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放管服”扎扎实实从基层做起

2018年06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仲天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放管服”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在国内烟草市场中,只有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卷烟市场治理体系,坚决破除在卷烟市场中检查的体制机制弊端,加强和完善卷烟市场监管、保护职能,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合理有机制卷烟市场的奋斗目标。“放管服”应该从基层工作扎扎实实做起,在改革中搞好工作内容,朝着既定的方向目标奋勇直前。基础的、核心的东西是讨不来买不来的,要靠我们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来实现。

  一、烟草行政许可授权受益于民

  如果要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路人就会告诉你:“办理烟草证不需要钱,完全免费。你只要带着身份证复印件、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一寸照片、房屋证明(房产证或者租凭协议或者街道办事处开具的房屋证明材料),填写好申请表,到当地县(或区)烟草局提交证件申请,就万事大吉了。”申请材料提交后,下面的事情就需要烟草专卖局的员工开展实地勘测店面,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申请人可以成功申请到烟草证,并且在20天内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会把证件送到你的商店。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所以烟草专卖许可证申请人会愉快度过许可证申请步骤。

  上述简政放权行为是烟草专卖许可证申请步骤的简易程序,目前申请人还要参与的工作,是卷烟专卖许可证换证维护阶段的工作,即许可证有效期限届满申请人持旧证到烟草专卖局更换新证。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局在2015年就推行便捷换证的方式,即在政务服务中心,烟草证持证当事人可以在证件有效期届满一个月内,一次行程就能把旧证换为新证。这种便民的行政执法方式得到了江苏省烟草专卖局的推广,目前在全省范围内更换证件行为,只要在经营商店和政务服务中心之间进行一次行程就能完成办理手续。

  至于更换烟草专卖许可证的行政行为,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证件有限期为5年,所以卷烟零售户要进行烟草专卖许可证更换证件的行为。目前睢宁局在研究改善换证方面的政务行为,通过行政执法人员的上门核查,可以节省掉卷烟零售户的换证行为和换证费用的开支。目前睢宁局一直在研发烟草证不换证的行为和方式方法。

  二、严厉监管涉烟违法行为

  卷烟是专卖品,卷烟经营行为务必在法律法规的限定条件之内。开展涉烟行政行为,要立足法律法规的基本特点和规律,搞懂法律法规要求和深意。烟草专卖行政执法部门要把依法行政摆在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全部活动都纳入法治轨道。对涉烟行为的监督监管更加有力、更加高效。烟草专卖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时刻拥有法治思维和法治执法方式。让相关法律成为烟草行业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自觉选择,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政能力和执法水平,并提高卷烟零售户对法律法规的遵守程度。

  在卷烟市场执法检查中,依照法律规定,只能对卷烟零售户的经营场所和仓库进行检查。目前涉烟违法违规行为出现了新常态,脱离了经营场所和仓库两个空间,出现了违法行为新的密集区。在日常检查之中,烟草专卖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执法工具的不断开发和研究。通过快递物流开展“非渠道”卷烟行为,是我们目前查处的重点。应对涉烟案件的新常态,工具的开发和应用,能够有效的查找涉烟违法违规行为并进行处理。在打击涉烟违法违规行为过程中,执法工具的使用强烈优于行政执法人员的经验和判断。通过工具的应用和确凿的证据的搜集,能及时发现烟草市场的各种违法行为,规避执法人员可能触碰的法律风险,达到专卖控烟的最佳效果。

  三、高效服务一直是宗旨

  “放管服”中的“服”是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市场进行干预,将市场的事推向市场来决定,减少对市场主体过多的行政审批等行为,降低市场主体的市场运行的行政成本,促进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新能力。与客户共创成功是烟草行业一直坚守的宗旨,随着时代的发展,把握烟草市场的新常态,才能更好的监管好、服务好烟草市场。日常检查中,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让卷烟零售户规范经营行为。执法人员应不断学习和了解社会新常态,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和思想观念,创新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

  “放管服”改革涉及民生的边边角角、方方面面,内部改革任务非常繁琐,基层人手少,既要理顺关系又要优化服务,困难的确不少。目前睢宁县政府行政审批开展不见面审批活动,给我们烟草专卖行政行为的执行带来了很好的启迪。在未来的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审批过程中,可以采取这种不见面审批活动,为广大的卷烟经营户带来便利。睢宁县烟草专卖局一直在自我革命,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通过改革提升治理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不见面审批”、“送证上门”,是未来烟草部门化被动为主动的可行选择。

  同时在日常检查中,执法人员改善对待卷烟待零售户的态度,把“敌对监管”变为“友情提示”,宣传法律法规,不干扰卷烟零售户日常经营行为。睢宁县烟草专卖局进一步转变理念,大胆用足用好高科技手段来助推改革,不仅能节省企业群众办事的时间和成本,也可减轻各部门的压力,以有限的人力更好地专注于创新管理和高效服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