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关于江西吉安安福县烟草援建新农村建设的调研报告

2018年05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邹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安福县援建新村基本情况

  (一)安福县概况

  安福县位于江西省中部偏西、吉安市的西北部。东邻吉安,南接永新,西与莲花、萍乡交界,北和宜春、分宜接壤。全县东西长76千米,南北宽59千米,总面积2793.15平方千米。总人口38.2万人(多为汉族江右民系),其中非农业人口8.2万人。安福县是中国"火腿之乡"、中国"竹子之乡"、中国樟树之乡、陈山红心杉原产地、全国第一批商品粮基地县、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城市。现辖7镇12乡。全县耕地面积57.2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13.65%,其中水田51.74万亩,旱地5.46万亩。山地面积303万亩,占土地面积的72.3%,其中林地174.9万亩,森林覆盖率为61%。近年来我烟草行业援建安福县新农村点56个,投入资金5500万元,受益人口16160人。

  (二)安福县烟草援建新农村建设行动的发起

  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及对口支援兴国县的意见》中明确了江西省局(公司)和江西中烟每年各投资1亿元用于支持赣南原中央苏区新农村建设事项。

  (三)安福县烟草援建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做法

  安福县于2013年开展烟草援建新农村建设工作,主要内容是“建设新村镇,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农民,组建新经济组织,塑造新风貌”。各地以建设新村镇为口,以“亲民、爱民、富民”活动为切入点,以村镇规划建设、“三清三改”(清垃圾、清污泥、清路障,改水、改厕、改路)和文明村镇创建为,以农民增入、农民素质和生活质量为,把新农村建设解决“三农”问题的新口和村级组织建设的新载体,科学规划、整合资源、分类、分步实施、、整体。

  1、以村镇规划为龙头,新村镇建设。制定村镇建设整体规划。了科学的规划管理制度并制定了的村庄建设管理办法,科学的村镇规划管理体制,把村镇规划建设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三清三改”工作。各个村不同的情况,“环境整洁、道路畅通”的要求,村民理事会和村民代表会制定“三清”的标准,“三清”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农村卫生环境的村规民约,村民自治,村庄环境管理长效机制。

  2、以种植烟叶,带动农民增收。安福县始终坚持以现代农业建设为抓手,推动烟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烟农迅速脱贫致富。近几年全县户均种植规模18亩左右,户均收益4.5万元左右,大多数烟农当年种烟当年脱贫。同时,全县引导组建烟农专业合作社5个,在烟叶生产关键环节开展专业化服务,为烟农“减工增效”提供支撑。

  3、以创建文明村镇为先导,塑造新风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农民思想道德素质为核心,道德、法律、文化、科普“四进农家活动”。以创评文明信用户、留守孩工程等活动为载体,创建精神文明。组织农民“除陋习、树新风”活动,反对封建迷信和宗族宗派势力,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农村民主法制建设,健全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将行政村为的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延伸到利益紧密的以或几个聚集的村民为的村落,创建村组理事会,民主管理。把乡村治理纳入法制化轨道,农民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能力。四是文明村镇创建,建设一批标准高、示范带动能力强的村镇。五是宣传文化阵地建设,每村有宣传文化阵地等。

  (四)烟草援建新农村建设的村庄面貌大大的得到改善

  新村建设改水、改厕、通村公路。推广“三格式无害化卫生户厕”后,农民跟城里人一样在家里上厕,而且无臭无味。农民说,用上厕所真好,又干净卫生,又能种田的肥料供应。

  农民的思维和价值观念了。新农村建设刚开始的时候,干部下来层层做工作,农民在搞形象工程。当农民看到了新农村建设给带来实惠的时候,观念逐渐开始。农民由“要我做”变成了“我要做”,建设家园的热情空前高涨。

  二、新农村建设的经验

  (一)主导农民主体

  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调查,当地实情,制定可行、符合意愿的实施方案。强化宣传工作,公开扶持标准,创新补助办法,“以物代扶”、“以奖代补”。调研数据表明,公共设施中,与农民投资比例约为6:4,家庭设施中,与农民投资比例约为3:7。新村镇建设示范点由定点制改为申报制。村民自愿申报,愿意搞新农村建设的申报率80%的就定点,管理,择优选择定点,越、越先申请实施的农户就先实施,并较优惠的奖励政策,组织和农民新农村建设。注意和农民对新农村建设的发言权。在规划编制过程当中,吸引村民代表,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认定,村民制定村规民约规划的。推荐、选举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军人、老教师等有威望的人产生理事会,由理事会出面与协商化解矛盾,让做的工作,真正让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二)实事求是,量力而行

