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贵州毕节烟草帮扶“结对子”纪实

2012年12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静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两年,一个以“责任”为行业担当的企业紧紧牵手两个村,1768万元反哺资金“扔”到地上,“三篇文章”一齐做,一方百姓持续受益。贵州毕节市烟草商业与纳雍县锅圈岩乡之间的帮扶结对,找准“好路子”,走出“好样子”,正在陆续“结”出硕果。

  副处长走亲戚

  12月12日,一位特殊客人赶到海拔1900多米的锅圈岩乡,又是送电脑又是送“红包”。收到电脑和“红包”的民建村村主任罗贵贤代表1369名村民表达了朴实的感激之情。

  送电脑和“红包”的人名叫蒙朝先,是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纪委书记,她送去的电脑有6台、“红包”有5000元,都是给民建村办公使用的。

  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自2011年与锅圈岩乡结为帮扶对子以来,蒙朝先已多次前往钟山村、民建村,为扶贫工作把脉、开方,对钟山村、民建村的现状与需求、优势与希望了如指掌。

  在蒙朝先等人的判断与建议中,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共计1768万元的企业反哺农业资金“扔”到了锅圈岩乡的土地上……

  “两年帮扶不寻常,百年茅屋变新房。”蒙朝先总结两年的帮扶工作时说。

  钟山村、民建村以前的状貌是“进村无公路、人畜饮水难、住房破又烂、致富能力欠”, 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多次派员调研后,决定以烟草产业为纽带,实施造血式扶贫,做好烟草产业带富、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延伸配套三篇“文章”,把实事做在地方政府的眼中、农村百姓的心中。

  如今,机耕道路、育苗大棚、新式烤房、浇灌站桩、亮丽村庄等充满质感的实物,已经雄辩地印证了蒙朝先的扶贫阶段总结。

  村主任数变化

  李祥是钟山村村主任。

  谈起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帮扶,他细数了帮扶带来的一系列大变化。

  “2011年以来,市烟草局组织帮扶资金50万元,将钟山村2组打造成了新农村示范点。”李祥说,钟山村2组有19户66人,群众文化水平低、人居环境恶劣,好多农户住的都是茅草房。“得到帮扶资金后,7户人家改造了旧房,12户人家新建了房屋,进寨公路有了,连户道路好了,农户院坝靓了,圈舍厕所新了,人畜饮水有了,照明线路通了。”

  据了解,在钟山村,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还帮村里在田间地头修建了机耕道,扶持村民种烟1700亩,烟草产业带富、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延伸配套三篇“文章”做得可圈可点。

  局长探农家

  蒙朝先前往锅圈岩乡“走亲戚”当天,纳雍县烟草专卖局局长周真吉作为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指定的帮扶项目负责人,在县委常委、副县长罗兴才的带领下,也前往锅圈岩乡“探班”。

  在投入50万元资金实施“改茅”工程的钟山村2组黄毛沟,周真吉碰到一姓翟的妇女。

  翟姓妇女笑着说,帮修路,帮建房,烟草部门把她们的村子改造得“像个小镇一样”。

  “你们帮我们,帮得了‘名’,我们得了幸福……”翟姓妇女回忆起两年的帮扶过程,脸上一直挂着笑。

  拧开自来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流出来,周真吉叮嘱翟姓农户:“烟水配套工程解决了土地用水,也解决了家庭生活用水,今后哪里有什么问题,直接找村里、乡里,烟水工程都交给政府管理了的。”

  钟山村2组“进村无公路、人畜饮水难、住房破又烂、致富能力欠”的过去被打入另册。周真吉先后探访了几户农户,家家都重复着感激的话语。

  书记算投资

  产业扶贫“文章”在锅圈岩乡体现为一组逐年上升的数据:

  2010年全乡种烟3100亩。

  2011年种烟3839亩。

  2012年种烟4765亩。

  2010年至今的三年间,全乡烤烟产值从500多万元增至1000多万元。

  据悉,2013年,烟草部门更加倾斜政策,给锅圈岩乡的种烟指标增至6000亩!两年来的帮扶,实事看得见。

  锅圈岩乡党委书记唐冲算了一本账:从去年至今,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投入的帮扶资金已达1768.6万元——

  投入834.74万元建成烟水配套工程一个,解决了钟山、青峰等8个村的烤烟种植用水和人畜饮水。

  投入421.58万元修建了16.25公里田间机耕道,解决了新发、民生、钟山、下田、青峰等5个村的农业生产运输问题。

  投入154.76万元建成12672平方米烤烟育苗大棚。

  投入197.22万元建成60座大型烤房。

  投入7.5万元购买农机12台,降低了部分烤烟生产劳动强度。

  投入100.8万元新建了烤烟烘烤输电线路。

  投入50万元打造了钟山村新农村示范点,19户农户实现了“水、电、路、房”到家……

  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帮扶找准了好路子,曾经进村无路、饮水困难、住房破烂的钟山村、民建村“走”出了好样子。

  帮扶框架

  《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帮扶锅圈岩乡实施方案》载明的帮扶目标:通过烟草部门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改善帮扶点人居环境,使帮扶点人均收入达到4107元。

  《方案》确定的帮扶事项中,既有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内容,也有改善基础设施内容,具体涉及到道路建设、水电设施建设、沼气池建设、农户住房改造。市烟草局(公司)是帮扶者,县烟草局(分公司)是执行者,锅圈岩乡是协助者和服务者,三者通力合作,步调一致,推动一班人,带动一层人,影响一群人。

  帮扶中,烟草部门提出几个原则:一是以烟为主、产业配套、循环经济原则,二是以点带面、共同富裕原则,三是政府主导、行业主管、部门配合原则,四是合作社龙头带动原则,五是产业带动、科技致富原则。

  实际帮扶中,县烟草局、锅圈岩乡经常沟通,交叉的事情争着办、独立的事情急着办、为难的事情商量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