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致平凡的他们

记新疆卷烟厂动力车间机修班组
2013年10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雒莎、王维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新疆卷烟厂动力车间,有这样一个集体,他们在工作的时候,有时浑身上下沾满油污,连衣服的本色也看不出,有时灰头土脸,任凭汗水在脸颊上留下弯弯折折的印记。经常,有着如此形象的他们,走在环境优美的厂区里是那么的扎眼,或许平日里你看到脏兮兮的他们会避而远之,或许你并不了解这些人,甚至未曾听说过这个集体。然而当你走近他们,了解他们之后,相信你会对他们发出由衷的赞叹。这就是动力车间机修班组,一个默默奉献,团结热情的班组。

  在这个班组中,共有党员10名,占到班组总人数的一半以上,新疆卷烟厂动力车间党员示范岗便设置于此。

  班长赵光明是一位老党员了,他是这个集体中的技术权威,已有着20多年工龄的他,说起动力车间的设备来那可是如数家珍,对于设备维修也总是有着独到的见解和认识。在他的带领下,整个班组在保障生产、QC攻关和节能减排等方面都有着不俗的成绩。优秀班组、优秀党员、节能减排先进个人、技术能手,班组和班组成员这些年获得的荣誉举不胜举。

  近几年随着企业的迅速发展,机修班也补充进了不少年轻人,他们勤快、肯干、好动脑子,但是缺乏经验,面对车间各种维修保养工作,总是显得有些无从下手,因此班组内任何工作,基本上都采用新老搭配的模式,老师傅经验丰富,年轻人善于表达,这样的组合方式,让机修班组焕发出新的活力。

  2012年,动力车间党支部成立了青年员工学习小组,机修班的年轻人聚在一起,通过现场勘查和总结汇编,把收集到的设备资料和工艺信息制作成系统的培训课件,供大家学习。从资料收集到幻灯片发布,年轻人虚心请教、老师傅热心指点,这对班组中的每个人来说,都有着不小的收获。有了这次成功的经验,大家学习的劲头更足了。

  厂里进行优秀操作法大赛,班组成员踊跃参与。平时为了保障生产,面对动力设备的突发状况,班上的老师傅们总结出不少快速维修的好方法,年轻人们则利用多媒体技术把这些方法展示出来,《快速更换锅炉水位计》、《管道泄漏的快速处理方法》、《蒸汽电动阀卡死故障的快速处理》,一批优秀的操作方法在车间推广开来,而《快速更换锅炉水位计》这个课题,更是获得了大赛一等奖。

  荣誉的背后,是脚踏实地的付出,机修班的工作地点遍布全厂,又脏又累的活不少。地下管网检修、锅炉烟道清扫、冷却塔清洗,这些工作哪一样都不轻松,但是班里从没有人抱怨过。

  一次,一台正在运行的锅炉炉排片突然发生断裂,面对供暖和卷烟生产双重压力,机修班组织人员连夜进行抢修,熄火不到十个小时的锅炉,炉膛内的温度还居高不下,大家顾不上高温的炙烤,在锅炉内部迅速展开抢修工作。带着厚厚的面罩,手套等防护用品,钻进原本就炙热的炉膛,还没开始工作,汗水就已经浸透衣服,肆意流淌了。炉膛内空间狭小,炉灰四处飞扬,看似简单的工作,却要耗费极大的体力和耐力,为了加快抢修速度,大家接力赛一般的轮换着进去干活,一个通宵下来,所有人都是衣服沾满炉灰,脸上混杂着汗水和污泥,已经分不出谁是谁了。

  算得上辛苦的工作不仅仅是钻锅炉。制冷机、空压机、空调以及地下管网的检修与维护,都属于他们的工作范畴。所以平日里,他们不仅要下管道,还要爬高空,穿着沾满油渍,泥污的工装穿梭于厂区的各个角落。

  可以说机修班的每一位成员都值得我们尊重,他们热爱工作,默默付出。虽是普普通通的维修工,虽然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他们任劳任怨,并为此竭尽全力。面对工作中的辛劳,他们从没有表现出厌倦与畏惧,相反,他们展现出的是新烟人的热情与活力,机修班的成员们用信念,用勇气,用行动证明了平凡生命的可贵之处。

  像机修班这样的基层班组在动力车间还有很多,他们无不是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值守着,默默付出着,他们洒下汗水却不居功自傲,他们经受严寒酷热却从不退缩。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更没有感人肺腑的誓言,他们用自己的真诚打动着你我。一沙一石,建起高楼大厦。一溪一川,汇成大海汪洋。在这个追求精彩,追求不凡的年代里,正是有了甘做基石的他们,我们的企业才会屹立不倒,永续辉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