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浅谈加强卷烟市场日常监管增强市场控制力

2018年05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林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加强卷烟市场日常监管是提升市场控制能力的基本要求,增强市场控制能力是转变烟草行业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保障。烟草全行业必须紧紧围绕肩负起这一重大责任,切实加强卷烟市场日常监管,增强卷烟市场控制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其在烟草系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推进烟草系统管控能力建设的全面协调发展。

  一、当前卷烟市场日常监管的制约因素

  一是监管创新能力不强。创新能力是构筑日常监管核心的根基和源泉,市场日常监管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取得了显著发展,监管制度化,工作流程化,市场监管工作有了规范的提升。但是,从目前县级局卷烟市场工作监管仍然依靠月底数据对比、监管系统查询、举报信息或上级转发信息等途径,缺乏具备县级局现有条件下加强卷烟市场监管工作的能力。

  二是县级局监管人员业务素质不够强。在现行县级局专卖机构岗位设置中,由于编制上的约束,通常都要一兼多职,在某种程度上也制约着监管专职人员刻苦学习及钻研业务。同时,监管专职人员未能够自己加压,在学习专职业务期间,思考在现有监管条件下,钻研符合县级局实际的监管方式方法。

  三是县级局卷烟市场监管难查询,信息系统功能不够完善。在当前县级市场监管工作中主要“四靠”工作法,既:一靠举报信息;二靠月底营销数据对比;三靠日常营销系统信息查询对比;四靠内管信息系统预警查询。如营销数据未出、市公司信息系统关闭,在目前县级局日常监管中难以实现“事前、事中”的有效监管。

  二、卷烟市场日常监管的几点对策

  (一)立足“管”,努力提高烟草系统市场管控力

  卷烟市场日常监管体系是烟草系统“产、供、销”等一系列组织管控的有机整体,只有实施全方位多角度的日常监管,将其纳入到市场控制体系建设之中,努力解决好市场日常监管工作中存在的“谁监管、谁负责”这一问题,才能切实提高烟草系统市场管控的整体效能。

  烟草专卖作为市场监管的专职监督管理部门,必须紧紧围绕事关市场监管建设整体发展、卷烟上水平和全局的健康发展,加大“管”的力度,才能提高市场管控能力。

  1、在职权范围上“管”。从烟草专卖法规和行业规范性文件明确烟草市场监管部门担负的职责上看,由于县级局取消法人代表资格,市场监管部门不能及时有效对系统中的“产、供、销”卷烟预订单、卷烟供货量、客户单个品牌限量等的审核职权,对“产、供、销”提报的供应需求也没有决策权和参与权,因而导致县级局专卖监督管理部门既不能够及时有效对县级分公司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也不清楚当月实际供应的各个品牌、数量供需的计划,从而难以对卷烟的“产、供、销”实施全方位多角度监管和控制,做到有效的“兼容”和“对接”。因此,应进一步完善县级局专卖市场监管机构设置,配强专业专职人员,扩大监管职权范围,将营销部门和专卖监管职能部门一起共同对卷烟预订单、卷烟供货量、单个品牌限量等贯彻监督和控制的要求进行审核、监管,烟草专卖监督管理职能部门对卷烟供应需求有监督权和参与权,对监管进行整合,纳入专卖监督管理职权范围,为提高市场控制能力创造条件。

  2、在决策方案上“管”。运用科学的市场监管规划,并结合新形势烟草的发展,适时改进和完善监管运行机制及监管工作考核措施,是平时做好市场监管,提高市场控制能力实施快速高效监管的最根本依据和前提条件。因此,县级局专卖监管部门必须根据上级决策总体方案和新形势下市场日常监管要求,紧贴卷烟销售任务、新品牌推广,由专卖部门牵头,组织专卖、营销等部门相关人员,适时研究制定、完善市场日常监管运行机制工作流程和考核制度,以科学化、系统化、具体化的决策和方案,实施市场全面监管。

  3、在监管潜力上“管”。随着新形势的发展,烟草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市场监管的内容和监管方式也逐步趋向信息化、层次化、多元化方向发展。能否把蕴藏在“产、供、销”中各个环节的监管潜力“管”起来,直接关系到平时是否有针对性地做好市场监管工作,更加有效地组织监管工作的实施。此外,市场日常监管部门应依托烟草系统各职能部门现有的潜力资源和烟草公司、分公司的相关信息系统,做好各种监管潜力调查和汇总,每月定期进行市场监管数据核对,提高市场监管效能,为实施快速、高效监管奠定扎实基础。

