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浅谈治理真烟非法流通

2016年09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从国家局关于2016年上半年真烟非法流通情况通报来看,目前真烟非法流通形势非常严峻,大案、要案频发,甚至有的案件性质比较恶劣。自执行内管派驻机制以来,真烟非法流通的问题不但没有得到遏制,反而出现了反弹。这说明四个问题,一是相关单位对规范经营仍然不够重视,对遏制真烟非法流通缺乏自觉性和主动性,听之任之。二是营销手段过于粗放,给不法烟贩有可乘之机。三是专卖市场监管力度不够,措施不力,使得真烟非法流通形势愈加严峻。四是教育宣传不到位,零售客户缺乏自觉抵御真烟非法流通的意识。现结合基层工作实际,认为要做好治理真烟非法流通工作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要加强考核、完善措施。各市公司应把规范经营情况与年、季、月各项经营指标进行捆绑考核,并下伸到各县级营销部和各线路营销人员,明确规范经营奖罚措施,营造一个相互比拼规范完成指标任务的良好大局氛围。

  要做细卷烟营销工作。营销部门要加强市场调研,对辖区市场的卷烟结构、品牌分布及零售客户实际销售能力要做到“心中有数”,要充分认识到“卖大户”对市场带来的长期负面影响,做好中小户合理库存推进工作,避免货源过于集中在大户手中。对敏感品牌的投放要做到科学、精准,避免超出零售客户实际销售能力投放或集中区域、线路投放,尽量不给不法烟贩上门收购卷烟提供便利条件。

  要加强专卖市场管控力度。各专卖员在走访市场时要注意查看零售客户卷烟编码,发现有区域外卷烟的要及时采取相应处置措施。同时要加强与零售客户的沟通联系,发挥与零售客户同盟军的作用,重点收集不法烟贩上门收购或推销卷烟的线索,及时深入排查,坚决制止涉烟违法行为。内管部门要重点盯防周边其他市场紧俏货源投放情况,认真分析毗邻其他市场零售客户的订单,筛选出可疑对象并有针对性的进行检查,对确实存在问题的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要加强零售客户规范经营的教育和宣传工作。零售客户的理解与支持能使烟草许多工作“事半功倍”,作为一线人员要充分认识到这点。在走访市场、开展培训活动或召开零售客户会议时要多宣讲烟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经营要求,让零售客户充分认识到真烟非法流通对市场及其本身利益的危害,最终产生自觉抵御意识。只要有了广大零售客户的配合,治理真烟非法流通将由被动变为主动,市场经营秩序将一片大好。

  总之,要从思想上有意识,机制上有保障,行动上有作为,通过“打防”结合,长期真抓不懈,真烟非法流通形势才能得到进一步遏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