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烟站老李的“酸甜苦辣”事

记甘肃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烟叶收购站副站长李鹏军
2014年04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孔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李身材五尺宽 短头平发稀鼻子 尖脸瘦身一百三 笑时眼成一线天 

  犹如名人毕福剑 模样滑稽上春晚 烟叶戏里做导演 人人都把姥爷喊 

  收购烟叶三十年 酸甜苦辣都尝遍 本人学历很一般 专业特长赛科班

  看烟挑烟业务精 他是烤烟李郎中 收烟工作太单调 老李出现人人笑

  生产实践有经验 科普指导他在行 施肥防病比人强 育苗栽烟早先行  

  吃苦耐劳不抱怨 对待生活很乐观 库房三天不合眼 神情饱满如杨戬

  蹉跎岁月催人老 老李腰硬还能搞 背包打包他带头 还和后生争上游

  风来雨去不疲倦 忙里偷闲田间转 不忘耕耘自家田 老骥伏枥种烤烟

  这首打油诗写的是甘肃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烟叶收购站副站长李鹏军。

  认识老李是我刚大学毕业时候,分配到正宁县榆林子烟叶收购站,参加2005年烟叶收购,大家都敬称他为“老李”,我也就敬称他为“老李”,就像这首诗歌所写的,一米六的个头,短发平头,尖尖的鼻子,逢人那样热情的微笑,很少看到老李有烦恼,总是乐呵呵的。以后有机会,和老李聊天,谈起他这二十五年的“酸甜苦辣”事,我心里沉甸甸的,决定把老李的故事写出来。因为,正是他们这些默默无闻烟草人的奉献,才铸就了烟草今日的辉煌,我们应该为像“老李”这样默默无闻奉献一生的烟草人致敬!

  老李的“酸”

  一直看到“老李”乐呵呵的,和老李聊天时候知道,老李也经历过很多“辛酸事”,因为一直忙烟站的工作,家里全靠老人和老婆经管,现在老人走了,家里全靠老婆一个人打理,烟田都是老婆一个人操持这个家,老李经常说他亏欠老人老婆太多了,他这一生最对不起的就是老人、老婆和孩子,家里的大小事情都是老婆一个人在操持,老人生病他忙烟叶收购,回家匆匆看了一眼,就又投入到紧张的烟叶收购工作中了,等他安顿好收购站的事情,老人已经走了,他都没有见老人最后一面,说到这里“老李”流下了辛酸的泪水,这也是“老李”一辈子的憾事!不过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才是他工作的动力!

  老李有三个孩子,他说当别人家长陪孩子报名的时候,他忙烟叶生产,孩子考大学的时候,他忙烟叶收购,他没有参加过孩子一次家长会,孩子能考上大学,都是孩子自己努力的结果。这么多年了,他不是一位孝顺的“儿子”;他不是一位称职的“爸爸”;不是一位称职的“丈夫”,但我说他决对是一位称职的“烟草员工”,是像他一样默默无私奉献的烟叶技术人员,用他恪尽职守的工作换来了烟草美好的今天!

  我问老李,干烟草这份工作,你后悔过吗?工资待遇不高,又辛苦,老李嗨嗨说道,“后悔啥,既然选择了烟草工作,就要一心一意干好它,工作忙是应该的,要是下辈子我有机会还希望是一名烟草职员,呵呵!不过我要上完大学后再进来,当一名有知识、有文化的烟草工作人员”老李朴实无华的话语包涵了多少“金叶情,烟草缘”啊!

  老李的“甜”

  说起生活中的“甜”老李打开了话匣子,兴高采烈的告诉我,要是说起“甜”真是说几天几夜都说不完啊,全靠党的政策好,烟草行业的政策好,才有我现在的美好生活,才有咱烟站的美好环境,也才有我“老李”的幸福生活!

  老李经常说:“看着新盖的标准化烟叶收购站,他心理有说不出的欣慰,工作更有干劲了。”以前简陋的收购场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收购最怕下雨,有时候他值班,三天三夜不合眼,是常有的事情,因为怕篷布漏水,淋湿烟包,经常要起来勤检查,经常改水道,怕烟叶场地的水排不出去,现在再也不用为这些烦恼了!