  4、在监管培训上“管”。扎实推进市场监管工作,各级专卖市场监管部门应在加强现有烟草制式教材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统筹规划和组织开展符合实际监管内容的监管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丰富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制式书本材料以外的知识。同时,应加大对监管业务知识学习考核力度,建立健全强有力考核运行机制,使市场监管工作人员熟悉监管业务知识,掌握书本以内和书本以外的烟草市场监管知识,更加了解“产、供、销”工作流程监管程序,加快适应烟草经济发展方式转换,增强监管市场、控制市场的能力。

  (二)立足“通”,努力提高烟草系统市场管控运行能力

  烟草市场监管涉及面广,涵盖烟草行业“产、供、销”各个领域,工作层面较为复杂。是技术含量较高的管理工作,只有通过不断改进和完善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有利烟草系统发展的市场监管运行机制和措施,才能使烟草系统“产、供、销、监”工作步调一致。因此,烟草市场监管部门应加强市场管控运行能力建设,在烟草系统中营造有利于市场管控工作开展的上下通、左右通、内部通的优良环境。

  1、健全和完善监控运行机制。烟草市场监管工作的复杂性、客观性增大了市场监控运行机制难度。不断健全和完善市场监控运行机制,是确保市场监控运行机制工作任务有效落实的根本保证。目前,通过烟草多年的实践,市场监控工作形成了烟草“产、供、销”监督管理链的监控模式,建立起生产环节、供应环节、销售环节等系列化的工作监控机制,为扎实做好市场监控运行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当前,关键是要充分利用好监控运行机制,在监控工作中认真坚持和落实。同时,要注重市场监控运行机制创新,不断完善市场监控运行机制。

  2、通过各种活动增强监控能力。要开展形式多样有利于增长市场监控知识活动,是做好市场监控工作的有效方法。应根据烟草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适时组织专职监管人员到卷烟厂参观见学、研讨交流、走访座谈等活动,加深了解,熟悉流程,提高水平,建立上下级之间、监管与生产之间、专卖与营销之间良好的工作关系,形成主动配合、互相支持、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促使烟草市场监控各项工作相互配合、相互协调、同步发展。

  3、通过组织艺术增强市场监控能力。烟草系统市场监管也是一门艺术。运用恰当的监控方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可能会给工作带来被动,造成走马观花、流以形式。要在市场监控工作中善于学习和运用市场监控的方法,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表面性与实查性、法律手段与说服教育、工作关系与服于职责有机结合的市场监控方法,增强市场监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调动各方面做好市场监控工作的积极性。

  (三)立足“监”,努力提高市场监控的检查指导能力

  加强市场监督检查指导,是保证烟草行业和系统市场监控工作落实、提高落实质量的重要措施。各级烟草监督管理部门要把检查指导市场监控工作和监管部门贯彻执行市场监控工作建设的执行、考核、效果作为各级监督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纳入到部门的政绩考核当中,同时,应制定更加严厉的考核奖惩机制,强化监督检查,提高市场监控能力,切实把烟草市场监控各个环节工作监到位、查到位、落到位。

  1、端正思想认识。监督管理部门必须正确认识到市场监控工作的重要性,明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不仅对卷烟产、供、销有监督检查指导职能,对其工作流动过程和内控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也有监督、检查指导的职权。同时,监管部门要依照监督职责主动靠前卷烟产、供、销部门,了解基本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履行监督、检查指导职能打牢思想基础。

  2、坚持跟踪监控。坚持跟踪监控,是促进市场监督管理末端工作落实的有效方法。要根据市场监管工作计划和上级部署,采取联合监控、相互监控、对比监控、单项监控等各种形式,重点抓住各个阶段热门品牌投放销售、紧俏品牌供货量、超限量供应等容易造成监控漏洞的重大问题,抓住对烟草市场发展具有全局性、关键性影响的重大问题展开监控。切实促进市场监控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3、提高监控综合素质。监督管理部门担负烟草的重要职责,客观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和监控能力。各级烟草专卖局应注重加强市场监督队伍业务培训,省级局应加大培训力度,依托烟草行业、系统内专家的教育资源优势,重点对市、县两级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主要是抓好市、县两级工作人员的岗位理论、岗位实践。同时,也可选派监管人员到卷烟厂、业务部门岗位跟班锻炼,熟悉市场监管每个领域开展业务工作的内容、流程、方法。应积极组织开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烟草市场监控工作的研究,不断提高分析市场动态的问题和能力,掌握新形势下烟草市场监控的特点规律。通过培训和实践,不断提高市场监督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使监督管理人员切实担负起市场监控的职责,真正把市场监控工作落到实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