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关爱帮助烟农 当好党的群众路线的践行者

记四川凉山西昌市局黄水烟站烟技员马永升
2013年09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新、周国璐、朱先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马永升今年53岁,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黄水烟站年龄较大的烟技员,又因为他在烟技员岗位上干了28年,技术水平高,站里同事和很多烟农见到他都会尊敬地叫一声“老哥”。28年来,马荣升在自己平凡的工作中,团结同事,做好本职工作。28年来,他一直处于工作一线,和烟农打成一片,用自己的技术帮助他们解决了无数问题,用自己的行动和赤城感染了很多烟农,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和支持。

  当前,正是党的群众路线在行业的深入开展时期,作为一线职工的马荣升也更加坚定了帮助烟农走上致富路的信念,也更加自觉地把“服务好烟农,让烟农满意”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马永升负责黄水乡鹿鹤村、洼垴村两个村200多户烟农、2900亩烟叶的生产技术指导。8月12日上午9点,我们刚赶到西昌市的黄水烟叶工作站,马永升已经在田间工作了一个小时,带回了两片野火病的鲜烟叶样品,正在向烟站负责人汇报近阶段病虫害防治、成熟采收、烟叶烘烤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之后,我们跟随这位烟农熟悉的“土专家”在乡野农家奔走了一个上午,记录了他工作中的几个场景。

  在烟叶生产时节,烟农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一身工作服、背个小包的马永升在田间小道上匆忙奔走的身影(图①)。马永升说,他的包里最常带的是四种物品:工作笔记、技术材料、手机和水杯。“待机时间能有一个星期呢!烟农找我的电话多,方便!”说起大儿子给他买的手机,幸福的笑容在马永升黧黑的脸上荡漾开来。

  在鹿鹤村外的一片烟田里,马永升遇见了正在采收下部叶的烟农刘兴荣。在向刘兴荣宣传了今年的收购政策后,马永升特别嘱咐他要注意病虫害的防治(图②)。“老哥,可带伞了?”告别后,刘兴荣看天上乌云密布,冲着已经走远的马永升喊道。“带了,带了!”马永升答应着,又一头扎进另一块烟田。

  “最近阴雨天多,要发野火病,大家要注意防治。这病来得快,防治不及时可能会带来毁灭性的后果……”天上的云层越来越厚,马永升赶紧把附近正在采收烟叶的几位烟农叫到了一起嘱咐着(图③)。忙碌的间隙,马永升告诉记者,现在不少烟农种烟赚了钱、盖了新房,虽然他自己还住着几十年前的老房子,但看着乡亲们种烟越来越有搞头,他很有成就感。

  离开烟田,马永升来到鹿鹤村三组的烘烤工场,正赶上烟农李建强的一炕烟叶刚刚烘烤完。“烤得质量不错!”马永升上前查看后说(图④)。“还不是靠老哥你!有些技术光看资料搞不懂,但经你一说我就明白了!”李建强说。“再有不懂的,随时找我。”临走时马永升做了个打电话的手势。

  刚走出烘烤工场,雨滴就不急不慢地落了下来。马永升决定去烟农韩少华家,看看他家烟叶分级扎把的情况。“老哥,孩子们怎么样?”韩少华和马永升并肩坐着,一边扎把一边问马永升(图⑤)。“老大在干装修,还没谈对象;老二读大一了,学习还行。”马永升回答。韩少华告诉记者,他种烟25年,跟马永升相识也25年了,没少受他的帮助,自己很在意和老哥的这份情谊。

  临近中午,趁着雨停了,马永升又赶到烟农殷从兵家,指导他分级扎把的要领(图⑥)。“除了指导种烟,眼下我最关心的就是老大的婚事,想抱孙子孙女啊!”走出殷从兵家,马永升笑着对记者说。接下来,他要赶回烟站吃午饭,下午还要赶去洼垴村指导烟农。

  对于马永升这样的一线员工来说,这样的日子会持续到初冬,待到深冬的时候,他又将开始新一轮的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