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辛勤耕耘的“老黄牛”

记江西省横峰县局烟草专卖中队长钟跃敏
2013年1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他,是一名奋斗在烟草专卖稽查战线上十几年的编外“老兵”,乍眼看上去瘦小中透露着一股干练。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是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甘愿作一头辛勤耕耘的“老黄牛”。他,就是江西省横峰县烟草专卖局烟草专卖中队长钟跃敏。自1999年应聘到横峰县烟草专卖局从事烟草专卖工作以来,他凭着一颗爱岗敬业的心以及对烟草事业的执着,默默工作,乐于奉献,在烟草专卖稽查战线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巧识伪装,临危不惧,被不法烟贩视为眼中钉

  江西横峰县,沪昆高速及320国道纵贯辖区,是烟贩将卷烟贩运到各地的“黄金通道”,但在横峰县境内,在不法烟贩当中却有“鬼门关”之说。因为,这里有一支过硬的烟草专卖稽查队伍,钟跃敏就是这支队伍当中出色的一员,他勤于观察思考,善于总结分析,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烟贩们的一些诡秘伎俩往往都逃不过他那双锐利的眼睛。在十余年的路检路查中,他战绩骄人,查获的假冒卷烟数以万计,一大批违法烟贩都栽倒在他手上。因此,他也被一些不法烟贩视为眼中钉。

  记得在2004年8月的一天,钟跃敏跟其他几位专卖稽查人员开车在从横峰县沙地回来的途中,他发现一辆装满大蒜头的大货车迎面驶来。凭着多年的路查经验,他感觉大蒜头绝不可能运往盛产大蒜头的北方,立刻判断出此车有问题,车上很可能装了假烟。随即,他叫驾驶员调转车头追了上去。在稽查车刚刚超越大货车时,大货车上的烟贩发现有稽查车追了上来,知道自己逃不过了,便命令司机直接往稽查车上撞,造成稽查车严重受损,车上所有稽查人员不同程度受伤。但他与稽查人员们不顾个人安危,忘却伤痛,继续围追堵截,最终烟贩未能逃脱,栽倒在稽查人员手中。当时,从车上查获用大蒜头伪装运输的假冒卷烟,案值近数十万元。

  牢记责任,不畏艰辛,在打假破网工作中屡建奇功

  近年来,卷烟打假破网工作一直保持了一种高压态势。制假售假分子为了逃避打击,变得更加狡猾,手段更加隐秘,组织更为严密,给专卖打假破网工作带来了更大的难度。但是,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钟跃敏就是好猎手中的一员,他凭着那份对烟草事业的执着以及那份强烈的责任心,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其足智多谋,不畏艰辛的精神,在卷烟打假破网工作中屡建奇功,连续破获了多起非法经营卷烟网络案件,为有效净化辖区卷烟市场、规范卷烟经营秩序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2011年4月初,钟跃敏通过竞争上岗竞选到了横峰县专卖稽查中队长一职。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就在上岗后的第二天,钟跃敏就带领稽查人员在横峰县兴安街一零售户店中检查时,发现该店有十余条“假、私、非”卷烟,凭着职业敏感,立刻判断出这些烟可能是从地下网络购进的,便将该零售户带到一旁耐心交谈,从其身上获得了供货上线的部分线索。随即,他带领两名稽查人员展开了漫长的蹲守、跟踪、排查工作。在蹲守、跟踪、排查工作中,他冒着炎热酷暑,顶着风雨,不分昼夜,不顾安危,始终坚持在一线。甚至,在自身严重感冒、高烧不退的情况下,仍然留在蹲守岗位上。经过近两个月的辛苦经营,终于在详细掌握了上线的卷烟窝藏点、进货渠道、送货规律等详细信息后,成功实施了收网,一举破获了该案。

  公正执法,热情服务,赢得了卷烟零售户的良好口碑

  在横峰县卷烟零售户当中,提起钟跃敏的名字,无不钦佩地竖起大拇指。在日常市场检查走访中,他在做好法规宣传等相关工作的同时,还不忘给零售户分析市场信息,为卷烟零售户提供一些较好经营建议,帮助卷烟零售户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困难。在专卖稽查工作中,遇到不理解的经营户及围观群众的刁难、辱骂、围攻,他总是能够保持冷静、克制的态度,耐心做好宣传教育,成功化解各类矛盾。在接到零售户举报投诉等信息时,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及时、公正的处理好每一件举报投诉信息。他用公正无私的执法准则和耐心细致的工作热情,取得了卷烟零售户的理解和支持,赢得了卷烟零售户的良好口碑。

  记得有一个晚上,他和一名稽查人员执行完蹲守任务,刚刚回到家中,便接到一个卷烟零售户打来电话说有几个年轻人在他店里买了几包卷烟,认为是假烟,要求退货,否则就要砸掉零售户的店,希望他尽快过去处理。此时,他不顾疲劳,立即叫上另一名稽查人员迅速赶到了该零售户店中,在表明身份后,通过仔细辨认,他发现这几包烟并不是假烟,便耐心的向双方宣传起卷烟识假辨假知识。为了使双方更加直观的了解该品牌卷烟的鉴别方法,他还从另一家店中购买了同一品牌卷烟作为比对,使消费者心服口服地接受了这一结果,从而有效地化解了这场零售户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纠纷。他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也得到双方的一致好评。

  忠诚敬业,甘于奉献,成为了专卖稽查队伍的一面旗帜

  自从踏入烟草行业的第一天起,钟跃敏就与烟草专卖稽查结下了不解之缘。干过这一行的人都清楚,烟草专卖稽查没有昼夜之分,没有生活规律,经常会要忍受辱骂,承受委屈,甚至流血牺牲。然而,他却始终无怨无悔,兢兢业业,坚守在烟草专卖稽查第一线。十多年来,在烟草专卖工作中,他时刻不忘学习,善于总结经验,勇于创新,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烟草专卖技能,成为了稽查战线上的一名业务能手。面对工作任务,他总是站在一线,迎难而上,危险面前从不退缩,一次次地和不法烟贩斗智斗勇,取得了骄人的工作业绩。面对名利,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从来不计个人得失,忠于职守,任劳任怨,默默奉献,赢得了同事们的敬重。正是他这种忠诚敬业、甘于奉献的工作精神,在专卖稽查队伍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横峰县专卖稽查队伍的一面旗帜。

  当有人问道:“作为一名普通的烟草专卖稽查人员,一个编外员工,为烟草事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你就从来不后悔吗?”,而他却总是笑着说:“烟草专卖,我选择,我无悔”。这就是钟跃敏,一个在烟草专卖稽查战线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甘愿作一头辛勤耕耘的“老黄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