对待,将培训看作可有可无的形式,培训走形式,走过场,一度程度上影响了员工知识更新和综合素质的提高。部分员工满足目前相对轻松的工作和宽松的环境,思想观念保守,安于现状,缺乏市场竞争意识,缺乏团队精神。

  2.员工考核评价体系不健全

  考核形式单一,不能对各岗位员工进行岗位分析,营销专卖虽实行量化考核,但是机关难以量化工作指标,导致做多做少一个样,做多错多责任多的问题,缺乏完整、有效和稳定的考核评价体系。竞争择岗机制不完善,员工晋升渠道有限,上升空间不足,员工对工作的积极性不高。缺乏相应的考核激励机制,绩效分配制度上也没有充分体现岗位的差异化和贡献度,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所得薪酬与其所在岗位、履行职责、工作优劣不能充分挂钩,无法实现绩效薪酬的动态管理。

  (五)党建工作方面存在的差距

  1.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深入

  在思想上,还存在着“重业务,轻党务”现象,片面认为党建务“虚”,经营管理务“实”,党务工作是“软”工作,营销专卖工作是“硬”指标,把精力集中放在抓业务工作,对党建工作只是应付、被动地去做,对党建工作组织不力,抓得不紧,看不到思想政治工作对业务工作的促进作用,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脱节。业务工作只抓业务,党建工作只抓党建,各说各的话,各做各的事,难以相辅相成,存在相脱离的“两张皮、厚此薄彼”现象,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不够好。

  2.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服务能力不强

  对当前行业改革不断深化的形势,一些党员缺乏创新思想,固步自封,一些党员自身素质跟不上改革要求,做事捉襟见肘,服务发展的思路举措办法不多、本领不高,表率作用不强。一些党员把主要时间和精力用于卷烟经营、专卖管理等业务工作上,在党性修养、理论知识学习方面有所欠缺,依然大部分停留在书本上或是意识浅层,导致服务能力不强和服务质量不高等现状,没有有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建设优秀商业企业的措施

  打造优秀现代烟草商业企业,必须要有新思路和新举措,立足新时代,新要求,争创烟草优秀现代商业企业,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走规范护航发展,基础支撑发展,创新驱动发展,队伍保障发展,党建引领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一)规范管理方面的措施

  1.加大内部不规范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

  把加强内部不规范经营行为的监管关口前移,下大力气整治利用职务便利虚拟客户、借户打单行为,下大力气整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