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加强市场管理 推进行业新发展

2018年07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两年,随着国家各领域改革的不断持续深入推进,改革步入深水区,各项事业出现成效。为了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发展要求,为了顺应时代发展,推进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烟草行业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改革。于是出现了一些急需探索和解决的课题,比如怎么配置资源提高专卖管理效能,怎么对卷烟零售市场有效监管,怎么提升卷烟营销业绩等?这些课题的及时解决无疑对推动行业新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笔者结合调研与思考,在此就如何加强卷烟市场精准管理,推动行业新发展问题谈一谈个人看法。

  一、加强卷烟市场的精准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通常一谈到卷烟市场监管,人们总是以为就是“查烟”、“查案”、“罚款”等活动。其实正确的卷烟市场监管是一项综合性的、基础性的、系统性的工程。在信息时代的今天应该建立在大数据分析基础上,配以完善的制度加以支撑,以分类管理为基础的综合性、复杂性工作。进一步加强市场精准管理,强化专卖内管工作,构建“打击严厉、管理到位、疏导及时、服务周到”的市场监管体系,运用新的监管模式,更好地应对市场新变化,不断提升监管效果,确保卷烟市场监管水平上台阶是市场监管的核心和关键。那么为什么要实施精准监管呢?笔者认为这是基于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当前卷烟零售市场监管存在着突出的问题。

  少数专卖人员市场监管能力不强,缺乏创新。据笔者调查得知,部分市场监管人员理念滞后,例如在卷烟市场监管方面存在盲目性、随机性、被动性,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市场监管模式僵化,手段陈旧,方法简单,效果不好。一些违法分子掌握了稽查人员的工作规律,有意避开监管,从事非法经营卷烟的活动。再者打假高压态势不明显,只注重案件数量,不注重案件质量。

  监管重点把握不准,措施落实不到位。执法人员在开展市场监管中,对重点客户、重点时段、重点区域没有细分,不能及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掌控市场。没有很好地对零售户进行分类监管,不能准确把握监管重点。特别是对一些大户监管碍于人情,走形式,浮于表象,市场监管措施难以落实到位,监管工作流于形式,起不到监督警示和处罚作用。以致于滋生一些“二次批发,左右价格、扰乱市场”的违法大户时有发生,对卷烟销售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违法活动呈现隐蔽、顽固性和反复性特点。一些违法经营者运输、交易方式不断变换,网络不断延伸,跨地区活动猖獗,团伙作案持续上升,制假、售假手段更趋多样化、专业化,组织更加严密,查处和执法难度进一步加大。同时公安机关对涉烟违法犯罪活动投入不足,研究做不够,攻坚克难水平薄弱,致使一些制售假烟网络还未完全被摧毁。

  二是对卷烟零售市场精准管理的重要性。

  针对当前卷烟市场监管存在的突出问题,卷烟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要按照“健全监管制度,规范监管流程,创新监管方式,明确监管标准,搭建合适平台,完善科学评价”的精准监管工作思路,创新管理方法,转变方式,不断解决卷烟零售市场日常监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监管对象精准化、监管手段精细化、推动建立“打击严厉、管理到位、疏导及时、服务周到”的卷烟零售市场日常监管体系。依据《烟草专卖法》实施市场精准监管,是切实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的必然要求,其实这也是推动“卷烟整体上水平”的客观要求。要使专卖管理工作持续的高质量运行,必须对市场的精耕细作上下功夫。确立“精准监管”理念、构建精准的市场监管体系,实施精准管理手段。在新背景下,市场监管体系要由工商管理部门联动、客户参与、社区引导多管齐下,多部门合作。同时管理方法要由以行政管理手段为主向法律、道德、经济手段并用的综合管理转变,管理模式要由打击查处型向服务管理型转变。近年来,国家烟草局不断强化专卖管理,加大卷烟市场违法违纪行为打击力度,引导各级烟草部门不断探索新的管理模式,经历了户籍化管理、诚信等级管理,不断走向精细化管理。特别是随着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市场监管中的有效应用,监管人员能够及时分析发现问题,有效识别监控重点,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快速有效筛选相关信息,从而促使监管手段由经验判断型逐步转变为分析决策型。

  二、如何加大对卷烟市场实施精准管理?

  一是管理上凸显“精”。正如前所述卷烟市场监管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不是一蹴而就、急功近利的事情。烟草执法和相关的管理人员要在管理上多花时间,在管理方面要突出“精”,也就是要做到精细,精益化。

  细分零售户的管理类别。监管人员要根据市场巡访以及专卖许可证管理系统,按照零售户地理位置、业态特征、经营规模、历史违规记录等诸多方面对零售户进行科学精准分类,把有限的资源和力量用在刀刃上,突出高效管理,提高管理质量水平。

  不断优化监管工作流程。为了控制执法成本,合理利用监管资源、从而提高监管实效,本着科学合理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和具体需要,将市场稽查、巡查工作流程进行了优化,关键是要促进市场监管人员树立新理念,转变新思维,提升监管能力和效率。

  强化监督绩效考核奖惩。为了精准化管理工作得到有效实施,进一步发挥专卖管理人员作战能力,一方面要明确对应的目标任务;另一方面要出台市场监管精准化管理工作考核方案,强化监督绩效考核奖惩制度。精准管理考核大案要案、无证户管理的取缔、检查频次、市场净化、有效信息反馈等内涵。通过创新考核方法,把自我评价、部门评价、考核组评价、零售客户评价结合起来,全面综合的反映专卖管理人员工作效果,做到有奖有惩,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

  二是违法打击上突出“准”。长期以来制假贩假,真烟非法流通动违法经营现象,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卷烟经营市场秩序,扰乱了民心,损害了国家和消费者利益,饱受弊病,因而打击违法行为是市场监管的一些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做到“准确”、“准时”。

  多方渠道搜集线索。为了有效提取价值信息,可通过通过市场综合管理平台、卷烟销售、专卖管理系统,提取零售户基本信息、订单信息和案件信息。通过巡查员在常规服务走访、市场巡查中收集零售市场有价值的信息并及时反馈。从专卖内管部门、营销、配送部门联动,等渠道获得信息。从零售户、消费者或其他社会公众的投诉举报中整理获得有关信息。多渠道,快速精准获取相关信息。

  认真甄别信息真假。市场监管部门在获取的信息之后,要区分对待产生的市场问题;认真甄别,以提高信息获取的有效性,提高线索质量。监管人员将市场问题进行甄别,剔除一些失真的市场问题,筛选出真实的市场问题。从而为精准打击违法行为,提供有效依据。

  突出重点准确打击。全体专卖管理人员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狠抓重大传统节日专项治理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尤其是对梳理出的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检查力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不留死角;通过利用分析、甄别后的有价值信息,针对梳理出的违法嫌疑对象,实施监控,实时掌握违法活动规律及基本事实,予以准确打击,提升监管实效。

  结语:市场监管人员通过日常的工作中不断的积累、探索、创新并结合科学的方法,做到与时俱进,认清新形势、适应新常态,才能实现对市场的有效管控,才能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