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红云红河集团乌兰浩特卷烟厂:扶贫工作有声有色

2013年01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乌兰浩特消息 作者:朱宝健
A+ A

  烟草在线乌兰浩特消息  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也是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根本途径。本着这一理念,红云红河集团乌兰浩特卷烟厂长期以来积极践行“两个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在企业建设发展的同时,不忘反哺社会,始终牢记肩负的社会责任,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自觉行动,积极参加赈灾、扶贫、助学捐赠以及其他社会公益事业活动,其中对大忙哈嘎查的对口扶贫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大忙哈嘎查距乌兰浩特市区260多公里,辖有3个自然屯,253户,945人口。村民以农牧结合,以农为主的方式获取经济收入。在嘎查总人口中享受农村低保人员115人,贫困人口65户192人,占总户的25.6%。基础设施落后,道路不通、机电井严重不足,没有农电设施、信息网络不通,各项条件严重制约着嘎查的发展,更谈不上致富奔小康。乌兰浩特卷烟厂临危受命,对大忙哈嘎查进行对口扶贫,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为嘎查的农牧民累计打井24眼、捐助配套水泵20套、为村民订阅兴安日报(农村版)20份,帮助嘎查在汛期修筑防洪坝,并对特困户进行走访慰问。仅2012年下半年,乌兰浩特卷烟厂就向大忙哈嘎查累计投入资金20余万元,帮助村民们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使村民们真正的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领导重视、机制健全是做好帮扶工作的有力保障。

  多年来,乌兰浩特卷烟厂始终把扶贫工作纳入企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中,企业领导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并深入基层开展工作。企业一把手亲自抓扶贫工作,设有专项扶贫资金,在资金使用上,专款专用,同时在扶贫物资方面有明确的责任人,详细的捐助方案和发放记录,以确保每笔扶贫资金、每项扶贫物资都能够百分百落实到位;企业设立专职的扶贫办公室,并设有各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扶贫工作;制定了企业五年扶贫长远规划,为确保规划有效实施,特制定了年度扶贫计划,并将年度扶贫计划分期列入月工作计划当中。企业对扶贫工作进行月份绩效考核,逐项审核,确保了没有漏项,达到了以月保年、以月促年的效果。

  视察民情、逐户走访、深入基层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基础。

  为了更好的行之有效地开展帮扶工作,乌兰浩特卷烟厂对定点扶贫地区,大忙哈嘎查253户农牧民的基本情况进行一一走访,并逐一造册。根据各户家庭的不同情况进行细致划分,对贫困户、特困户建档,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各项工作。在具体的扶贫工作中,乌兰烟厂始终从实际出发,尊重民意,着重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上最迫切的问题。

  抓准时机、把稳脉搏、快速行动是做好扶贫工作的根本。

  春季是耕种的季节,乌兰浩特卷烟厂厂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专职扶贫人员要及时将玉米种子送到村民手中,解决了贫困户、特困户的燃眉之急。一年之计在于春,乌兰烟厂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和降雨情况,抓住时机,及时与嘎查委员会联系,与他们一起组织村民、动员村民抓住良机及时的进行播种,保证他们能够及时的种上保命田,确保了保苗工作,更解决了春耕生产的一件大事。

  重信息、学知识、注培训、抓科技是做好扶贫工作的有力手段。

  抓好农牧生产、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实现科学种田,科学养殖,获取丰收,及时准确的掌握农业信息十分关键。乌兰烟厂扶贫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介向村民们普及农牧科学知识,开展致富信息交流会等活动,促进了生产、增加了收入,给嘎查订购农业类报刊,帮助村民及时获取致富信息和掌握党的惠民政策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组织有针对性的培训班,促进更新农牧民的观念,转变靠天吃饭的思想理念。使得农牧民整体素质显著提高,出现了一人打工,带动一片的局面。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使得扶贫工作正由“输向性”向“选向型”转变。

  互帮互助、温暖农家,深入开展党员干部献爱心活动是做好扶贫工作的重要措施。

  以行动凝聚人心,坚持把嘎查班子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着力提高增强其自身选向功能,以嘎查两委班子成员为主,同时动员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包户负责,给贫困户、特困户,在生产、生活上多方面帮助,增强和改善党群关系,让他们能够时刻感受到党的温暖,从而促进扶贫工作的有效开展。

  乌兰烟厂的扶贫工作在厂党政班子的领导下,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落实帮扶措施,扶贫人员月月进点、遵章守纪,坚持同广大农牧民共同奋斗,巩固成果,努力实现增长增收的效果,让嘎查村民能够早日的脱贫致富。今后,乌兰烟厂还将继续结合企业的实际,加大对扶贫工作的支持力度,逐步增加物力、财力的投入,多方面协调项目资金并与地方政府积极沟通,努力做好工作,使贫困户更新观念、自强自立,并利用现有的资源,用科学的方法,带领帮扶点的村民们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致富之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