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烟站里的三个“小年轻”

记山东临沂费县县局(分公司)基层烟站青年员工
2014年04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作者:沈静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走进山东临沂费县县局(分公司)的基层烟站,你会发现这里忙碌于田间地头、烤房苗棚的基层烟叶队伍里,大部分都是“80后”、“90后”。从他们身上,你看到的不是骄娇二气而是强烈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他们吃苦耐劳、充满活力,在辛勤工作和默默付出中挥洒着自己的青春。

    热心客串帮工

  “小杨、老巩,我可是多少年的育苗专业户了,育苗技术不含糊,育苗棚扎制也是数一数二的,你们还不放心,大冷天还得跑来……”1月27日早上8点半,当朱田烟站烟技员杨朋涛和巩传友骑摩托车来到朱田镇知方村育苗点时,听到育苗专业户卞学林对他俩大声说道。

  卞学林今年计划扎制5个育苗棚,要承担500亩的育苗任务。在他和爱人李秀兰、儿子卞家强为第5个棚栽柱子的当口,儿媳妇孙红英临产了。李秀兰和卞家强扔下手里的活儿到医院照顾产妇,育苗点就只剩下卞学林一人。这样一来,三个人的活儿就要一个人干了。杨朋涛和巩传友听说了卞学林家的情况后,决定前去帮忙。

  “卞大哥,抢抓农时要速度更要质量,您可一定要注意把立柱栽密、栽深、夯实,竹竿和竹片的接头处要用铁丝捆扎牢固,再用麻片把铁丝头包好,防止塑料布被扎坏,确保育苗棚在春天起大风时安然无恙啊!”杨朋涛一边说,一边用米尺测量立柱之间的距离,又试了试刚扎好的拱形竹片的牢固程度。一旁的巩传友则抡起镢头开始刨坑、栽立柱……

  杨朋涛今年33岁,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学的是植保专业。他科班出身,注重钻研学习,4年前就取得了烟叶分级技师职业资格,在工作中正好发挥专业优势。他的搭档巩传友是有着近10年工作经验的老烟技员,两人共同负责朱田镇7个植烟村的技术指导工作。

  “放心吧!看咱扎的这几个棚,材料都是选用最好的,技术都是严格按照《苗棚扎制宣传材料》的要求,回头把大棚膜盖上,再勒好压膜绳,就等着播种育苗了!”说话间,在三人的配合下,粗壮的水泥立柱被栽下夯实,手腕粗细的长竹竿也与拱形棚架捆牢,又一座结实饱满的育苗棚稳稳地矗立在田野上……

    体验装卸工作

  1月28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八,也是费县的年集。下午4点,费城烟站生产技术组组长王洪法走村入户做调查后回到烟站,看见两辆运送烟叶种植专用肥料的大卡车停在烟站货场里。

  “真糟糕,今天是费县最热闹的大集,装卸工人都去县城赶集了,电话一个也打不通……眼瞅着天都快黑了,还找不来装卸工人,可真急死人!”费城烟站保管员刘忠志急得满院子转,一边说一边不停地拨打着电话。

  “别打电话了,咱们把大伙喊出来,自个儿卸车吧!”王洪法向刘忠志建议道。他们随即招呼刚刚回站的烟技员们,很快,大家都向货场聚拢过来……

  王洪法今年29岁,年龄不大,却已在基层烟站工作了10年,是费城烟站的技术骨干,也是评级主检。

  刘忠志指挥货车司机将车倒至货场边,王洪法为大家分好工:王桂华和闫国营在车厢内掀袋发货,他和其余4名年轻烟技员在车下接货。只见王洪法弯腰扛起一袋50公斤的化肥,用肩头颠了颠,接着迈开大步向前走去……大家纷纷脱下棉衣,跳上垛位台,配合默契地卸起车来,扛的扛,抬的抬,不到一个半小时就把两车肥料卸完,整整齐齐地码在货场上了。

  夜幕降临,费城烟站的食堂里飘出了饭菜的香味。“开饭喽,大家辛苦了!站长打电话嘱咐多加两个菜,慰劳慰劳大家!”随着当值“炊事员”李彬(烟站里的年轻人轮流值班当大厨)的招呼,小伙子们擦去脸上的汗水,高高兴兴地向食堂走去……

    当好技术顾问

  “咱们这次培训根据生产环节安排了5节课,由我和刘长青、贾俊名、孙士红轮流来跟大家交流。今晚我讲的是烟叶育苗技术要点……”2月8日晚上8点,石井镇百利农综合服务烟农专业合作社的大院里灯火通明,雪后的寒冷天气没有影响培训室里的热烈氛围,只见偌大的培训室里座无虚席,大家裹着大衣,戴着棉帽,坐在凳子上认真听着、记着、交流着……

  “培育无病壮苗是生产优质烟叶的基础。大家在育苗操作时,一定要提高防病意识。只重视熏蒸不重视消毒、卫生操作措施落实不到位、重防病轻防蚜和关键药剂防护措施落实不好等问题,一定要彻底杜绝……”石井烟站烟技员曲学堂正在认真地讲着。今年31岁的曲学堂现任评级主检,他当过兵,在工作上也一直保持着认真严谨的军人作风。

  “小曲,村北岭上俺有5亩地,你看那里的土质适合栽种哪个品种?”

  “曲老师,去年我和别人栽同一个品种,同时栽、同样施肥,咋烟叶比人家的落黄晚好多天呢?”

  讲课结束后,大家围着曲学堂七嘴八舌地询问着各自关心的问题。尽管费县县局(分公司)前期针对各村烟农已经举办过生产烘烤技术培训班,但大家还是愿意跟他们熟悉的烟技员再交流一下。曲学堂和大多数烟技员一样,认为这种拉家常式的技术讲解更像是一种情感沟通,一问一答互动起来,宣传效果往往要比正式讲课还要好。

  一一解答完,曲学堂又针对这些提问总结归纳了一下,作了详细讲解,大家听得频频点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