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强化客户自律 提升监管水平

2017年04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随着卷烟营销市场化趋向改革步伐的深入推进,客户的订货自主权得以扩大,紧俏烟不再紧俏,货源供应相对充足,但也要看到,受提顺顺价、控烟履约、八项规定等因素的影响,卷烟市场价格持续低迷,社会库存积压、销售不畅、中小户经营信心不足、大户违规经营等现象和问题较为突出。为此,县级局在强化市场监管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客户自律工作,不断提升客户守法规范经营意识,为卷烟营销奠定良好基础。

  一、正确认识客户自律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

  客户自律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任务艰巨。为此,县级局要以营造“公平竞争、自觉自律、共同发展”的市场环境为核心,以增强零售户自律意识为目的,采取“零售户自律协会自我管理、烟草部门引导协助、零售户相互监督”的管理模式,规范约束零售户经营行为,有效稳定卷烟市场价格,规范和净化卷烟市场,切实维护零售户合法经营利益,最终实现“客我共赢”的管理目标。具体而言,通过开展客户自律工作,能有效提升客户的法律法规知晓率、亮证经营率、守法经营率、明码实价执行到位率、市场净化率、客户毛利率,能有效解决真烟非法流动、低价倾销、大户扰乱市场等问题,实现卷烟经营秩序根本性好转。

  二、开展客户自律工作的主要途径

  (一)动员部署。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行业有关文件精神,要成立该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精心部署本辖区客户自律组织工作。 通过动员部署,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营造氛围、促进工作的目的。

  (二)优化整合。一要整章建制。制定零售户自律协会章程、公约,完善本辖区客户自律协会相关制度及规定,要求制度清晰完整,具有可操作性;二要完善机构。指导本辖区零售户自律组织完善机构,原则上,每县市区设立总会1个,各乡镇(街道办)设立零售户自律协会分会(按营销片区设立也可行),分会下设零售户自律小组。自律小组以就近为原则,进一步优化组合,确保小组规模、分布更加趋于合理,便于提高自律组织工作效率。三要强配班子。按照民主推荐、本人自愿、反复协商、会员大会通过的办法,把有责任心、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零售户选拔到自律组织领导岗位上来。原则上,总会设立会长1名(零售户)、副会长2名(专卖、营销负责人)、秘书长1名(专卖人员),理事人数占本辖区持证户数的1%;分会设立分会长1名(零售户)、副分会长2名(专管员、客户经理);自律小组设组长、付组长各1名(零售户)。

  (三)完善提升。一要健全会议制度。自律组织每月召开一次自律小组成员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分会成员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协会理事会,每年召开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所有会议有地点、有议程、有内容,有记录。二要完善活动制度。根据市场实际情况,不定期举办客户法律法规培训、有奖知识问答、示范户现场观摩、优秀客户评比等活动,不断营造活动氛围,增强零售户自律意识。三要强化部门协作。专卖、营销、内管等部门密切配合,强化协作,借助零售户培训、开会、微信圈等平台,向客户宣传专卖法律法规、真假烟识别知识、通报典型案例、卷烟营销政策,经营信息告知、安全提示等。通过宣传、解惑释疑、双向交流、上下互动,增进客我友谊,营造自律氛围。日常工作中,烟草部门要与自律组织一道开展信息收集、询价统价、大户监管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与自律组织交换意见,商定对策,采取批评教育、减量停供、取消经营资格等方式,引导零售户规范经营,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四要严格工作考评。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细则和奖惩标准,每季度对辖区零售户自律组织考核一次,考核评价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优秀档次占比不超过20%,良好占比不超过30%。对评选为优秀、良好的客户自律小组予以奖励,年终对评选的优秀自律小组授予荣誉称号。

  (四)总结验收。要及时总结本辖区零售户自律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并对照相关标准及要求,逐项自查,落实整改。 通过自查验收,不断完善各辖区零售户自律组织管理制度,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挖亮点,出新招,帮助自律协会寻找工作短板和瓶颈,不断提升客户自律组织工作水平。

  (五)保障到位。零售户自律组织(除自律小组外)要有固定的办公场所,要配备桌椅、文件柜、热水器,茶杯等办公、招待设施。章程、公约、职责上墙,工作资料归档入盒。自律组织要有一定的活动经费,经费依据入会户数核算,烟草部门承担主要经费来源。 自律组织组成人员(内部人员除外),可以采用活动经费补贴、外出参观培训学习等办法予以适当奖励,以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服务自律工作。

  总之,县级局要充分认识到客户自律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要将该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加大零售户自律组织制度建设,夯实管理基础,明确工作职责,量化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工作;严格质量考核,突出工作实效,严禁搞形式、走过场。还要及时跟进,精心指导,总结经验,多角度报道,不断提升本辖区零售户自律组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之成为宣传行业法律法规的“传声筒”、打假打私情报来源的“收集器”、客我互动的“一座桥”、基层烟草的“代言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