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如何认真扎实做好烟草网格化管理工作

2018年05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敖腾云、周浩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为全面推进烟草网格化管理工作,充分调动全体网格团队管理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按照“发现及时、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优胜劣汰”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烟草专卖网格化管理水平,需做好如下几项工作。

  制订考核方案

  一是明确考核目的。按照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优胜劣汰,进一步提高专卖人员烟草专卖管理和为零售户服务水平。二是明确考核对象。包含网格站全体人员。三是成立考核机构。并成立督查考核组,由县烟草局局长任组长,县烟草局副局长任副组长,专卖办主任等人员为考核组成员,负责对网格站工作绩效,网格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考核。

  完善考核内容

  一是政治思想表现情况。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领会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及十九大会议精神,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等情况。二是走访稽查、巡查是否到位。工作记录是否规范、工作落实是否到位、执法态度是否热情周到、工作能力是否适应网格区域零售户的需求等。

  三是参加学习培训情况。积极参加网格化管理工作业务培训,自觉加强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先进适用技术等知识的培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为零售户服务水平等情况。

  落实考核方法

  考核工作由该局组织实施,采取不定期抽查考核与集中考核验收相结合办法进行考核。考核工作重点以“查、访、问、看、听”五种形式对网格站长、网格人员进行综合评价,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五项。原则按半年、年度为一个考核周期。半年考核查找差距,年度考核结合半年考核结果,评定考核等次,兑现奖惩。

  一是根据每个网格人员所管理区域满意度调查情况及零售户评议情况,结合查验的相关工作资料确定考评等次,以百分制做出“优秀”(90-95分;95分以上)、“良好”(80-89分)、“合格”(70-79分)、基本合格(60-69)、“不合格”(60分以下)五个等次,实事求是评价网格人员履责表现,并以此为奖惩依据。

  二是实行星级动态管理。星级评定每年评定一次,综合考评优秀的得4-5颗星(90-95分得4颗星,95分以上得5颗星),良好得3颗星,合格得2颗星,基本合格得1颗星,不合格的不得星,并在县局及网点公开栏进行公示。根据星级评定结果,分别对网格人员进行加星或降星。

  检查考核细则

  一是职责履行情况(查相关资料、看工作日记、工作台帐、问工作流程)

  1、一般性工作:网格人员做好日常走访稽查、巡查、普法宣传、许可证(持证、亮证、变更)、无证经营管理、重点大户监控、不稳定因素排查及收集情报信息,做好“烟草专卖法”等宣传和教育等工作。能够现场化解的矛盾做到现场及时处结,并记录工作日记。

  2、需要协调处理的工作:网格人员现场不能办理的工作,要及时逐级汇报(网格人员→网格站长→分管领导),一同研究解决办法,共同参与办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给有关领导及部门。对出现的突发性问题、重大案件等大问题要及时向本局及上级局报告,网格人员要做好现场跟踪系列工作。

  二是制度落实情况(看会议记录、查工作日记、管理台帐)

  1、网格人员每天严格按照要求正常开展工作,信息掌握及时、准确,研判、分析精准,查处及时,工作日记记录规范清晰。

  2、网格人员每周按时上交工作日记,兼职网格管理员做好案件及信息的汇总、台帐的登记,每半月上报一次网格站长。

  3、网格站每月召开一次网格工作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案件及信息分析会、半年召开一次工作小结会、年终召开一次工作总结会,分析工作现状,严格考勤制度,会议记录清晰。

  4、积极参加网格化管理工作集中学习和业务培训,学习记录认真、详细。

  三是工作态度情况(查相关资料、听区域网格零售户意见和建议)

  1、在网格区域内履职尽责,做到文明执法、热情周到,对零售户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做到一一登记,及时汇报解决,并向零售户进行反馈。

  2、工作注重时效,不推诿扯皮,避免出现因办理问题不当而激化矛盾的现象。

  3、情报信息采集要真实、准确、全面,台帐记录(可用代号)清晰、整洁、规范。

  4、网格人员所管理区域零售户满意情况,随机抽查。

  四是工作能力情况(访网格区域相关人员、看零售户、烟民代表评议)

  1、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能否与网格区域零售户交流沟通、融洽感情,卷烟市场动态信息是否及时掌握,能否协调辖区零售户参与网格管理服务。

  3、是否能够办理好主办和协办的关系,做到工作办理快捷化。

  4、确保网格区域内不发生卷烟批发大户、无证经营、乱渠道进烟、“制售假冒卷烟”等违法团伙及人员类似重大违法案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