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控烟必须走国际化发展趋势

2015年05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卫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如今控烟已经不是一个两个国家的事儿,而是全世界各国都在进行的一件大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在封闭的状态下进行发展,要想发展,实现控烟工作,那么就必须得不断地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的发展模式。控烟必须走国际化发展趋势,才能够真正地与国际接轨。与国际接轨了,那么我们的工作才能够做到与时俱进,并且会取得一个个惊人的突破。那么,如果才能够使得我们的控烟工作实现国际化呢?

  第一,利用提价实现控烟

  可以说,通过提高烟草税来实现控烟,是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使用的一种方法和策略。从长远来看,这一政策是非常有利的,如果这一制度能够延续下去,并且逐渐加大提价的力度,那么势必会促使更多的人远离香烟。有专家说,如果中国的香烟涨价一元,那么就会有近千万的人远离吸烟导致的疾病。在法国,如果你是16岁以上的成人,走进烟草店买盒香烟不会遭到老板的拒绝。但你会发现,烟又涨价了。许多法国人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提价了。随着国家烟草税提高,香烟的零售价不断上涨。总统希拉克早就说,为了控制烟草消费,使禁烟活动更加有效,就要不断增税。不但如此,他还建议在欧盟范围内都实行这一政策。可以说,法国总统的号召很有现实意义。不仅法国如此,很多国家的烟税比重都很大。美国的烟税比重为56.6%,日本的烟税比重为64.5%,新加坡的烟税比重为64%。在我国,一直有“一包烟半包税”的说法,相对于其他国家,其实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数据显示,烟草价格每增长10%,放弃吸烟的成年烟民增加3.7%,放弃吸烟的青少年烟民增加9.3%,而这一数字在发展中国家则要翻一番。同时,《烟草税和其在中国的潜在影响》研究结果显示,每包香烟增加1元,吸烟者人数将减少1370万,挽救340万人的生命。这是一个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啊。既然提价有这么大的影响,那么还在等什么呢?我们已经看到中国的控烟提价工作有了巨大的进步。最近,国内的香烟都涨价了,这一巨大的举措,必将为控烟工作作出巨大的贡献。这也说明,中国的控烟工作逐渐与世界接轨了。

  第二, 全民参与实现控烟

  控烟绝对不是某一个部门或者机构的事儿,如果那样的话,那么肯定会让控烟工作举步维艰。既然控烟这个庞大的工作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这其中会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内容,这些内容又都很复杂。所以,我们必须得形成合力。这种合力不仅是政府与烟草部门的合作,还包括所有吸烟人和不吸烟人的合作。另外我们还可以与世界上其他的国家进行合作,最终实现控烟。调动全民参与同样重要,新加坡保健促进局首席执行官洪合成表示,“若想达到控烟效果,需要动员整个社会,提高公民控烟意识,让吸烟变得非规范化,并把无烟环境的商业价值推荐给企业。”目前新加坡已成为全球吸烟率最低国家之一,中国或能从中得到启示。其实,中国人口庞大,如果能够在政府和烟草部门的领导和带领下,调动全体国民的参与意识,那么势必会让这项工作得以顺利地开展。比如说,妇女儿童是控烟的重要力量。因为,有妇女儿童的地方,就会禁止吸烟。很多时候,妇女和儿童就成了禁烟的一个牌子。无论是从家庭,还是从社会抑或是一些公共场合来说,妇女儿童都为控烟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一位烟草部门工作人员说道:“如今我们的控烟工作还存在很多困难,这些困难不是一下子就能够解决的,单靠我们烟草部门也是不行的,我们常常是力不从心。控烟需要更多的百姓参与,如果参与的人多了,那么势必会掀起控烟的高潮。”的确如此,控烟应该像新加坡那位官员说的一样,不断提升人们的认识水平,不断地激发更多的人参与,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控烟工作的突破。这一点也是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采用的方法,我们可以在学习与借鉴中不断地进行完善。