  以求真务实的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新农村建设工作。制定新农村建设的、任务和措施时,既要新农村的标准要求,又要切合、可行,不农民负担,不搞强行摊派,不搞形象工程和脱离的政绩工程。阶段性和长远性的关系,既要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打好基础,分步实施。

  (三)因地制宜,科学

  要调查,因地制宜,因乡镇制宜,因村制宜。在村镇规划上,要当地客观条件,科学编制规划;在新农村建设模式上,力求以人为本,与自然,格调新颖,多样;在方法上,先易后难,分步实施,不搞齐步走、一刀切。性地工作,各具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

  (四)建章立制,规范操作

  要在工作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把符合客观规律的东西制度和规范,长效机制,把新农村建设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持续良性发展的轨道。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才能新农村建设健康持续发展。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有长效机制作。

  (五)整体布局

  新农村建设是的系统工程。农村点多面广,一要部署,规划,整体;另一,又要从解决好农民的问题入手,找准口,当前的资源和工作力量,每个阶段的工作,分步实施。赣南市把发展新产业和“三清”工作启动,改水、改厕、改路量力而行。

  (六)典型示范,以点带面

  安福县各地在铁路、国道、省道公路沿线率先展开新农村建设工作,是在国道、高速公路沿线,建设一批较高标准和较强示范作用的新农村示范点,典型示范作用。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点面。

  三、新农村建设的问题

  (一)农民的主体作用发挥不够

  一是政府“为民作主”的观念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实际工作中干部包办代替多,尊重农民意愿不够。在农村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等环节农民参与度不高,关心不够,认为新农村建设是政府的事。二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思想在新农村建设中有所抬头,村庄建设中规划千篇一律,模式千村一面,缺乏个性化和特色化。三是不够注重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公平性,资金、项目、人力、物力都往“示范村”和“推进村”集中,喜欢锦上添花,对需要关注的贫困村雪中送炭不够。

  (二)农民收入增长缓慢

  去年我区农民人均纯收入14675元,同比增长11.7%,比全省平均值高100元,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比,明显偏低。西部山区个别农村生产方式还相对落后,生产力水平还不高,农业产业化和主导产业的发展还很不充分,农业收入有限,当地就业渠道和就业机会还相对较少,外出务工生活压力也比较大,西部山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较低,仅有5000多元。

  (三)发展不平衡

  一是区域上的发展不平衡。新农村建设,点上热,面上冷,示范村好于推进村,推进村好于面上村,面上村基本不动。尤其是示范村,规划起点高,资金投入大,建设项目多,工程进展快,热火朝天。推进村多方筹资搞规划,投入小,项目少,实施规划难度大,建设速度较慢。面上村经济发展、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等原来一直在抓的工作,也有所松懈。二是建设内容上的发展不平衡。有些乡镇和部门没有全面把握新农村建设的实质和内涵,建设内容单一,“重硬轻软”。只注意抓看得见、摸得着的基础设施建设,忽视了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忽视了抓农民教育培训、提高农民素质、培育新型农民。

  四、政策建议

  (一)坚持多措并举,破解农民增收难题

  一要加大对农民的教育培训力度。坚持不懈地实施农民素质培训工程,着力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增强农民的就业能力,推动劳动力持续向二、三产业转移。二要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坚持“区级抓龙头、乡村抓基地、农民抓生产”,培育规模化经营主体,向规模化经营要效益。三要做好农产品的推介工作。大力宣传推介我区的特色农产品,提高知名度,提升市场份额,稳定销售价格,增加农民收入。四要大力发展区域特色农家乐休闲游产业。继续重视已有旅游产业的宣传,增强乡村旅游业的吸引力,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农家乐休闲养生,增加农民收入。

  (二)加大资源投入,做好整合工作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县级财政要加大支农力度,每年用于新农村建设的投入增幅要高于新增财力的增幅。要多方筹资加大投入,积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