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客户经理:年末营销谨防三个“过度”

2017年1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7年马上就要结束了,即将迎来2018年春节,这就意味着烟草人年末攻坚的重任在即。回顾2017年前期的行业发展的情况,在全体烟草人的共同努力下,总体来说是“稳中向好,稳中求进”发展的。那么在即将结束的2017年年尾,为了更好地为2017年收官,相信各地烟草部门一定会牢牢抓住年末好时机,精心部署,周密谋划,,努力攻坚克难,彻底打好年末销售攻坚战,为2018年行业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我想,此时此刻卷烟客户经理正在为年末营销攻坚备战,忙碌奔波。最近笔者也走访了一些零售户,和他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借此机会笔者想就年末卷烟营销问题向客户经理提点建议,即要年末营销谨防三个“过度”。

  一、调研“过度”,导致信息干扰。

  每每年末来临之际,按照惯例各行业单位都非常重视这一年中最难得的“节点”,号召员工加油鼓劲,把握时机,扎扎实实地打好年末攻坚战,为全年圆满收官立功夺奖,对于烟草行业来说更是如此。因为年末就意味着旧年的结束,新年的开始,特别是迎来农历除夕、春节大喜,这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是一年中烟酒消费的最佳“黄金期”,因此对于烟草行业来说抢抓年末商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此烟草部门在年末频繁开会,向客户经理分任务,压担子,然后客户经理就紧锣密鼓地开展营销活动,为了做好卷烟营销工作,客户经理往往把调研市场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从最近笔者走访的情况来看,不少客户经理在年末营销工作中调研市场“过度”,从而导致信息干扰。据一些零售户反映有的客户经理在年末频繁走动市场,隔三差五就到店里来一趟。客户经理把自己在市场中获得的信息不加分析地告诉零售户,对零售户进行所谓指导。比如今天说“XX”品牌不错,明天又说“XX”品牌很好;一会说要求要尽力卖好“XX”新品,一会儿又说“XX”细支不错;过几天又来提醒我们时兴“XX”款,如此一来年末所谓的“畅销卷烟”信息繁多,对我们零售户的正常经营产生了严重的干扰。我们不禁疑惑:“到底什么品牌最适合?今年年关该卖啥呢?”

  点评:客户经理为了搞好年末卷烟营销工作,诚然提前进行必要的市场调研不仅重要而且必要,但是调研切忌“过度”,调研切忌“无序”。客户经理通过走访市场,了解片区客户消费群体变化情况及需求信息,了解片区零售户卷烟经营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然后对市场中信息进行甄别分析,从中提取有效的、真实的、合理的向零售户进行传播,针对客户现实进行合理指导。要坚决防止不加分析的“拿来主义”,让众多繁杂的、无效的、甚至错误的信息对客户卷烟经营产生干扰,这是得不偿失的,也是令客户反感的。换句话说,这样的“过度”调研其实对零售户的卷烟销售是一种侵扰和危害,是必须摈弃的。

  二、指导“过度”,导致客户被束。

  笔者在走访中,还发现不少客户经理对做好年末营销工作心情急切,于是对片区零售户关爱有加,倍加关心,对他们的卷烟销售工作指导细致周密,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环节,害怕错过每一次机会。有的甚至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指导,亲力亲为。诚然客户经理对零售户做好年末卷烟销售工作是必须的,但是要注意方法得当,手段有效,指导适中。要坚决防止指导“过度”,否则导致客户被束缚,压制了他们的个性和独立性。

  依据过往经验,临近年末客户经理就开始大“走访”,为了抓年末营销业绩,他们对客户进行全方位指导。从卷烟品牌的进购到数量品种的安排,从卷烟陈列到促销手段的设计使用;从真假识别到防盗防骗;从新品推荐的技巧到品牌培育的构思;从挖潜增效的实施到售后服务的开展等等,都要亲自过问,有的客户经理要求零售户按照自己意愿去遵照执行,不得有突破,有“越轨”。实际上这就是客户经理对客户卷烟销售指导“过度”的具体表现,表面看是对客户的关心和帮助,其实是对客户的不信任,也反映客户经理思维的僵化和固执,是年末卷烟营销大忌。