  第三,软硬兼施实现控烟

  可以说,控烟这条路上没有绝对的方法,任何方法都得考虑当地的特殊性。对于违规者进行处罚这是很多国家都采用的一种方式,而单纯地进行处罚也不是最终的目的,适当地进行宣传和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今后,凡是“带顶儿”、“带盖儿”的室内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个人在禁烟场所吸烟将最高处罚200元。《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将于2015年6月1日起实施。按照这份最终版本的控烟条例,此前几个具有争议的热门地点是否能够吸烟终有定论—宾馆旅店客房不管是否拥有独立的排风系统都不允许吸烟,首都机场已经存在多年的吸烟室也将被取消。另外,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Erdogan)日前在伊斯坦布尔巡视时,当街斥责店内一名吸烟的顾客,并要求处罚事发咖啡馆,缴纳6000新里拉(约合人民币16521元)的罚款。此外,韩国150平方米以上餐厅、咖啡店、酒吧等公共场所被指定为全面禁烟区域,对于禁烟区域无标识的业主根据情节处以170万~500万韩元(1万韩元约合54.6元人民币)的罚款,发现在禁烟区域吸烟的人处以10万韩元罚款。这些强硬的政策迎来的是控烟工作的胜利。然而,除了这些之外,宣传语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首先,国家戒烟日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宣传举措,通过这些举措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吸烟的危害,进而达到戒烟的目的。除了这些,还可以利用一些场合发放传单,对于违规者处罚并不是唯一目的,而应该让对方明白自己错在哪里,这样软硬兼施才能够真正实现巨大的突破。

  第四,利用电子烟实现控烟

  利用电子烟来实现控烟工作,这应该是世界各国都在采用了的一个方法,应该说,对于很多人这一策略是有积极作用的。通过使用电子烟可以渐渐地减少吸烟,最终实现控烟。然而,在我们电子烟还算是一种新兴事物,更多的人对它缺少一定的了解和认识。电子香烟技术最为成熟,它没有了烟草燃烧产生的有害杂质,只有纯粹尼古丁液蒸发物;摆脱了恼人的“二手烟”;技术上可替代传统烟,致癌性低且价格适中。电子烟是目前所有针对健康控烟的产品中,影响力最高的一种商品,此产品由2005年在市场上出现,一直到目前的几万家工厂和全世界的风靡,目前世界上除了几个少数的如巴西烟草国家,基本对于电子烟的态度还是事实客观的。电子烟由于电视购物的火爆,也是引来了非常多的问题,电视购物由于成本比较高,而商品的价格又是比较低,所以产品的质量参差不齐,目前很多要购买电子烟的客户都选择在网络上面购买服务比较好的品牌电子烟。美国电子烟业的统计数据表明,2013年全球各类烟草制品市场上电子烟产品虽然仅占年销售额高达1000亿美元烟草市场的1%~2%。然而,电子烟业的分析人士却乐观预测未来电子烟销售额有望超过普通烟草制品。美国是接受电子香烟最快的国家,那里的电子香烟销售额在5年前还几乎为零,但是2013年销售额至少为10亿美元。这一系列的数据都在告诉我们,要想控烟必须得利用电子烟,通过电子烟真的可以实现戒烟,进而为控烟做出巨大的贡献。如今,我们的国人已经逐渐开始认识并接受这种特殊的商品。而我们还应该加大宣传的力度,像其他国家那样,利用电子烟进行控烟,最终实现控烟的国际化。

  第五,志愿者参与实现控烟

  在控烟的力量钟,志愿者是一股重要的力量,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志愿者都是重要的力量,如果没有了这股力量,那么我们的控烟工作将会失去很多动力。如今的志愿者非常多,很多地域都有自己的控烟志愿者。例如,天津市的志愿者联盟共有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以及河北工业大学五所高校加入,拥有控烟志愿者100余人。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江国虹介绍,目前本市志愿者队伍明显不足,且平均年龄较大。志愿者在促进控烟中可以起到很大作用,以去年市疾控中心的一项活动为例,100名志愿者在公共场所劝阻市民不要吸烟,被劝阻的672名市民中有660名当即便停止了吸烟,另外12位不愿灭烟市民碍于面子也转移到了公众较少的地方吸烟,那次活动充分说明,志愿者的言传身教可以在生活中督促市民控烟。在国外,很多国家也都有志愿者联盟,这些联盟在很大程度上卫控烟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因为,从机构部门的设置和安排上,要管理全国那么多吸烟的人,肯定是力不从心的。因此,必须得依靠志愿者得参与,志愿者一般都是时间比较充裕,有精力和时间从事这项工作,而且志愿者越来越多。可以说,中国依靠志愿者实现控烟是与国际接轨的一种尝试与途径。采用这样的方法必将会为控烟做出重要的贡献。

  结束语

  应该说,中国的控烟工作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可是必须得走国际化发展的趋势,我们需要了解国际社会关于控烟的成功经验,再结合自己的国情,灵活地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治理。这样必将会为控烟工作作出重要的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