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广西崇左市公司客户分类评价体系重构实践和探索

2016年07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毛源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本文从崇左市公司原有客户分类维度的试点实践和分析入手,发现原有客户分类维度存在的问题和弊端,提出围绕客户价值,以广西崇左市龙州县1294户零售客户分类为例,应用层次分析法和图形判断,重构简单易操作的客户分类维度,为企业有效营销策略的制定提供参考价值。

  1.研究背景

  零售客户分类是卷烟商业企业能够有效识别客户价值和市场潜力,发现零售业态、市场类型、经营环境等属性特点的主要方式,通过客户分类,可以实现向目标客户群体或个体,提供个性化产品、服务和营销资源的有效匹配,在营销资源愈发有限的情况下,只有投资最有“价值”的客户,并努力提高其忠诚度,才能使企业对客户关系管理投资回报最大化,由此,科学的客户分类于企业来讲显得尤为重要。

  按照行业目前分类标准,崇左市公司客户分类除了包括市场类型、零售业态、经营规模、结算方式等基本维度之外,还主要由安全库存、重点品牌培育、营业主推、上柜宽度、终端形象、稳价销售、亮证经营、电子结算、参与活动、网上订货等十个维度组成。在龙州县营销部的应用中发现按照原有的分类维度,输出的分类结果,无法准确描述零售客户卷烟订购需求,区内其他市级公司也有采用诸如此类的星级、档次分类,或对某一维度深入细分,但随着卷烟销售形势的不断变化,辖区内各卷烟品牌在市场竞争呈现出更为复杂的多样性,度量模型不成熟、分类维度较为复杂,导致一线营销人员实际操作不便,无助于不断出现的客户管理新问题解决。

  2.基本思路

  2.1客户分类的理论基础

  客户价值管理(CVM:Customer Value Management的简写)作为指导客户分类的理论观点和实践模式,已经在商业企业客户管理中得到广泛应用,其主要含义是:根据客户交易的历史数据,在分析客户现实价值的基础上,对客户未来价值进行比较分析,从中确定未来增值潜力较大的客户,集中优势服务资源,满足个性化服务需求,提高客户经营素质,增强引导消费、开拓市场的综合能力。

  该理论在实践中包含两个层次:一是以发展、服务“价值”客户为中心的客户价值管理;二是以挖掘增值潜力为中心的客户价值管理。卷烟零售客户增值潜力,核心是增加卷烟订购量、优化销售结构的潜力,遵循行业“控制大户、发展中户、扶持小户”的渠道策略,倡导实施以挖掘未来潜力为中心的客户价值管理思维,从企业角度,客户未来或现在卷烟销售利润提升的程度,就是客户的“价值”的度量。于是,客户价值管理的两个层次,对应着客户分类实施包括的两个步骤:

  第一步:识别“价值”客户。考虑客户成长周期和客户增值潜力,从日常行为习惯和订货数据,设计符合辖区市场实际情况和管理基础的分类维度,对辖区所有有效卷烟零售户进行细分,区分价值客户、次价值客户、潜在价值客户和低价值客户。

  第二步:挖掘客户“价值”。通过细分,在客户价值已识别的基础上,一线营销人员要根据市场竞争的需要和客户资源开发利用的要求,以具有增值潜力的中小零售客户为服务主体,探索标准化、个性化和增值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模式,稳步实现零售终端价值的整体提升。

  2.2崇左市公司原有客户分类评价体系的不足

  《崇左市公司关于印发客户总量评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崇烟销〔2014〕21号)于2014年7月9日正式下文,龙州营销部作为试点单位,率先施行《通知》中规定的附件,即客户分类评价体系评价标准,以季度为一周期,开展客户评价,小组成员整理如下:

  表2.1:客户评价体系评价项目(注:评价周期为季度)

  

  资料来源: 《崇左市公司关于印发客户总量评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崇烟销〔2014〕21号)

  注:此处“安全库存”指零售客户是否保有一定库存,反应零售户购进习惯,“上柜宽度”指零售户上柜展示销售的品牌规格数,反应零售销售习惯。

  按照已有评价标准,龙州营销部组织开展了4次客户评价,基于实地评价实践,对指标间分属类型给出判断,进一步确定标准在管理运用上的不足。

  (一)原有客户分类评价体系对客户价值识别不清。试行的客户价值度评估标准不包括客户卷烟订购数据,如单条值、一二类烟等购进判定,只是从客户日常销售行为来进行判断,不能定量分析,在一线营销人员实地评估中,具有较大的主观随意性,主要依据行为习惯评定客户,不能有效反映客户的价值。客户价值是指在商业企业所处的管理情景下,感知到的来自零售户的净现金流及其未来净现金流的总体能力,也就是说原有的客户价值体系能够识别“听不听话”的零售户,但在卷烟结构和盈利效益提升方面,我们不知道谁是潜力客户,谁是问题客户。

  (二)没有针对不同价值客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差异化服务源于客户差异化需求有效识别,不同类型客户需求各异,有的客户对商定总量关注较多,有的对卷烟价格敏感,有的对货源供应的及时性要求较高等,现有客户价值评价体系,不能有效区分客户,一线营销人员失去了对客户服务需求挖掘的可能,不能根据客户不同需求制定差异化服务内容和标准流程,对客户的价值重视不够,提供大众化、一般性服务偏多,导致资源的利用不合理。

  (三)客户赢利水平差别较大,部分没有实现与烟草的共同发展。“两个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反映了烟草行业发展的基本理念,其中商业企业的任务使命,除了要完成税利目标,另一个就是“发展同向、利益同体”,最终实现客我双方的共同发展。原有的客户价值体系输出的细分结果,让一线营销人员过多注重最有价值“大户”,对客户占比较大的“中小”潜力客户营销资源投入不足,如城市和乡村卷烟市场中的弱势零售客户(高年龄、健康状况差、家庭负担重、文化水平低),在现有营销机制的基础上,对零售户具体零售问题的服务针对性不足,拜访中“走过场”或采用“放弃”策略的居多,部分卷烟市场,增效潜力尚未充分挖掘,客户之间盈利水平差异较大。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结合辖区实际,根据客户价值的定义,重新构建客户价值评价体系,以实现客户的有效分析和识别,并针对不同类别的客户采取相应的营销管理策略。

  2.3采用层析分析法重构客户分类维度

  2.3.1提出解决方案

  按照客户日常行为习惯和卷烟订货两个维度,提出三个客户评价模型方案,分别是“基于订单数据状态评价”、“基于客户指标状态评价评价”和“基于综合指标状态评价”。

  表2.2:客户评价体系总体模型对策

  

  表2.3:模型对策说明表

  

  2.3.2总体方案确定

  2.3.2.1构建判断矩阵及一致性检验

  采用专家调查法(Delphi)对指标间的相对重要性给出判断构造判断矩阵:

  表2.4:一级指标判断矩阵(准则层)

  最大特征值λ=4.186,随机一致比例 CR0=0.0689<0.1,可通过一致性检验。

  表2.5:二级指标判断矩阵(准则层-方案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