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四川中江县常住人口及吸烟情况现场调查侧记

2017年08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艾凯龙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6年中国人口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农村常住人口5亿8973万,全国人户分离人口2.92亿人,流动人口2.45亿人,而农村吸烟人群占总吸烟人群的67.24%,占到吸烟比例的绝大多数,农村吸烟人口乘以人均消费条数将是个惊人的天文数字,在数字的背后能够清晰地看到农村卷烟市场广阔空间。

  四川德阳中江,作为四川传统的百万人口农业和劳务输出大县,当如何推动市场研究从传统的零售客户层面向消费者层面转移,加大农村市场的把握力度,进而全面提升营销服务和市场监管水平?7月以来,在四川烟草商业系统的统一指挥下,德阳市局和中江县局两级行动,深入中江农村地区广泛开展农村常住人口及吸烟情况调查,下乡、进村、到组、入户,摸底农村市场实情。

  多方联袂 思定后行

  “您好!请问你是王支书吗?哦,是这样的,我们计划下周一上午到你们村进行农村常住人口及吸烟情况调查……哦,您都知道啦?镇上已经通知过哪?……那好,那咱们就下周一早上见!”

  小郑挂了电话,作为才参加工作三年的他,在与客户打交道时往往生涩,这次与从未蒙面甚至时,鲜有交涉的村委沟通却是难得的顺利。与小郑情况类似,其他7个调查小组在提前与调查村组沟通时,也是得到了极大的配合和支持。

  这一切都究因于7月25日中江县政府组织召开的农村常住人口及吸烟情况调查协调会,县政府搭台,经科局牵头,公安、统计、各调查乡镇党委参与,多方聚力联动局面正式形成。两条线路,一条从四川烟草商业系统到德阳市局再到中江县局,另一条从县政府到各乡镇最后到调查村组,两线有力交织,紧密协同。

  镜头扭转,正式调查开始前夕,中江县局负责人孙小东组织临时调查小组,赶赴柏树乡五堂村,进行模拟调查,预先熟悉调查全程、研判实际挑战。从村委获得已显年月的户籍花名册,调查人员从留守人数、外出流向现场询问村社长。孙小东不由在心里感叹:“以这样的方式,对中江45个乡镇,760个行政村、143万人口实地调查工作量太大了,那么如何科学选取样本村落,如何记录和汇总有效信息,如何建立各信息之间的逻辑联系?”模拟调查进展遇阻,统计调查的门外汉不由沉思,“必须借助专业力量。”

IMG_0753.JPG

  (模拟调查现场)

  经德阳市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和安排部署之后,7月31日,中江县农村常住人口及吸烟情况调查启动会正式召开。此时,经过数日与统计部门的联合突击,在中江辖区45个乡镇、760个行政村中选出了7个乡镇、55个村作为调查样本,同时结合调查目的,设计出科学的调查表格;从公安部门获得各村户籍在册情况。统计局专业人员亲赴会场,从专业的统计角度对参与调查人员开展培育。

  市、县两级烟草商业部门和四川中烟共计调查人员36人,共同组建8个调查小组,1个协调小组,多方联袂,思定后行,中江县农村常住人人口及吸烟情况现场调查工作全面启动。

  骄阳如炬 步履如坚

  由于部分调查村组距离县城2个小时的车程,调查的第一天,清晨7时,大伙齐聚出发地点,整装待发。参与现场调查的这36人当中,绝大多数都耕耘于文案工作,难得接触户外工作,不由怀着新鲜之感。

  未料迎之而来的却是连续4个高温橙色预警,近40度的高温天气。蜀地本是闷热异常,更加中江丘陵干旱,大多数调查村条件简陋,调查工作伊始便遭遇困境。

  “常大爷家有几口人呢?哦,5口人……几人出去打工了?去的哪个地方?”曾德海正在询问永太镇富平村的一位熟悉情况的村社长,仔细比对公安户籍信息,详细记录,不时用手背揩拭挂在眉毛上将欲坠下的汗珠,身旁的一摞稿签纸压在手肘下,竟然也被汗水全部浸了个透彻。

IMG_0760.JPG

  (曾德海在调查现场蒸“桑拿”)

