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绽放青春光彩 谱写生命赞歌

记河南南阳方城县烟草专卖局专卖科副科长闫志晓
2013年10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加魁、薛建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金色,热烈奔放,一片辉煌,给人以力量,给人以希望。我爱金色的烟草事业,那是我生命的颜色。”这句话来自闫志晓的工作日记。闫志晓自2002年1月进入烟草专卖队伍以来,十几年如一日,视事业如生命,怀着感恩制度、感激组织、感谢同志的感恩之心,恪尽珍惜行业、珍惜岗位、珍惜待遇的职业操守,坚守追求信念、追求实干、追求业绩的价值追求,锁定提升自身素质、提升工作水平、提升精神情趣的人生目标,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孜孜以求。即使在身患癌症的情况下,仍毅然决然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夜以继日的艰苦工作,用事业托举生命,饱蘸深情地谱写了一曲爱烟兴烟的生命赞歌。

  挥斥方遒,青春绽放光彩

  1995年8月,闫志晓以优异的成绩从许昌烟校毕业,进入方城县烟草战线工作。同年9月考入河南农大烟叶栽培专业脱产学习。两年后,圆满完成大学学业,被分派到独树烟站工作。在基层烟站,闫志晓当过磅员、出纳,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很快成为行家里手。有一年,他临时受命,首次担任过磅员,冒着炎热酷暑,迅速收购烟叶11万多公斤,在全县各磅组业绩中名列前茅,他和验级员被批准“火线入党”。

  2002年1月,闫志晓被选调入专卖队伍,担任内勤的五年时间,闫志晓每天重复着琐碎而重要的工作,从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方案制定、文书处理到证件办理、文档管理、物资保管、案件审理、报表分析、数字统计……,样样经手,件件落实。担任内勤之初,他主动向老内勤、老同志,虚心请教业务知识,边学习边实践。为了掌握案卷规范要领,他在三个月内细阅了归档的300多份案卷,对每个案卷的核心数据都一一抄录,从中找出相互关系,分析案卷文书共同点和不同点,记下了三万多字的《工作日记》,对每天已完成、待完成的工作任务都做出详细记录。根据专卖管理的需要,他除了认真学习本职岗位的相关技能和业务知识外,还积极利用业余时间先后自学了《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达到熟练应用的水准。同时利用四年时间的自学,能熟练应用平面设计相关软件。担任内勤的第一年,方城县局一举摘取全市案卷评比第二名的桂冠。

  知难而进,能打善战。闫志晓每天工作近十几个小时,不知道多少个夜晚,办公室加班的灯光亮到深夜。他一个人对罚没库库存的2000余件假烟,按照200多个品种一次进行拆箱、取烟、核验、分拣、装箱,一连串动作要重复上万次,一周下来,他浑身疲惫 。为了新上案件管理系统,他在一个月之内,一鼓作气,每天早晨起七点准时赶到单位,连续奋战到深夜11点,终于把三年间近2000起案卷信息全部录入微机,顺利实现了全省联网。

  零售许可证换发期间,根据工作需要,闫志晓被安排在行政服务大厅负责行政许可受理工作。对零售户的每一个疑问他都耐心细致地予以解释,对前来咨询办证的客户,他都会将烟草证的办理流程和他们说的一清二楚,申请变更或是恢复营业的,他都会将有关的手续仔细告诉他们,对因违规停业整顿的零售户也都及时做好解释工作。每当闫志晓把打印好的证件双手交到零售户的手上时,他们都会由衷地赞叹烟草局的服务作风,对眼前这位青年刮目相看。 

  克难攻坚,创造生命奇迹

  正当闫志晓成长为“方烟”中流砥柱的时候,一场致命的打击悄然而至,考验着他的意志。

  2007年11月19日,闫志晓自感患了感冒,持续低烧,咳嗽不止。经过多方治疗,不见好转。同事们都劝他去医院检查检查,但是面对手头的工作他总是推了又推,总说自己是小感冒,吃点药就好了。

