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持续精准 讲究“滴灌”

河北平山县局(营销部)对口帮扶钓鱼台村工作纪实
2016年08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瑜红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钓鱼台是河北省平山县孟家庄镇的一个贫困村。全村耕地面积320亩,户籍人口380人,其中贫困人口93人,村内实际留守人口仅80人,且基本为贫困人口。2016年年初,按上级工作安排,钓鱼台村成为平山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对口定点帮扶对象。

  聚起“民众力”

  钓鱼台村管理基础差,两委班子不健全,群众凝聚力不强。

  “发展需要依靠群众,单枪匹马是不行的。走,咱们入户!”刚进驻时,驻村工作组组长唐宁放下行李,就开始带队入户走访。

  此前也有扶贫工作组驻过村,但村里贫困依旧,所以村民们比较排斥扶贫驻村干部,把入户调查当成作秀。面对村民们的不配合,工作组沉着应对,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一是严格自律。工作组成员要谨言慎行,尊重当地风土人情,自觉践行村规民约,严格执行“五不准”驻村工作纪律。二是依托村党支部。在充分尊重村党支部成员的基础上,积极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做到帮办而不包办、督促而又参与,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团结组长。变家族式管理为组长式管理,形成组长议事规则,诚恳听取各组长合理化建议,争取组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四是依靠镇党委。主动汇报工作,交流思想,争取支持。四项举措实施不久便有了初步成效,村民们的态度逐渐好转,有人向工作组吐露心声:“俺们村这么多年都被一些人给故意整乱了!”“那我们就从治乱开始!一定带大家干出个样儿来!”唐宁满怀信心地向村民表了态。

  经过与村两委、镇党委和公安部门积极沟通、协调,他们在全村开展了一次整顿歪风邪气的活动。一些人承受不住压力,主动找到工作组和村两委承认了错误,并公开向村民道歉。通过此次整顿活动,村民开始向工作组靠拢,工作组在村里的威望更高了。

  接通“生命源”

  水是生命之源,吃水难是钓鱼台村的一大难题。村内饮水管道自1985年铺设至今30多年来未维护、更换,管道老化、铺设浅、破损严重,再加上蓄水池体积小、蓄水少,造成村民饮水困难。2016年3月中旬,蓄水池一度干涸,全村三分之二以上村民饮水告急。

  李根来是村里留守的特困户。他的老伴儿做完癌症手术后癌细胞又扩散,需整日卧床休养,挑水的重担就落在李根来一人身上。来回一千多米的坡路,而且还要挑好几趟才能挑够一两天的用水量,这对于82岁高龄的李根来来说,十分不易。

  “真不容易!上次看他挑到半路上走不动了,就坐在地上抹眼泪儿。80多岁的老人,真让人于心不忍。但村里现在除了毛娃子谁也年轻不到哪儿去啊!想帮都帮不上!”村民李丙州向工作组讲述。

  从那以后,为李根来家挑水就成了工作组成员的职责。“解决问题的根本还是要将水引入家家户户。”工作组成员达成一致意见。于是,工作组第一时间实地勘察蓄水池干涸状况,分析原因,并溯沟而上,行程5.8公里,找水源、定线路、测距离,当场研究应急方案,形成初步意见。在此基础上,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本着速度快、费用省、见效早的思路,集思广益,共同商定完善饮水应急方案,并达成一致意见。

  会后,工作组立即行动,购买引水管道,组织发动全村劳力9人,带上工具铺管引水……通过合力攻坚,他们用了两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引水工作,除地势较高的几户因水压小、流水慢仍没有水之外,其余村民全部接水到家,基本解决了村民饮水问题。

  种下“希望树”

  兴产业,才能富一方百姓。按照镇政府核桃种植整体规划,钓鱼台村需要种植100亩。

  “不种。俺们就靠这点儿地吃饭,好地都种核桃了,俺们吃啥?”

  “虽说种玉米赚不了几个钱,但至少能糊口啊!核桃最起码要三年以后才有收成,到那时俺们都要饿死了!”

  “以前俺们也种过核桃,前面动静挺大,到后面就没人管啦!俺们也不懂技术,也不会管理,那树都长得老高老高的,核桃想够都够不着!”

  ……

  听到村民们的一致反对声,工作组成员心里很不好受,不是因为反对声音刺耳,而是心疼——村民们是苦日子过怕了,才有了如此多的顾虑。

  为进一步论证核桃种植整体规划决策的可行性,工作组又对村内种植粮食的收益和人工费用等进行核算。数据证明:村民户均年种植粮食收益最多时不足2000元,仅仅能维持生计。

  怎样才能让帮扶工作不断档、让村民真正得到实惠?这是工作组最重视的问题。经过一系列的会议研究,工作组拿出了方案:让土地流转起来,将核桃种植全权承包给第三方投资者,村民们每年领取定额收益。这样既能解决后期管理问题,又免去了村民长时间拿不到收益的担心,而且也适合村内留守老人居多的现状。

  有了详细方案,再加上工作组前期积累的威望,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工作,村民们开始逐步接受,并很快积极行动起来。目前,村里核桃种植总数达到10187株,连片规模达到226亩。

  “精准帮扶是项持续性的工作,讲究的是‘滴灌’,是循序渐进的,是‘授之渔’而不是‘授之鱼’,所以这项工作我们必须坚持下去,出真招、扶真贫。”平山县局(营销部)局长、经理苏凯说,他们针对钓鱼台村的后续发展,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包含水利项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养殖项目、生态旅游项目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钓鱼台村民的生活定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