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关于提升QC活动质量的思考

2017年08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龚国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QC活动对江西商业系统而言属于醒的晚起得早的基础性工作,近些年持续的加力推进取得了较大进步,也逐步被广大干部职工所认知、认识、认可,QC活动也逐渐成为了企业基础管理、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就提升QC活动质量谈几点认识。

  一、QC活动工作的现状

  QC活动工作的开展情况总体而言是好的,具体表现在:

  一是取得的进步。QC活动在江西商业系统走过了几个年头,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行业内外屡次斩获奖项,成为了QC活动工作上的一匹黑马。省级公司层面将其纳入了各地市级领导班子的绩效考核,大多数地市公司也都将QC纳入了科技创新工作的考核内容,成为了推进此项工作的强力抓手。

  二是存在的不足。QC活动作为一项创新型的管理活动,有着自成体系的较为严谨、复杂的一套运行模式,尽管持续了数年,但由于干部职工本身的素质差距,导致不同素质层级的干部职工对QC活动的认识、理解不尽相同,有的干部职工甚至从未参与过任何一项QC活动,极少数干部职工甚至对QC活动存在排斥心理,因此,QC活动在各单位、部门的推进表现不一。

  二、提升QC活动工作质量的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江西商业系统各单位要扬长避短,查找差距,对症下药,积极推进QC活动工作更大进步。

  一是要强化QC活动知识宣贯。一方面,要加大QC活动意义的宣传,重点宣传QC活动基于工作管理、技术作业中的小改小革和小进步,宣传QC活动对改进平常的管理方法、完善工作流程、提高作业质量、提升工作水平发挥了不可小觑的重要作用,使得干部职工认识到QC活动课题随处可找、无时不在,减轻QC活动的距离感和生疏感,为干部职工参与QC活动营造亲近的氛围。另一方面,要加大QC活动基础知识的宣教,要采取专家讲课、现身说法、案例剖析、自学教材等方式,引导并鼓励干部职工学习、掌握QC活动基础知识,使得干部职工指导QC小组的活动程序、活动步骤和每个步骤的活动要求,解决广大干部职工尤其是那些还未清晰认识QC工作的干部职工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问题,打通QC活动工作顺利推广的认识障碍。

  二是要打造QC活动精英队伍。一方面,要建立QC活动精英团队,结合工作职能、工作经历、文化素质、在岗工龄等因素遴选一部分素质高、能力强、能钻研的青年才俊,组建成单位的QC活动精英队伍,涵盖专卖、营销、人事、财务、网络、安全、综合管理等单位、部门的思维较为敏捷、经验较为丰富的精干力量,同时,还要吸收一些在某一领域出类拔萃的干部职工,保障精英队伍的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另一方面,要注重精英队伍的素质培养,坚持重点人员重点培养的思路,定期组织纳入精英团队的人员外出学习,既要参加行业内的QC课题研讨和学习交流活动,也要参加行业外的专业知识学习与提升,还可围绕单位的QC课题开展互动和交流问诊活动,切实提升精英队伍的理论水平和课题研讨与攻关实践能力。

  三是要强化QC活动质量考核。一方面,要强化各层级单位的业绩考核,要借鉴省级公司做法,将QC活动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纳入工作业绩考核内容,以此强化各单位、各部门抓好QC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促进 QC活动在各单位、部门的有效推进和推广。另一方面,还要加大QC活动工作质量的考核,要建立健全QC活动成果的评审机制,对完成的QC成果要加大复核与验证,对那些真正发挥作用、促进企业降本提质增效的课题要予以肯定,对那些作用不大、形式大于内容甚至是不符实际的课题敢于否定,以此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立足实际、立足成效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抓好QC活动,防止QC活动中虚浮、浮夸现象的发生。再次,要建立QC活动评比与奖励机制,在业绩考核的鞭策机制基础上,健全完善QC活动评比与奖励措施,立足QC活动成果的规范性、创新性、业绩贡献度等方面进行评比排名,对于获得名次的QC活动小组依次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以此在单位内树立标杆典型示范,正向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QC活动中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