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专版 > 正文

破茧而出的“霸王蛾”

记四川中烟会理复烤厂精益十佳熊高云
2016年11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雪梅
A+ A

  烟草在线四川消息  自然界有一种蛾叫“霸王蛾”,它如果要想飞起来,破茧而出的时候必须要经过无数次剧烈的冲撞,在冲撞茧壳的过程中,双翅得到充血才能飞翔,如果不经过这一个过程,那么这只霸王蛾永远也飞不起来。熊高云带领员工就是经过了无数次的冲撞,经历了剧痛,才练就了一双能翱翔的翅膀。

  阵痛

  近年来,职工履职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等国有企业的通病愈发凸显,熊高云忧心忡忡,开始思考如何根治。经过反复酝酿,他决定打破“吃大锅饭”的分配模式,奖勤罚懒,开展绩效工资二次分配考核,先在复烤车间试运行,然后以点带面全厂铺开。

  接下来就是策划、制定方案、讨论、动员、试运行。

  “凭什么扣我的钱,谁扣我的钱就是和我过不去”;

  “让他们搞,看他们搞得下去不”;

  “不同意这个方案,连玩手机、上厕所时间长了都要考核”;

  “走,找厂长申诉,这个月我被考核了一千多”.......

  在车间班组刚推行绩效工资二次分配考核时,总能听见这样的声音。

  “熊厂,矛盾大得很哦,现在车间职工天天都有人来找我说扣钱的事哦,”车间主任感觉压力很大,找熊高云发牢骚。

  熊高云鼓励车间主任:“这是预料之中的事情,多做思想工作,多解释,这是必须要经历阵痛,只要严格执行制度公平公正处理,阵痛期一过,职工最终一定会接受的”。

  执行过程中,熊高云一次次统一中层干部的思想,反复给找上门的职工做思想工作,从当前复烤面临的严峻形势、企业生存讲到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讲到了人生价值的体现,每一个怒气冲冲进去的职工最后都笑着从他办公室出来。

  接下来是紧锣密鼓的将全厂目标指标进行分解、细化,编制《部门考核考评标准》和《员工岗位绩效考核表》,2014年8月,会理厂正式运行绩效工资二次分配考核。

  “快点,掉在地上的烟叶捡起来,要考核哦”;

  “领导,明天我申请来加班,不要加班工资,台账不补充完善,月度绩效检查要扣分”;

  “小芸,这个月绩效检查我们部门扣分没有”?

  “哈哈,我这个月没有被考核,还奖励了好几百呢”。

  2015年绩效考核金额达六万多元,通过建立“一体化全覆盖”绩效工资分配考核体系,挖掘了员工潜力,激发团队活力,全面形成“争先创优可视化、督导检查常态化、考核激励动态化”的精益管理新格局,加快实现由传统经验管理向精益管理转变。

  冲撞

  2014年川渝中烟出具的杂物情况通报中,会理复烤厂产出的成品片烟中杂物排第12名,触目惊心的排名让熊高云大吃一惊,他意识到过去手工作坊式的粗放型选叶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发展需求,要生存就要走精益管理之路。

  杂物控制第一关是烟叶整选环节,“看来得探寻选叶新方法”,当他抛出这个想法时,听到了各种声音:

  “这个想法好,是该提高选叶环节的科技含量了”。

  “‘地摊式’选叶已经用了这么多年,还能有什么好办法”?“吃米饭还有几粒谷子,更何况烟叶是农户产品,出自千家万户,还不能有点杂物”?

  质疑的声音引发了他的“倔脾气”,他偏不信邪,到选叶车间当起了选叶工人。

  “咦,你快看,旁边选叶的人好像是熊厂长呢”。

  “啊,是厂长呢,他怎么要来选叶呢,奇怪”。

  选叶场里,大家都盯着新来的工人议论纷纷,只见他埋头选叶,额头上渗出细密的汗珠,黝黑的脸庞上和头发上挂着一层黄色的尘土。

  蹲了几天,他找到了问题的症结,立即和课题组成员从选叶流程改善入手,从人、机、料、法、环等方面对现行选叶方式进行深入调查,重点分析影响选叶质量的流程、环境粉尘、杂物剔除率、整选合格率、选叶造碎率等因素。用双手法等精益工具对工人每天进行的62120多个动作进行多角度分析,还常常在现场和选叶工人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复设计、筛选、论证,最终设计出 “清洁型动静——人机组合选叶”新模式。在2015年9月,四套共96组“组合式选叶平台”建设完成并投入生产使用,看着选叶工人愉悦的工作表情,各种颜色的烟框在传送带上流淌,听到客户反映杂物控制效果好时,他露出了会心的微笑。该设备的发明,是提高烟叶挑选质量的重点突破和短板改善的大胆创新,首次将创新技术融入烟叶整选环节,彻底告别全人工手动选叶历史,正式迈进半自动机械化作业里程,属烟草行业首家独创技术。

  翱翔

  熊高云把精益管理的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成立科协,开展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短板改善等活动,员工争相献计献策。开展活动以来,共收集合理化建议34项,18项已经用于生产;开展QC攻关27项,《缩短打叶段设备故障维修时间》、《新型烤片机回潮系统的研发》、《提高C3F打后片烟中片率》《提高打叶复烤烟叶出片率》QC成果先后在四川省局(公司)获奖。2015年复烤行业14项对标指标中,会理复烤厂有13项指标达对标指标要求,10项指标达行业先进指标要求。目前,会理复烤厂已经获得12项实用型新型发明专利,其中他就参与了6项。

  “女士们、先生们,欢迎您乘座……”,广播响起时熊高云已经落座,这次进京参加“烟草行业基层创优总结会”,会理复烤厂被国家局评选为“烟草行业打叶复烤企业标兵单位(2012-2014年度)”让他感到有些意外,但似乎又在情理之中,看着窗外云卷云舒,他又陷入了沉思,“十二五”技改项目如期推进,他又开始在脑海中勾勒会理复烤厂未来的发展蓝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