长势喜人的烟叶大田

  看到一排排新式化的烤房群;咱烟草投资的一座座高位水塔;现代化的“烟叶育苗基地”;走在烟草投资的“金叶大道”上;看到一望无垠的烟田丰收在望;看到烟农交完烟叶满意的笑脸,那真是“遍地黄金叶,滚滚财源来”他的心里无比激动,他为自己是一名烟草人感到深深的骄傲!

新式烤房群

  现在孩子都长大了,我家里也盖起了“小洋楼”,今年他们技术人员也涨了工资,他还承包了50亩地,成立了烟草“家庭农场”,老李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了憧憬、充满了信心!他说:“等我退休了,我也出去旅旅游,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有空陪在家人身边,带带孙子,享受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生活!” 

  老李的“苦”

  提起生活中的“苦”老李总是说,现在新社会这样好,比起以前拿是天上地下,有啥好苦的啊,我现在身体很硬朗,我打算好好再干几年,为烟草发挥自己的余热呢!呵呵!我说那你就给我讲讲以前的苦啊!老李说,记的1992年,那时候他在湫头烟叶收购站,每月45元的工资,要补贴家用,舍不得坐车,那时候全天只有一趟班车,他攒钱买了一辆自行车,每周末回家看家人,回家50多公里路呢,还有两道深沟,都是他骑自行车过来的,搞烟叶生产,都是骑自行车,一年下来那辆自行车也光荣的退休了!

  他是1987年当兵专业复原回家,跟着父辈种烟,他不甘于这样辛苦一辈子,就参加了烟草技术人员的技术招聘,凭着扎实的种烟技术,进了烟草公司的,当了一名普通的烟叶技术员。后来成家立业了,有了孩子,家里的重担压到他一个人身上,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家里就靠种烟,和他微薄的工资补贴家用,那时候烟叶没有规范种植,烟农刚开始试验种植,摸着石头过河,后来烟叶形势好了,后来大家都种,想种多少就种多少,导致烟叶价格不稳定,种烟没有啥保障,亏本是常有的事!辛辛苦苦一年,到时候还赔钱,种烟技术条件差,生产设备落后,都靠人力,他那时候在永正烟叶收购站当技术员,来回三十几公里,白天在烟站忙收购,晚上还要在家里土烤炉里“装烟”、“烤烟”,说不苦哪是假话!

  现在有国家补贴投资的农用机械化耕种,新式化的“系烟机”,现代化的“烤房”,统一供给的烟苗,国家投资的烟用农资,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指导种烟,实行合同化管理、精益化种植,比起以前种烟真是“天地两重天”,说到这里,“老李”欣慰的笑了!

  老李的“辣”

  从进入烟草公司已经二十五个年头了,从一名翩翩少年到烟草中的“老前辈”,老李经历过太多的风风雨雨,老李和蔼的性格,很难遇“辣”联系到一起,烟站工作这么多年很少见到“老李”发火,烟农遇到烟叶技术方面的问题,他总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扎实的知识,深得烟农的信任,大家都戏称他为“李郎中”。

  但是对待工作“老李”哪种火辣辣的性格表现的淋漓尽致,烟叶收购中,由于烟叶等级认定问题,发生分歧是常有的事情,那时候,“老李”总是能公平的化解一切矛盾,为使烟农利益不受损失,老李经常教育烟站技术人员:“我们也是种烟的,知道种烟的辛苦,不能亏了烟农,不能亏了公司啊!”

  记得有次验级员给烟农等级辨别不准,损害了烟农的利益,老李发火了,还给烟农亲自赔礼道歉,有次验级人员收购的烟叶水分超标,老李当时就火了,因为收购的烟叶水分超标,损坏的不是一包烟,可能会是几包,甚至几十包,最后,那位验级员也受到了处分!像这样的事情,在“老李”烟草生涯中,不知,经历过多少!老李经常说,“烟农是咱们的衣食父母,咱们要把国家好的惠农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实到烟叶工作中,让烟农、企业满意啊!”

烟叶收购工作中的“老李”

  “老李”就是这样一个人,烟叶生产工作一线,还有太多像“老李”一样,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着的烟草工作者,他们用平凡演绎了最美,用奉献诠释了人生何处不飞花的另一种精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