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试论安全管理“一个都不能少”

2016年12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柳、顾呈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11月24日7时40分,江西省宜春市丰城发电厂三期在建项目工地发生一起严重的安全事故,造成了74人遇难、2人受伤的后果,这是2016年以来最大的安全事故,也是十几年来电力系统最大的安全事故。在概叹生命被轻易丢失的同时,第一反应便是美国管理学家彼得提出的重要理论:一只由多块木板构成的水桶,其价值在于其盛水量的多少,但决定水桶盛水量多少的关键因素不是其最长的板块,而是其最短的板块。这就是著名的“木桶理论”。现时任何一个组织,可能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即构成组织的各个部分往往是优劣不齐的,而劣势部分往往决定整个组织的水平。“短板效应”理论用在安全管理上尤其合适,当前许多安全事故,往往就是因为存在一些“短板”没有及时补长,或者说对于短板上的缺陷根本就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众所周知,安全管理注重细节,在众多细节上更加注重“一个都不能少”,只有日臻完美的安全管理,才能铸就安全的铜墙铁壁。

  一、安全责任一个都不能少

  1、签订责任不能少。从最高管理者到中层管理人员,直至基层岗位人员,首先要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应从上到下涉及每个相关人员都要有安全责任书作为基本约束,让其明白自己的安全职责。签订责任书不光是为了出现责任事故后作为追责依据,更是为了时时提醒大家,要以责任书上的内容来履行相应的责任,大家心中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才能时时以安全为第一要务开展日常工作。

  2、岗位职责不能少。岗位人员作为最直接与岗位安全打交道的人员,对相关岗位具有先天的敏感性,因为每天的操作均由其完成,平时对设备设施的基本性能全然了解,而一旦某个员工缺乏最基本的岗位责任心,看到安全事故苗头也不管不问,不及时上报,那么后果则会非常可怕。岗位职责不光要上墙,更要上到每个员工心里,只有内心根植了安全的理念,日常工作中才会有基本的安全素养。

  3、监督管理不能少。有了自觉的安全还是不行,人都是有惰性的,偷懒情绪一直诱惑着点燃安全之火。只有对其采取有效的安全监管,才能使相关生产人员体会时时处处被监督警示的状态。尤其是对待相关方人员,由于其安全意识的欠缺,对生产现场的不熟悉,对其安全监管就显得尤为迫切。只有采取有效的安全监管,才能对生产过程进行全程控制,安全才能永远PK掉危险事故。

  4、维护保养不能少。日常的设备设施保养是对安全的技术保障,只有认真开展安全维护保养,才能使本质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对于保养计划、保养周期、保养质量检查、保养记录、试验点检,应做到“一个都不能少”。设备保养是对安全进行有效的维护,是给予提供本质安全的源头进行及时的补给。只有用心维护保养,才能获得设备的安全反馈。

  二、全员培训一个都不能少

  1、培训对象不能少。搞安全培训不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也不是为了搞搞形式,而是为了使大家真正掌握到安全有用的知识,做到未雨绸缪,一旦遇到紧急状况能救人及自救,减少因灾造成的损失。对于培训对象如企业负责人、中层管理人员、班组长、安全管理人员、义务消防员、内保人员,做到对其培训“一个都不能少”,只有做到尽最大人数的培训,才能让安全知识普及最大化,从而安全理念才能根植人心。

  2、培训内容不能少。培训要因时而变,不能千遍一律,安全因素瞬息万变,安全技术一日千里,只有做到紧跟时代潮流,把握安全技术发展节奏,才能将安全内容真正有用地传达给大家。如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案例,就是最好的培训警示内容。安全检查知识、安全隐患排查、危险源辨识、消防知识、火灾逃生、火灾初期灭火知识等等安全培训内容,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3、培训方式不能少。安全培训本身是比较枯燥无趣的,但却至关重要,在培训方式上可以灵活多样,既可以请专家来上课培训,也可以外派员工重点培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集中上课与现场实操相互促进,使培训变得生动有趣,严肃与活泼共生共济,知识同能力相辅相承。使员工在掌握安全知识的同时,也乐于从事安全管理,提高安全参与积极性。唯有创意培训才能让人记忆深刻,如此才能确保培训质量。

  4、培训频次不能少。培训做到有计划、有周期、有执行。年度培训、季度培训、月度培训有计划,严格履行安全培训频次不打折。对于新发生的安全状况及社会上的重大安全案例,则及时调整安全培训计划,做到因时而动。培训严格执行点名制度,对与培训后要有必要的效果验证,做到培训后真正提高大家的安全管理能力,养成良好的安全素养。

  三、安全检查一个都不能少

  1、检查人员不能少。在各级安全检查中,可以划分为上级部门、行业、公司、厂级等各级安全大检查,明确相关检查人员,做到有领导、有专家、有安全管理人员,从全方位、多角度去开展安全检查,做到真正为了查问题而开展安全检查,而不是纯粹走过场、搞形式。

  2、检查部位不能少。安全检查应无死角,越是无人关注的地方越是重点查看。按照安全检查表内容,对于现场现状摆放、人员在岗情况、消防设备设施完整性、灭火救援力量储备等,做到一一查看,认真纠正。薄弱环节重点查,隐患部位重复查,危险区域单独查,如过米筛一样认真梳理,如此才能对安全做到心中有底。

  3、检查次数不能少。安全检查不是想查就差,工作忙就不查的,安全检查次数宜多不宜少,检查频次根据安全管理形势而变化。节假日前后、每天、每周、每月、季度、半年、年终、重大事故后、重大活动前都必须开展安全检查,只有在检查次数上确保周期,才能让安全隐患无发酵时间和空间,最终酿不成事故。

  4、检查方式不能少。安全检查方式应灵活多变,不能只有一种形式,习惯成自然,习惯也可成惰性。按计划检查是一种常规,不按计划突击检查是一种机智,交叉式检查、互相提问式以及专家判断式检查等方式都可以采用。检查时采取调阅资料,查看记录,用仪器仪表测量等,只要对于检查有利的方式都可以采用。

  四、安全整改一个都不能少

  1、整改限期不能少。安全问题整改宜早不宜迟,不能随意延长或变更期限,整改速度体现整改能力和安全意识。整改限期不是随意给出的,要综合考量安全隐患对于现状的危险情况,单位的自身整改能力等因素,给出恰到好处的限期,才不致因整改这段空档期造成更大的安全事故。

  2、整改项目不能少。安全问题应全部悉数整改完整,不遗漏,也不吃回锅饭,应当一次性整改,不留尾巴。所有安全隐患彻底整改完成,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更不能因整改难度大而放弃整改,越是难以整改的项目越是安全事故高发的区域,决不能让安全事故在“难”字上做文章。

  3、整改效果不能少。对待安全问题不能有一就只改一,遇到同类问题要做到举一反三,这样才算真正达到整改效果。对照隐患整改单,严格进行比对效果,应能达到完整有效,最后采取专家验证等方式,使安全隐患整改彻底。

  4、整改验证不能少。这是履行PDCA安全管理的最后一环,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环,安全管理不管前面流程多么完美,最终还是要在验证上面取得最终胜利。所以安全问题整改验证是保障安全问题得以解决的最后一道关口。验证方式多样,但结果唯一,应采取专家与岗位人员同时验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