  点评:客户经理抓住年末元旦、春节等传统喜庆节日期间卷烟消费市场活跃,消费者消费需求旺盛,消费积极性高涨的特点,引导客户把握有利时机,切实做好卷烟销售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尽管年末商机多,需求旺,如果零售户没有认真对待,没有精心谋划,那么也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特别是卷烟销售方面,客户经理对零售户进行必要指导,进行科学帮扶是有助于提高卷烟销售的。但是如果“过度”指导,忽视各零售户的实际情况和能力千篇一律要求,那么会束缚零售户的个性,导致零售户之间无序竞争。因此建议客户经理要从宏观上把握,而微观上可以放手客户自己去探索,自己去总结,做出特色,才有更好的吸引力和诱惑力!

  三、自信“过度”,导致营销失控。

  据笔者了解得知,不少客户经理在年末卷烟营销工作还有一种自信“过度”,导致营销失控的倾向。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年末市场充分的自信。一到年末,许多客户经理就想这段时候消费市场活跃,消费需求旺,年年如此,今年不例外,对市场过度自信。在形式一片大好的态势下,无需自己去过多操心劳累,零售户都会重视卷烟销售,积极主动做好经营。正是在这种对年末市场充分自信的基础上,部分客户经理“懒政”、“怠政”,闲的无事可做,庸碌无为。在整个年末期间忽视对市场动态的密切关注,忽视对零售户的有效指导,对卷烟市场不闻不问,导致营销处于失控状态。

  二是对零售户的充分自信。有的客户经理对自己片区的零售户充分地自信,在他们看来只要还在坚持经营卷烟的,那么他们必定都能做好卷烟,即使平时做得不怎么好,年末也会想办法改进。于是乎对片区零售户表现过度自信,对他们撒手不管,不引导,不指导,美其名曰“不干预”。其实这也是一种错误的观点,实际上片区零售户难得那么平衡,各有各的特点。客户经理要密切关注重点客户、大客户,要防止他们在年末“想歪点子”,如居奇囤货,二次批发、干扰正市场或者走私、贩假,参与真烟非法流通等违法行为;客户经理要切实帮扶薄弱户,防止他们得过且过。

  三是对自己的经验充分自信。一些客户经理夜郎自大,自认为自己了不得,能力不得了。于是乎对自己过往经验表现的过度自信。在他们心中自己认定的都是正确的,自己想的对是对的,于是在对客户进行指导是习惯凭经验,依习惯,而不能很好地灵活变通,不能很好地创新。束缚了自己的思维,也误导了零售户。

  点评:当前在烟草行业发展面临着巨大压力和挑战,遭遇困难和阻力的情况下,“三大压力”叠加、“四大矛盾”凸显。特别是国内经济持续处于新常态,经济增长缓慢,企业缺乏增长点,居民收入降价直接影响到消费信心的情况下,加上国家对烟草行业的约束和控制越来越严格,对烟草产生了前未所有的影响。面对居多难题,行业上下信心不足,成为一直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不少零售户对卷烟前景感到迷茫,对卷烟销售兴趣不高,激情不足。因此,努力提振零售户信心,通过适当的言语激励、例证疏导、数据鼓劲、方法指导等提振客户信心,是卷烟营销的一项重要内涵。为此客户经理首先自己表现自信是必须,但是在年末由于可变因素多,自信要适当,切忌“过度”,否则就会导致营销失控。

  结语:年末好商机,需要严把握。对于卷烟客户经理而言,如何做好年末卷烟营销是一个关乎行业生存发展大计的课题,是一个值得研究探索的课题,本文所提及的防止“三个过度”,希望能引起广大客户经理的重视,切实助力行业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