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专版 > 正文

爱折腾的“拼命三郎”,创新“至宝”

迎接川烟一百年报道之四
2016年11月03日 来源:骄子家园公众号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骄子家园公众号

  骄言•骄语

  面对哪怕最小的问题,他也追求极致完美的解决方案,全力追求极致创新之窄,但成就的却是企业发展之宽。

  他叫张宝,是四川中烟绵阳卷烟厂维修电工,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面对技术难关,他总能以出乎意料的创新方式解决;面对哪怕最小问题,他也追求极致完美的解决方案。全力追求极致创新之窄,但成就的却是企业发展之宽。

  创新路上的“拼命三郎”,创新“至宝”

  7月27日午后2点,张宝急匆匆地从车间赶回“张宝技能大师工作室”,站到工作室内一台迷你生产线设备旁仔细调试。

  “这是‘维修电工创新实验平台’,既能帮助电工熟悉生产线,又能为企业技改做大量试验。”张宝介绍。这是他和同事在2014年到2015年利用业余时间鼓捣出来的,成本不到60万元,但类似产品市价超200万元,该装置已获得了4项专利,技术在行业内领先,并受邀在今年的科博会上参展。

  “咱厂里好多设备都是张宝牵头研发的!”绵阳卷烟厂相关负责人表示,“张宝是我们打造烟草行业一流创新示范企业的一块宝。” 

  完美主义者爱折腾,追求极致已成习惯

  同事说张宝这个人是个完美主义者,容不得随随便便做工作,在创新路上绝对是“拼命三郎”。

  以维修电工创新实验平台为例,如果只求将就解决问题,宽松的替代方案并非没有:比如停机直接让维修工上生产线去练手。或者更简单,直接画出模拟图让大家背下来。但在张宝看来,这些都不完美。就为一份完美,张宝和同事从2014年开始,投入大量业务时间愣是将一个别人认为不可能的设备鼓捣出来了。

  烟草行业相关负责人看到该设备后眼前一亮,赞叹行业太需要这类高端个性化设备,更需要这种创新思路。类似的创新成果还不少,有人说张宝最大的技能是创新,在20年的工作中,他主持完成科技项目5项,QC课题4项,以第一发明人取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7项,张宝带领的“超越”QC小组连续四年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在川内同类企业中独占鳌头。

  “其实就是爱折腾,但要折腾就折腾到最好。”张宝说,四川中烟强调智慧精微,就是要求我们将事情做到极致。

  争强好胜爱“比武” 目标认定舍出命

  “很多人讨厌竞赛,我喜欢!”张宝说,参加竞赛让他亢奋,是他实现超越的诀窍。

  在他看来,竞赛看似走上了争强好胜的“窄”路,但竞赛不仅考验应变能力,还是快速学习知识和技能,与同行交流的大好机会,就像武侠中人要华山论剑,比赛越激烈,技艺往往因此“跳升”,成就的是眼界和信心之“宽”。

  在一项项省内国内顶级大赛中,张宝成长为四川中烟绵阳卷烟厂电气维修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全国技术能手、张宝技能大师工作室牵头人……成为行业赫赫有名的人物。 

  从2009年进入张宝的班组第一天,陶栩就被张宝要求参加行业比赛,随着时间推移、包括陶栩、庞毅飞、卞长智等大批青年员工在竞赛中发现自己进步神速,逐渐成为工厂骨干。

  结合自身经验,张宝牵头参与编写和审定行业统编教材"烟机设备电气修理工”两个章节;编写烟机设备修理(技师)研修教案5篇,共计14章……利用这些研修教材建立了培训资料库,为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  

  “只要目标认定,不怕舍出半条命!”张宝目光坚定,四川中烟人有这样的气概。 

  其实,像张宝这样有气概有创新能力的人,在四川中烟还有很多,下一期,请继续跟随小骄探访四川中烟的那些牛人牛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