  “哈!”同组的老徐在完成一个村社的询问调查后,趁着间隙把半瓶矿泉水灌进肚子里,喘了一口大气。仄小的村委会会议室内,密密匝匝的堆了10来人,一台摇头电扇“吱呀吱呀”的摇晃着脑袋,是这闷热屋子里唯一的降温工具。调查人员一组4人,桌案有限,有的则俯身将调查表垫在长凳上,询问着村社长。条件着实艰苦。

  与此同时,在辑庆镇书房村的调查小组,村委会却是门堂清冷,对比之下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原来是门房村被去年贯通的中金快速通道一分为二,一些村组的受访人员若是赶到村委,不仅要顶着炎炎烈日经过较远跋涉,更是要通过车辆来往频繁的交通要道。于是该组在经组内协商之后,两名小同志留在了村委,对村委附近的村组进行调查,而蒲科和唐臻两名土生土长的中江老同志,在电话里与受访者联系,获知对方家庭住址后,走访入户调查。

IMG_0804.JPG

  (到村社长家里进行调查询问)

  “不能过多的麻烦受访者,农村常住人口及吸烟情况调查,是我们的工作,我们征求村民们的配合,但也不能苛求,多跑跑无所谓,反正这一带我们平常专卖查案常路过,都熟悉!”蒲科轻声说着。在农家园子里,小猫慵懒地躺在竹条凳上,家禽四处啄食,别是一番悠然的乡村情调。

  不能过多麻烦受访者——对,这是本次调查秉承的又一理念,各调查小组自备饮用水和应急医护用品,在调查离开时,也会将场地打扫干净再行离去。

  4个高温橙色预警下,每日,36人调查工作组,兵分9路,伴着骄阳初升,各赴前线,又当夕晖西霞染红了半边天际,各小组又如期返回,消逝在蒸晒一日后雾气朦胧的公路的远端,隐匿于华灯初上的西南小城,乡村又恢复了一如既往的宁静与祥和。

  智慧之钥 绽放之美

  现场调查却是麻烦不断。

  必定不是专业的统计工作人员,初次接触调查统计,难免得经历一段熟悉的过程。调查的第一天,各小组都不同程度出现了数据统计口径不一的问题。协调小组及时发现问题,通知各调查小组组长,及时统一了口径。同时规定每一小组专人负责现场调查表格的审核工作,采取再次抽样询问受访者、比对校验、审核确认三个关口把关的方式,确保现场调查数据的真实有效。同时调查人与受访者同时亲笔签名并留下联系方式,以便于后期的追溯。

  麻烦接肘而至,各调查小组每天要完成两个行政村的调查工作,涉及的调查人口多达5000余个,现场调查结束已近夜晚8时,紧接着要完成数据录入形成电子汇总表格,工作量之大让所有人措手不及。第一天有的小组数据录入工作持续到次日凌晨3点。“如此熬更守夜,毅力可嘉,但总归身体吃不消呀。”次日紧急召开的小组组长碰头会上,孙小东说到。短暂的会议上,即时决定动员后台力量,县局又动员10余名工作人员,上午加紧完成自身日常工作,下午则调查小组通过微信传回现场调查表格,后台同时录入数据,前台、后台工作协调开展,第二天的现场调查与数据录入在晚上9时顺利完成,大伙拖着疲惫的身躯,就着盒饭果腹之后,立马回到住处,沉浸到梦乡去了。

mmexport1501743750162.jpg

  (熬夜录入数据)

  诸如此类的麻烦仍然偶尔出现。每天现场调查工作结束后,各小组组长一起碰头,对当日调查工作开展情况与突发问题及时反馈,群力群策,智慧之钥,巧解难题。

  调查亦是美丽纷呈。

  4个高温橙色预警之后,难得在立秋之日,迎来了新雨送爽,赶巧这天已完成前期样本的采集,正是入户核查的时候,现场调查工作已近尾声。大伙走在小雨微润的乡间小路上,已去前几日的高温酷暑,倍觉脚步轻盈。一行人脚步杂沓,扰了寂寞,惊了秋雨,不时从哪户民房传来声声犬吠,一幅悠然的山水田园不由灵动起来。

mmexport1502075665560.jpg

  (入户核查时与老农亲切问候)

  现场调查工作从未缺乏女性之美,从启动伊始到入户核查,从现场寻访到后台支撑。勿言女子不如男,女性之美绽放于调查工作的每一条战线,不畏工作艰苦,不惧艰远跋涉,为调查工作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