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违规客户成朋友 昔日战友变路人

记安徽霍邱县局城区专卖管理所所长徐涛
2013年12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霍邱消息 作者:刘毅明
A+ A

  烟草在线霍邱消息  2138户零售客户,10个乡镇、10条市管线路,1400平方公里。这就是徐涛的“地盘”。有人时常打趣说:“你这哪里是个管理所,简直就是一个县级局的规模,应该喊你‘徐局’才般配”。每当听到这样的调侃,徐涛总是报以微笑。

  自己的苦自己知道,自己的担子得自己扛。辖区面积大、客户多、客情复杂、违规经营手段隐蔽……显现出霍邱城区专卖管理所管理的难点。面对困难,军人出身的他唯一的选择就是知难而进。如何即有效管控市场、又优质服务客户是摆在他面前的一个难题。他和队友通过多次的调研发现:多数卷烟零售客户守法程度较高,都想通过卖烟挣到钱,只有极少数零售户在利益的诱惑下,铤而走险,存在违规经营现象,以前“胡子眉毛一把抓”的管理方式显然行不通了。于是他大胆创新,推出零售客户“差异化分类”管理模式。加强对重点零售客户的管理和监控,团结大多数守法经营户,打击违法户。

  但凡一项新措施的实行,都会遭遇阻力。老杨就是这项新措施的第一个阻力。老杨店小销量低,以前每次检查时在店里均能查到串码卷烟,因此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而他隔壁是一家超市,守法程度高属诚信客户。每月三次对他进行检查,隔壁每季度才检查一次,对此老杨无法接受,后来老杨干脆给上门检查的队员吃“闭门羹”,不让检查人员进屋,成了名符其实的“钉子户”。有些队员提出,对待这样的“钉子户”就要严厉制裁,停止供货,否则的话“柔性执法”变成了“柔弱执法”。

  徐涛得知情况后,决定亲自上门探寻背后的原因。徐涛以顾客的身份了解到70多数岁的老杨和老伴带着孙子做生意,儿子媳妇外出打工,经济拮据,每次订货时资金紧张,烟订不全,只有从大户手中接货,卖完给钱,所以每次检查时都能发现串码卷烟。老杨自己也说其实他也不想从大户手中拿货,保证不了质量,但确实也没有别的办法。徐涛认为老杨违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缺少资金,办借记卡吧,他年龄大,定期到银行还款不方便。于是徐涛决定以个人名义借给老杨1万元钱,解决老杨资金短缺的问题。当老杨得知借钱给他的人是烟草专卖管理人员时,老杨拉住徐涛的手感动地说:“真没想到,你们能借钱给我这老头子,你们放心,我一定会守法经营,支持你们工作,以后你们需要我帮忙的事,尽管说”。后来,徐涛每次下班路过老杨门店时都会进去和他聊聊天,俨然成了忘年交。

  在今年5月份的一天,徐涛和往常一样在和老杨聊天时,老杨向他透露一个信息。老杨称:近段时间,经常有人在街上逐户加价收购省外烟,而且还比较神秘,都在晚上出来。徐涛隐约感到这条信息背后隐藏着一条“大鱼”。于是他派几名精干队员每晚进行蹲点守候,调查取证,他并未急于采取行动,而是“放长线钓大鱼”。通过近三个月的秘密监控,基本掌握了这伙人的活动轨迹。

  8月11日凌晨,他带领队员联合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查扣非法运输冀HC1840福田箱式货车一辆,查获违规卷烟合计3个品种,8404条,案值达28万余元,成功斩断了一条安徽至河北跨省贩运卷烟链。

  如今,越来越多像老杨这样的客户成了徐涛的朋友,成了烟草的朋友,在他们的配合和支持下,霍邱城区专卖管理所今年连续破获三起万元以上大要案,有力的净化了城区卷烟市场,保护了守法卷烟零售客户合法利益。

  把违规客户转化成朋友关系,徐涛是成功的。但把朋友变成了路人,徐涛也许又是失败的。

  今年10月份,在“金秋”专项行动期间,徐涛像往常一样带队检查市场。在朱某的店面中当场查获了2条假烟。不巧的是朱某是徐涛的战友,朱某一看是老战友带队检查,认为不会出什么事。就对徐涛说明了情况。原来这两条假烟是朱某的一个亲戚送来卖的,朱某本人并不知道是假烟,而且他也把烟款付给了他的亲戚,因此朱某就要求徐涛看在老战友的面子上,不要没收这两条假烟。但徐涛拒绝了老战友的请求,并解释假烟坚决不能在市场流通,一定要没收。朱某一看徐涛态度这么坚决非常不快的说:“官当大了,连战友情也不讲了,我算认识你了,好吧,你把烟带走吧”说完转身而去。

  此后,俩人在街上遇到时,也不打招呼,形同路人。更令徐涛想不通的是他的这位老战友还在他的战友圈中说徐涛的不是,那段时间徐涛感到压力非常大,时不时有战友打电话批评他几句。徐涛在想:“难道我做错了吗?为何得不到战友的谅解,这样做人岂不是很失败?”每当想到这,他心里总会有另一个声音在鼓励他:“你没有错,坚持原则,是每个烟草执法人员的底线,你的战友会有一天理解你的!”后来在他的这位战友朱某乔迁宴会上,加之其他战友的说和,俩人终于冰释前嫌。

  “只有把零售户当做朋友,零售客户才会拿你当做朋友,在市场管理中对待轻微违规户切记简单粗暴执法,适当实行人性化管理会给专卖管理工作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但在原则的问题上,一定要坚持到底,决不能有商量余地,哪怕是最亲近的人也不行”。这是徐涛在一次培训会上对队员说的话。徐涛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