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夏季经营莫“五乱”

2017年06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夏季的到来,卷烟零售也将进入淡季。夏季经营如何克服不利因素,确保“淡季不淡”?为此,笔者根据日常走访看到听到的,归纳出夏季经营莫“五乱”,供广大卷烟零售户借鉴。

  经营时间莫乱改

  每到夏季,笔者发现,个别卷烟零售户开店门的时间较晚。有的客户甚至到了九点才开门。问其原因,有的店主如此解释:“夏天开门早,没有几个顾客买货,与其浪费精力,不如晚开一点好。”有的实话实话:“夏天休息晚,早上瞌睡多,肯定起不来。”有的甚至这样回答:“夏季昼长夜短,忙碌一天,人困马乏,早上睡到八九点很正常。开店不是上班,想几点开门就几点,一切由自己说了算。”

  常言道:顾客是“上帝”,“上帝”惹不起,得罪顾客,说到底就是和生意过不去。现实中,有的店主经营有时间观念,养成了“几点开门、何时关门”的良好习惯,顾客也“心知肚明”,进店免吃“闭门羹”,“回头率”自然提升。而有的店主没有时间观念,开店时早时晚。顾客少了,生意淡了,赚钱慢了,自己蒙在鼓里,还不知原因。所以,提醒那些没有时间观念的店主:开店和上班一个样,要遵守“劳动纪律”,克服不良习惯,早睡早起,特别是夏天要按时起床,准时开店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新老顾客。当然,大的超市商场能做到这一点,主要是提醒烟酒店、便利店、食杂店的老板,要克服“松懒散”,养成勤快习惯,这是开店的成功之道。

  商品货物莫乱摆

  进入夏季,天气炎热。对于面积不大,通风不畅、货架相对拥挤的店铺而言,科学合理摆放商品就显得十分重要,否则就会影响到顾客的购物心情和消费欲望。有的店主不注意这个问题,老觉得自己是老店,货真价实信誉度高,商店环境对生意影响不大。其实,这种认识是不对的。如今,为什么顾客舍近求远,喜欢到商场超市购物?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超市面积大,货架摆放科学合理,商品陈列美观整齐,特别是冬天有暖风,夏天有空调,温度适宜,顾客购物心情好。

  夏季经营除了科学摆放卷烟外,还要注意卷烟的安全保管。一要合理设置烟柜货架的位置,防止受到夏日阳光的暴晒,导致卷烟外包装失色,内在质量下降,影响正常出售。二要安全储存卷烟。储存空间要通风通气,地面干燥,无异味,卷烟存放要离开地面,尽量放在高处,不要随意放在地上或阴暗潮湿的角落,谨防卷烟霉变。三是卷烟不能靠近热源、电源,也不要在商店乱扔烟头,谨防引发火灾,造成重大损失。

  安心守店莫乱转

  夏季守店,经营时间相对其他季节稍长。特别是一些店铺靠近十字路口、广场、夜市,晚上关门打烊的时间更晚。有的店主常常耐不住守店寂寞,就在店门口下棋聊天,或学跳广场舞。俗话说,人心无二用,不安心守店,容易怠慢顾客,也会增添不安全隐患。辖区有一位喜欢跳舞的女店主,每到晚上守店时,经常在店门口跟一帮姐妹跳舞,虽然她面对商店,能随时观察有无顾客进店,但人总有疏忽大意的时候。前段时间,店里一条软中华烟“不翼而飞”,事后打开视频,才发现自己跳舞时,一位小青年进店顺手拿走中华烟。而自己却没有发现。看完视频,她后悔莫及,从此安心守店,再也不在门口跳舞了。

  预防“调包”莫乱套

  时下,卷烟“调包”案件时有发生,给粗心大意的零售户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以笔者所在的市场为例,几乎每个季节都会发生卷烟“调包”案件。个别零售户不知自己的卷烟被“调包”,反倒认为是送货员搞得鬼,要求烟草公司予以赔偿。当专卖人员告知卷烟被骗子调包,他们才摇头叹气,悔恨不已。夏季天气炎热,午休时间长,进店顾客少,街面行人稀,骗子容易下手、脱身。因而,夏季是卷烟调包的“高发期”。在日常经营中,零售户一定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当陌生人进店购买高档卷烟,不管他们如何玩弄伎俩,一定要做到心不慌,手不乱,看好自己的卷烟,不转移视线,不掉进骗子设置的圈套,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一旦发现卷烟被调包,也不能自认倒霉,应在第一时间报警,协助公安机关破案。

  网上订货莫乱看

  前段时间,辖区一位卷烟客户给客户理打电话,让他帮忙处理10条高档烟。其原因?她才道出实情:“上周订烟时,由于天热心烦,精力不集中,眼睛也有点花,没有看清烟的规格,鼠标一点就提交成功。结果等到接货时才傻了眼。因为这10条烟是新品,在咱们市场没人买,我急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只好给打电话,求你帮我处理掉。”得知这一情况,客户经理安慰店主不要着急,及时反馈情况,后来,物流部门退掉了客户订错的卷烟,客户才放心了。

  众所周知,网上订货比起电话订货快捷方便,准确及时。但有的客户对订烟业务不熟悉,需要反复修改订单;有的眼花手抖,一不小心就会订错烟;有的客户网络不稳定,影响正常订烟。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卷烟营销部门及时帮助客户解决。作为客户,也要学习掌握网上订货知识,改掉粗心大意的习惯,特别是提交订单前,要养成核对的良好习惯,确保订单准确无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