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党建+扶贫”凝聚合力

宜宾复烤厂帮扶兴隆小学小记
2017年07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廖竞杰
A+ A

  烟草在线宜宾消息  在全面从严治党,创新构建“大党建”新格局时代背景下,“党建+”模式,着眼新思路、新机制,强化党建融合,构建了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

  那“+什么、怎么+、如何+”呢?

  实施精准扶贫,是中央新时期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新要求。宜宾复烤厂党支部创新“党建+”模式,将“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与扶贫助学深度融合,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

  “党建+扶贫”不是简单的加法,双刃合力能否发挥出“1+1>2”的实效?

  在党的96周岁华诞之际,宜宾厂号召党员干部职工赶赴宜宾市兴文县仙峰苗族乡兴隆村小学,启动 “让知识传递爱心”公益捐赠活动,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两学一做”满意答卷。

  结缘兴隆 情系大山

  红色七月,党旗飘扬。沿着蜿蜒的盘山路,宜宾厂助学小分队一路奔驰,向大山深处驶去。

  此行目的地仙峰乡,位于川滇结合部,美曰其名,它坐落在海拔约一千多米的山峰高处,进乡的路上盘旋着一道道九曲十八拐的山路。

  道旁山峦叠嶂,树木葱郁。但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有一群孩子,他们渴望读书、获求知识;有一些群众,他们的生活水平一直处于贫困线之下。贫困,如同多彩大地上的一道疤痕。

  多年来,烟草行业依托产业扶贫,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多措并举发力,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同步实现小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随行业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仙峰乡也被罗列为重点扶持乡镇。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扶贫”,让千万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成为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宜宾厂党支部牵头,把推进精准扶贫作为“两学一做”的实践阵地,结缘兴隆小学,为贫困学生播撒爱的阳光。此次活动得到了宜宾市局公司、仙峰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金叶书香 润苗筑梦

  一大早,二楼的职工阅览室打破以往平静,好不热闹。

  职工们围聚在一块,有的手里环抱着几本文学名著,有的提了两大袋子,满满当当地挤满了少儿读物。

  “这些都是你儿子的宝贝珍藏啊,怎么也拿出来捐了?”

  “他说他喜欢的书籍也应该分享给同样喜欢阅读的小朋友,让他们也去感受和体验书中的乐趣。”

  书桌上,琳琅满目的各类图书整齐成摞堆放在一起,让人应接不暇。

  “你拿的这一摞还没拆封,是新书吧?”

  “是啊,家里没小孩子,我去书店挑选了些近期适合小朋友看的图书,希望能给他们带去些最近的科普信息。”

  大家正热烈讨论的是由厂党支部牵头发起的兴隆小学定点图书捐赠活动。当得知学校没有图书室,孩子们非常渴望阅读更多的课外读物时,一个向学生捐赠图书的想法让支部书记岳奉波萦绕心头。

  “我们这代人也是从农村走出去的,深刻感受到教育是改变自身命运的重要途径,而书籍就是这途径中的重要助力。我希望借微薄之力,给学生们架起一道遨游世界的智慧桥梁,鼓励他们多读书、读好书,拓展视野、提升品质与素养,能够在知识海洋里幸福快乐地成长!”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捐赠活动的信息在厂部门户网站、工作群一经发布,每日手提大包小包书籍来光顾的职工络绎不绝。有的同事不仅自己精心挑选了很多书籍,还发朋友圈,号召身边的朋友们一块参与,在全体职工的齐心努力下,活动当天,满载着关怀与温暖的314册书籍、电子琴、玩具、足球等学习用具翻山越岭送到了学生们的手中。

  捐赠仪式上,一排排瘦小的身影手捧图书,眼里闪烁着耀眼的光芒,眉眼开展出纯真般的笑容。绵绵大山阻隔不了孩子们对外界新生事物了解的向往,强烈的求知欲更无法熄灭孩子们对精神食粮的渴求。胸前飞扬的红领巾正是那大山深处里飘荡的希望。

  授人以渔 精准帮扶

  党建扶贫,既要扶智也要扶志,只有改变贫困、落后面貌,自力更生,脱贫致富,才能阻止贫困代际传递。

  宜宾厂支部了解到,单纯的烤烟生产并不能完全满足兴隆村烟农家庭生活,去年全村人均收入不足三千元。伴随着青壮年劳力不断外流,村里出现了大量“留守农民”群体,对家庭、对村里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仙峰乡作为重要的烤烟产区,当地烟农户熟悉烟叶成长、叶片结构等信息,经过专业技能培训,相较于普通劳务人员,能够很好胜任复烤企业原烟挑选的工作。

  在当地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厂部组织了系列烟农招工宣传讲座,从用工需求、薪资待遇、生活条件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为拓展当地烟农就业渠道,增收致富通道,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献上一份企业职责,同时为烤季用工短缺、技术工人缺失等问题开辟了一条新通道,努力实现了复烤用工和就业双促进、双受益。

  宣讲会上,支部书记岳奉波和烟农们说道,“充分发挥复烤行业的功能性作用,帮助当地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和脱贫致富,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成效,这既是行业的社会责任,也是重要的政治责任。”

  教育上助学,经济上佐业,精神上扶志,能力上增援……烟草人的行动将持续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着不竭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