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打击违法经营卷烟大户任重而道远

2018年03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敖腾云、陈小林、胡小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各地县级烟草专卖局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有关规定,不断强化集中开展以打击违法卷烟大户为主要内容的整治专项行动,提高市场监管水平,全面整治、规范县级卷烟市场。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必须做好如下几点工作:

  明确指导思想

  县级烟草专卖局要履行国家法律赋予职能部门的神圣职责,坚持标本兼治、打防结合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强行政机关与司法领域的合作,加大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在办理涉烟违法犯罪案件中做到注重案件经营意识、注重案件质量,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制订工作目标

  县级烟草专卖局通过开展卷烟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使县级辖区卷烟市场经营秩序明显好转,营造一个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良好卷烟经营环境。在开展卷烟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中要查处涉烟、违法案件时注重案件经营意识、注重案件质量,要与“公检法”、工商等部门加强协作。一是涉嫌违法犯罪案件必须依据国务院310号令及时移送公安部门立案侦察;二是建立健全执法行政机关协作机制。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查处、打击力度,通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拟订实现以下目标。

  (一)县级烟草专卖局一年内力争查处几个在本地市场有影响的违法大户,捣毁一至两个地下存放违法卷烟窝点,查获违法经营或制售假冒卷烟大要案(5万元以上案件)1—2起;

  (二)县级烟草专卖局通过开展卷烟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围绕辖区工作重点,卷烟市场净化率不低于95%,基本做到在县级卷烟市场看不到、买不到“假、私、非”卷烟;实现对本地货运站运输或中转的涉烟犯罪打击新突破,实现县级辖区内涉烟犯罪明显减少,社会销量稳定增长的目标,力争彻底铲除几个违法卷烟销售窝点,摧毁涉烟犯罪网络,惩处几个涉烟犯罪首犯,追刑达1—2人以上。

  (三)县级烟草专卖局须通过开展卷烟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卷烟市场经营秩序健康有序,力争年内县级局(分公司)实现卷烟销量同比增长,确保对国家财政贡献平稳增长。

  狠抓市场整治重点

  县级烟草专卖局要以销售异动为切入点,以本地辖区范围内涉烟犯罪网络为重点,兼顾走私烟、乱渠道进货、无证运输、无证经营及货运部、名烟名酒店、卷烟回收店的监管和打击,对重点路段、重点场所非法经营卷烟活动进行全面清理和整顿,从中发现相关犯罪线索,注重线索汇总、分析,力争新挖掘几个网络案件线索,集中突破几个本地重大案件,保障本地市场秩序井然有序。同时加大卷烟价格检查,进一步规范卷烟价格管理和卷烟经营行为,维护卷烟市场价格稳定,保障国家的税收不流失、保障守法经营户的合法利益、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一)打击的重点对象。

  1、县域辖区运输、贩卖、储存、销售假烟网络以及违法经营卷烟大户。

  2、县域辖区参与或协助销售、贩卖、储存、运输违法烟草制品的卷烟大户。

  (二)整治的重点区域、重点场所。

  1、县域辖区内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娱乐场所及零售店等卷烟经营场所。

  2、县域辖区内涉嫌运输、中转、存放违法烟草制品的货运场站及其它相关场所。

  落实工作内容与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成立县局打击违法经营卷烟大户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局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县局副局长担任,成员由专卖部门人员担任。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领导、组织、协调打击违法经营卷烟大户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专卖办,办公室主任由专卖办主任担任,并直接参与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二)开展卷烟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各中队之间要加强联系,相互配合,以打击违法经营卷烟大户、打击非法经营卷烟违法犯罪活动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卷烟协作工作机制。对涉烟违法犯罪网络的组织情况、运作模式和基本活动规律,要严查、彻办,给犯罪分子实施精确打击。

  (三)专卖办要加强市场监管,错时错位的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要把日常监管与开展卷烟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及时反馈信息。

  (四)专卖办要加强烟草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卷烟经营者守法意识。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扩大线索来源,营造一个良好的执法环境。

  (五)专卖办对县域重点卷烟经营户、历史上有多次违规的卷烟经营户要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收集相关案件线索,确定重点检查对象。并争取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工作。

  (六)专卖办要加强对无证户的管理,对经宣传教育不改仍然从事无证经营活动的,坚决依法给予取缔。加大对歌厅、网吧、宾馆、茶楼等娱乐场所的整治力度,让无证经营卷烟行为无处藏身,给持证经营户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形成一个规范有序的卷烟经营市场。

  (七)县级烟草专卖局要争取当地公安机关积极配合烟草部门开展卷烟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维护执法秩序,根据需要组织人员直接参与卷烟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配合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查处各类违法案件,并及时收集证据,涉嫌违法犯罪的案件及时立案侦察;对拒绝、阻碍烟草专卖执法人员执行公务的,公安机关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并依法作出处理;对烟草行政主管部门移送的涉烟违法犯罪案件及时依法立案侦察,决不姑息,一查到底。县级烟草专卖局要争取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全程参与监督,并及时指明侦察方向,有效打击违法犯罪。涉烟违法案件如果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县级烟草专卖局要争取人民法院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判决,决不给违法犯罪分子喘气的机会。

  强化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县级烟草专卖局要深刻认识打击违法经营卷烟大户工作的重大意义,清醒对待当前打击卷烟违法犯罪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牢记“守土有责”责任意识,各烟草中队要密切配合,切实落实联合打击机制,强化措施,做到思想重视、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保障到位,努力开创县域卷烟打击违法大户工作的新局面。

  (二)加强统筹协调,提高打击能力。县级烟草专卖局各稽查中队要树立大局意识,对涉及跨区域的线索和大要案件,要坚持信息共享、分工协作、异地联动,形成执法强大合力。

  (三)争取加大抓捕追刑力度,形成强大的震慑力。涉烟违法犯罪现象之所以长期存在,根本原因是对涉烟违法犯罪分子的惩治力度不够或未得到应有的惩罚。因此,县级烟草专卖局要争取公、检、法部门加大惩治力度,加快协调涉嫌犯罪人员的追刑工作。

  (四)强化督查监管,确保责任到位。县级烟草专卖局专项行动整治领导小组对查办的网络案件和大要案件要进行跟踪督办并提供指导,对违反办案纪律、行政不作为、有案不查、查而不力甚至有意泄密的失职行为予以责任追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