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防范企业法律风险促发展

2016年11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企业面临的风险种类很多,包括政治风险、法律风险、运营风险等许多种,法律风险是其中重要的一种。法律风险,是指烟草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因自身经营行为的不规范或者外部法律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而造成的不良法律后果的可能性。通俗来讲,法律风险就是由于法律的原因可能发生的危险及其他不良后果,即在法律上是不安全的。法律风险贯穿于烟草企业管理的三个层面:战略、运营、操作。

  战略层面的法律风险,是指烟草企业在制定战略时忽视了法律因素的考虑而造成战略失败的风险。烟草企业在制定战略的时候,要做好法律风险的分析与考虑。要认识到战略层面法律风险的重要性。要识别出法律风险,用法律手段做好风险应对,不能用非法手段获得战略成功,要有得力的法务管理职能,管理好战略风险,从而导致战略成功,确保战略投资有效。比如对待商标战略就要慎重从事。

  运营层面的法律风险,是指烟草企业各职能在贯彻烟草企业战略时,其方法、制度存在法律风险。对职能部门经营行为蕴藏的运营层面的法律风险,法务职能要进行风险识别和管理活动,为烟草企业创造价值,规避法律风险。

  操作层面的法律风险,是指烟草企业经营的具体职能活动,许多受到法律的规范,存在法律风险。比如人力资源管理,与员工建立、解除劳动合同的具体活动,要遵守《劳动合同法》的规定;财务管理每月缴纳税款的活动,要遵守各类税法的规定;营销、采购职能要依照《合同法》的规定履行各自的合同等等。

  从上述战略、运营、操作三个层面对法律风险的描述,可以看出,无论是烟草企业内部活动还是外部活动,都有守法合规的要求,都会蕴藏着法律风险。而且随着对烟草企业的法律规范越来越多,烟草企业对法律风险的管理就越来越重要。

  烟草企业要重视风险管理,包括风险识别(识别、评估、排序等)、风险处理(转移、转换、对冲等)。要发挥法务部门在烟草企业中的重要作用,制作法律风险清单,制定针对这些风险的应对管理措施,主动实施有效的法律风险管理措施,促进烟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