  到了12月初,咳嗽越来越严重,并伴有刺激性呛咳,在家人和同事的一再催促下,闫志晓才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来到南阳市专医院接受了检查。全面检查的结果令家人和同事大吃一惊 :左肺小细胞癌,急需立即住院治疗!拿到诊断书的那一刻,犹如晴天霹雳,闫志晓脑海里一片空白,自己才只有31岁啊!爱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惊呆了,一时间不知所措。闫志晓尽量使自己平静下来,极力掩饰着内心的不安,安抚妻子说:“癌症有什么可怕的,现在医学发达了,早发现、早治疗,没事的!”他知道,作为家庭的支柱,父母需要他、妻子需要他、儿子更需要他!在这个时候他唯一能告诉妻子的也许就是这句话了!接下来为更好的接受治疗,闫志晓转院至郑州市肿瘤医院。经过半年的反复化疗、放疗,闫志晓闯过了一道道“鬼门关”,与死神擦肩而过。

  2008年4月,闫志晓从郑州回到家里静养。5月份,灾难再次从天而降。一向坚韧的母亲被检查出胃喷门癌,闫志晓拖着疲惫的身体伺候在医院病房里母亲的床头,在母亲有限的生命时光里,尽着一个儿子应尽的孝道,弥补此生对母亲的亏欠。8月22日,母亲带着对闫志晓的牵挂,对亲人的无限眷恋离开了人世。匆匆处理完母亲的后事,闫志晓强忍悲痛,重新出现在久违的工作岗位上。面对领导的善意劝阻,他淡定地说:“工作是我治病的最好良药!”他要与病魔做抗争、与死神做抗争!人生磨难让他变得更加坚强。

  他对科里新同志手把手搞好传帮带,培养出了康康、闫利兵、崔帅等一批优秀年轻内勤。与此同时,参与了该局“1.20”售假网络案、“1.8”售假网络案、“6.14”售假网络案的办理,取得了重大成功。2009年1月20日,方城局与公安部门联合,在方城县黄土洼查扣当事人刘某从叶县开往方城的红色昌河面包车,该车内装假冒卷烟825条,价值23000余元。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和当事人刘桂有的供述,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又于当晚7时左右对当事人刘桂有经营场所及住所依法进行了搜查,现场查获假冒卷烟968条,价值2.7万元。查扣当事人刘桂有销售非法生产卷烟的账本8本,涉及其历史销售非法生产卷烟十余个牌号1514万支,价值一百五十余万元。此案落实案值333.75万元。判刑3人,批捕3人,拘留3人,传唤30人,行政处罚30人,罚没收入4.96万元。2010年1月8日,他参予办理了一个涉及湖北、河南、福建等3省、7市、16县区的售假网络。该网络涉案人员三十余人的售假网络案,涉案卷烟十余个牌号1479.48万支,案值170.32万元,罚款1.08万元。该案已判刑2人,批准逮捕6人,刑事拘留5人。2012年6月14日,闫志晓参予了“6.14”售假网络案的办理。该案涉及南阳市方城县、社旗县,驻马店遂平县、泌阳县等两市四县的售假网络。该网络涉案人员八十余人,涉案卷烟57个牌号459.76万支,金额108.59万元。截止目前该案已提请批捕3人,刑拘3人……执法还在继续,战绩不断,捷报频传。  

  坚强挺立,大爱书写春秋

  闫志晓对人诚恳厚道,但自己患病的真实消息,他一直千方百计对年迈的父母隐瞒,对他们一次次唐塞、撒谎。有一次,他从郑州化疗回来,药物的毒副作用让他的一头乌发全部掉光,他趁势理了个光头,准备回家瞒过父母。细心的母亲问他到底得了啥病,为啥没了头发?他强装笑脸说:“天太热,我干脆理光了,我得的是肺结核,没啥大碍。您放心吧。”这个谎言直到母亲离开人世。母亲临终前,拉着他的手,流着眼泪说:“孩子,妈得过肺结核,我吃的药咋跟你不一样啊,告诉妈实话吧?”“妈,您想多了,药品更新换代,新药可多了!您就放心吧!”闫志晓说罢,心头一酸,眼角一热,他走出病房,躲在医院的角落里痛哭了一场。时至今日,他仍在对年逾古稀的老父亲隐瞒着病情,爱人和他共同保守着秘密。爱人从他身上感受到了内心的强大。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闫志晓将自己对亲人的爱转化成对事业、对社会的一腔大爱,一路披荆斩棘,一路铿锵前行。从2003年到2012年他被连续评为“先进个人”,被市局授予“全市烟草行业内部专卖管理先进个人”、“烟草工商联合取缔无证商户先进个人”。面对获得的荣誉,他总是在感谢自己的领导、感谢自己的同事、感谢给于他精彩人生的烟草事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