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浅析如何推进县级局综治管理工作(图)

2016年07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雷平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综治管理对县级局而言,是一项除了专卖、营销等主业之外最重要的工作,其点多面广、事无巨细、无始无终,甚至一些非综治事项由于处置不当逐渐转化或演化成综治事件,可以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关系了各县级局的和谐稳定发展大局。笔者结合县级局工作实际,就推进县级局综治管理谈几点初浅认识。

  一、县级局综治管理现状

  一是好的方面。主要表现在大多数县级局对属地管理的原则认识比较清楚,能自觉对所负责的区域、人员、事务进行管理,建立健全综治工作组织机构,配备综治管理的专兼职人员,综治管理制度机制建设也基本到位。在效果方面,综治工作“五个无”目标的事项基本上零发生,有力维护了县级局的稳定发展局面。

  二是不足的方面。主要表现在综治管理的人员素质不够高,有的县级局配备的专职综治管理人员的素质明显偏低;大多数县级局对本单位的综治管理工作缺乏创新,主动查找、主动破解问题的作风没有得到贯彻,等、靠、要的思想仍存在。

   二、推进县级局综治管理的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和当前形势发展要求,县级局推进综治管理工作不仅要贯彻行业主管单位的要求,更要接地气落实地方政府综治管理工作要求,切实在组织机构、责任落实、平安建设等方面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一方面,要健全组织机构,各县级局要根据综治工作要求建立健全综治管理组织机构,及时建立、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矛盾排查、信访维稳、舆情管理等工作领导小组或工作机构,确保工作机构与综治工作要求相一致; 同时,还要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要求科学调整、充实小组成员,确保工作机构有人在、具体事务有人管。而且,在专职综治管理员配备方面,要坚持配强的原则,将一些政治立场坚定、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调整到综治岗位,充分发挥综治干部在处理具体事件中既坚持原则又适度灵活的特点,确保各类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另一方面,要明确了工作机构的职能责任,强调单位综治管理领导小组负总责、负全责的管理架构,并在其统一领导下将综治管理的整体责任合理细化分解到具体工作机构中,使得各工作机构之间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相互协调和相互促进。例如,明确矛盾排查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干部职工之间,单位小区住户之间,专卖执法、营销服务、人事管理等业务开展过程中引发的矛盾纠纷进行日常排查与调处工作,要求舆情管理小组每个工作日在各类媒体尤其是门户网站上及时监测影响本单位形象的各类信息并限时提报处理。

  二是健全网格体系,落实管理责任。一方面,要抓好网格化管理,各县级局要以下属单位和内设部门为工作单元,建立健全了以专卖办、综合办、稽查队所、客户服务部、职工小区等为单元的横向综治网格工作单元,突出各个单元综治工作属地管理、各负其责的工作基调,切实发挥各个单元综治工作自我管理的主动性。

县级局横向综治网格管理示意图

  同时,还要根据工作职能分工,健全以综合、专卖、营销、人事用工、后勤服务等职能的矛盾纠纷排查、信访维稳、舆情监测、网络安全为基本内容的综治纵向工作体系,每月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排查、舆情监测管理,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将综治隐患整改在初期发展阶段,有力推进综治工作的网格化管理水平。 

县级局横向综治网格管理示意图

  另一方面,要抓好综治责任落实,各县级局要全面贯彻落实综治管理要求,结合单位职能建立健全《年度综治工作要点》和《年度综治工作考评方案》等制度,将综治工作目标任务合理分解到每个队所、每个部门,将工作计划内容合理细化到每个季度、每个月份,有的具体工作甚至明确到人、量化到日,使得各个单位、各个部门每个阶段有事可做、有标可对。同时,要层层签订综治责任状,县级局主要领导要与分管领导签订综治管理责任状,明确各分管领导的综治管理职责,同时,各分管领导又要与分管的单位、部门签订综治责任状,以此类推,下属各单位、内设部门主要负责人又要与所在单位、部门的员工逐级签订综治责任状。层层签订综治责任状不仅体现了综治管理的层级管理思路,也逐级并全面落实了综治管理的具体责任,使得人人身上有责任、有任务和有压力。 

县级局综治责任层级分解落实结构图

  三是完善防控体系,推进平安建设。一方面,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从人防物防技防上下功夫,在人防上,要强化单位内部治保队伍管理,突出抓好单位保安队伍管理和巡更管理以及员工双岗制值班管理,严格外来人员进出管理和大院巡更巡查工作,防范盗窃、抢夺、抢劫等可防性案件的发生;在物防上,要抓好出入口的门禁管理,尤其是对外来车辆的管理,防止外来车辆违规进入单位大院和职工小区停放,还要及时修缮大院周界的围墙和栅栏,实现小区和大院在空间上的相对独立性;在技防上,要抓好对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确保对单位出入口、卷烟仓库、信息机房、信访工作室、矛盾纠纷调解室、停车场等区域的实时监控和记录清晰。而且,还要在大院周界、办公楼宇重点部位加装周界报警系统,强化对要害部位、重点场所的实时报警,防止翻越、撬锁、入室偷盗等综治事件的发生。 

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结构示意图

  另一方面,要抓好平安创建工作,抓好平安单位、平安楼院、平安专卖、平安网点建设,并将四者创建有效结合起来,在基层网点层面,每个中队、客户服务部明确一名综治管理人员,建立网点负责人为主要责任的综治管理责任工作机制,每月对网点开展不稳定因素、治安与安全等问题隐患的排查工作,对于所在网点不能处理的,逐级上报至县级局统一研究解决;在专卖执法管理上,突出规范执法和文明执法管理,所有专卖执法人员在综治责任体系下签订行政执法责任状,强化行政过程中的规范执法的有效管理和违规执法的问责措施,着力减少行政调解事项的发生频次;在平安楼院方面,实行单位小区、办公楼宇、单元楼道层级的管理机制,指定专人轮换负责,确保每个单元、每栋楼房、每个小区有人管理;在县级局层面,在着力抓好人防技防物防建设的同时突出对矛盾纠纷调解室、信访接待室、消防控制室、消防系统等综治安全设施场所的建设与管理工作,突出综治安全隐患问题的排查与整改管理,防止因安全问题引发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带来的矛盾纠纷和信访稳定事件,切实提升单位干部职工的公众安全感。 

平安创建四者关系示意图

  再次,还要抓好信访、帮扶等相关工作,比如,抓好信访管理工作,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设立局长接待日,规范接访、处访等事项流程,确保信访工作合理合法规范有序。抓好政风行风工作,以提升零售户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原则,着力抓好货源调控、货源分配管理和专卖打私打假以及日常的市场监管工作,切实维护辖区的市场健康经营秩序,有效促进零售客户经烟毛利率稳步提升。抓好帮扶工作,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以实际行动支持地方政府在教育、扶贫、抗洪、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县级局之力诠释烟草的行业使命,也为县级局更好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