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查处快递涉烟案件注意的“五个问题”

2017年04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利用物流快递环节邮寄假烟或超量邮寄真烟的涉烟违法违规案件时有发生,扰乱了正常的卷烟经营秩序,侵犯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而利益。作为执法主体,烟草专卖执法部门如何提升查办此类案件的成功率?笔者认为,应特别注意以下“五个问题”。

  一要提高情报准确率。利用物流快递渠道邮寄违法卷烟,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欺骗性和反侦察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如果没有准确可靠的情报来源,就无法实施对物流快递行业邮寄卷烟实施有效监管,也就不可能快速、严厉打击利用物流快递渠道邮寄非法卷烟行为。因此,专卖执法部门要下大气力,在物流快递行设点下线、广布耳目,建立健全涉烟情报信息网络,不断提升情报信息准确性,确保案件查办有的放矢,事半功陪,减少日常监管的盲目性和不必要的人力精力消耗。

  二强化联合执法意识。从事物流快递业务的门市不是卷烟经营户,从业人员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之甚少,有的甚至认为烟草局无权检查快递行业。当专卖人员进店调查取证时,经常遭到不少店主、收件人、代领人的冷眼相待或者阻挠执法甚至引来不少群众围观。针对这一情况,烟草专卖部门在掌握可靠情报和线索的基础上,应当及时联系公安、邮政等部门,增强执法合力,开展联合检查,有效震慑不法分子,确保案件调查取证工作顺利开展。

  三要规避法律风险。进入物流快递点,首先要出示执法检查证件,说明来意,并在从业人员的陪同下依法开展可疑物品的查找、确认工作。其次,要开启执法记录仪,全程拍录执法全过程。在对可疑物品实施拆封勘验时,一定要有当事人或见证人在场,检查完毕履行签字确认手续。如果收件人得到风声,长时间不取或放弃所邮寄的物品,专卖执法部门要联合公安机关,对可疑物品按规定程序依法予以查扣。并妥善保存,有待进一步调查深挖案件。

  四要做好法律法规政策讲解。时下,网购成为人们消费新时尚。物流快递行业邮件多、业务量大。查处涉烟案件势必影响店主的正常工作。为此,专卖执法部门要定期深入物流快递行业,宣传讲解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提高店主和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知晓率,促使他们增强配合执法的意识和自觉性。除此,要做好收件人的法律法规宣传,让他们认识到网购违法卷烟的危害性和依法查处的必要性,最大限度减少执法阻力,提高办案效率。

  五要树立深挖案源意识。当前,利用物流快递渠道邮寄违法卷烟多数形成网络,且有固定的上下线。因此,查办物流快递涉烟规案件,不是简单的“有举报才出动”或者“有违法烟一收了之”,而要树立深挖案源的勇气和信心,进一步调查取证,掌握不法分子的重要线索和违法活动规律,顺藤摸瓜,破网断线,这样才能达到“抓主犯、端窝点、破网络”的办案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