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守炉六天六夜 烤出精品黄烟叶

2013年09月18日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青岛晚报》报道  每年八九月份,正是烤烟时节。黄岛区六汪镇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种植黄烟,是青岛市最早种植黄烟的区域之一。烤烟炉旁,刚出炉的烟叶颜色橘黄。今年,花沟村黄烟丰产,收成提高了两成多,价格也涨了一成多。据了解,这里烟叶是制作 “泰山”烟、“哈德门”烟的原料。

  三个步骤挑选好烟叶

  在六汪镇花沟村道路两侧,不时就能看到黄烟。今年,花沟村黄烟增产达20%。在种植户安佰学的种植基地里,黄烟已经有一米多高,三五个工人正在地里收摘成熟的烟叶。“烟叶的颜色呈现黄绿色时,就基本可以采摘了。 ”采摘的工人表示,摘烟叶时要注意不要伤到烟叶的茎,否则会影响晚熟烟叶的生长。“每到黄烟成熟的季节,总要雇用大量工人忙着摘烟叶和烘烤黄烟。”安佰学告诉记者,“要想烤出好烟,选好烟叶是最重要的。挑选烟叶,至少要经过采摘烟叶,烘烤前和烘烤后三个步骤的筛选。从地里采摘烟叶时,是要选择采摘叶片比较肥厚且颜色接近黄绿色的烟叶;烘烤前需要把烟叶绑好,这个时候要从中挑选叶片比较完整且没有虫害和病害的烟叶;经过烘烤后,烟叶的叶片手感很柔软,类似橘黄色的多半是比较好的等级。 ”安佰学告诉记者。

  六天六夜烤出好黄烟

  “烤烟需要大约六天六夜的时间。在烤烟时,温度的控制十分重要。烤烟的前两天温度要保持在36℃到40℃之间,中间的两天温度要保持在42℃到60℃,最后两天的温度则要求是60℃至68℃。 ”一名工人告诉记者。

  在烤烟炉的前面空地上,两三名工人正忙着从货车上把刚采摘的黄烟叶卸下来,另外两名女工则忙着把烟叶整理好,两片烟叶用绳子捆在一起挂在一根一米多长的木棍上。“每捆烟叶分成两行挂在木棍上,整个木棍被排满后就可以依次放入烤炉内。一根木棍上大约要挂120-140片烟叶。 ”工人老李说。

  如今,烤烟采用的都是新型烤炉,温度智能控制,工人只需不定时检查温度,同时,注意添加煤炭,以保证炉内的温度。这样的新型烤炉,在花沟村共有30台。“经过六天的烘烤,还要再经过两天的自然回潮期。刚烤好的烟叶十分脆,必须经过回潮才能拿出炉外。为了降低烟叶的回潮期,我多半使用回潮机,时间能缩短到一天。 ”安佰学说。

  最好烟叶可制“泰山”烟

  在基地北侧的位置,四名工人正忙着整理刚从烤炉内拿出的烟叶。一名工人把挂着烤好黄烟的架子从烤炉内拿出,记者看到这时的烟叶已经被烤至焦黄。“我们把烤好的烟叶根据颜色、手感和完整程度区分出不同等级,送往黄烟收购站进行评级检验就可以了。”工人王大姐边说边忙活着整理烤好的烟叶。

  据六汪镇烟草收购站的评级员杜云峰介绍,这边收购的烟叶共分成C2F,C3F,X2L,X3L等七个等级。 “烟叶比较完整,颜色偏重于橘黄色,叶片表面摸起来手感很柔软,有肉感最好。 ”杜云峰介绍说,这些烤好的黄烟经过评级入库后还要再经过复烤才能制作烟草。站内收购的黄烟直接供给烟草公司。 “简单地讲,类似C2F等级的黄烟可制作"泰山"烟,其他等级的可制作"哈德门"。 ”

  记者了解到,最好的C2F型,今年的价格已经到了30.4元一公斤。安佰学告诉记者,自己种植的100亩黄烟,每亩地能产180-200公斤左右,保守估计每亩能赚大约5000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