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弥市劲旅”的排头兵

记湖北荆州市荆州区局(营销部)弥市管理所所长戴友斌
2013年08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报道  今年一季度,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弥市管理所在全系统“六比六看”岗位练兵(比客户服务,看客户满意程度;比工作业绩,看计划执行进度;比品牌培育,看市场培育力度;比终端陈列,看卷烟出样效果;比经营指导,看客户能力提升;比信息采集,看分析应用能力)竞赛中,获得任务完成率综合排名、重点品牌增长率等五项冠军。

  傲人的成绩,为弥市管理所赢得了“弥市劲旅”的赞誉,也将“他”推到了大家面前。他,就是弥市管理所所长戴友斌。

  记者日前见到了这位“弥市劲旅”的排头兵,一位国字脸、中等个头、身体结实、笑起来格外爽朗的中年男人。

  “必须扣押那批‘非烟’”

  2009年4月,戴友斌由荆州区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副大队长调任弥市管理所所长。

  不少同事都为他担心。为什么?因为弥市镇情况太特殊!

  弥市镇是荆州区唯一一个地处长江以南的集镇,所辖片区与松滋市和公安县相邻,素有“一脚踏三界”之称。特殊的地理位置形成了较为复杂的卷烟市场环境,给市场监管和卷烟营销带来了很大难度。对此,戴友斌说:“凡事都要向好的方面看。上级派我到弥市是看得起我,不管有什么困难,都要克服。”

  2009年6月的一天,为扣押汪姓卷烟经营户的“非烟”,他们与其从早上相持到晚上。卷烟经营户为阻止专卖管理人员执法,趁乱将“非烟”转交给街坊邻居,试图躲避处罚。到了中午饭点,经营户一家人替换着去吃饭,戴友斌及同事则继续做疏通工作。到吃晚饭时,在弥市派出所的帮助下,戴友斌他们才成功扣押了该批“非烟”。

  “必须扣押那批‘非烟’!”戴友斌回忆说,如果那次执法不成功,以后工作就没法开展了,所以无论如何,他会坚持到底!

  经过和违法违规经营户的几次较量,辖区卷烟市场环境大为改观。

  “掌握市场要抓牢客户的心”

  在抓市场监管的同时,戴友斌也在思考,如何能让零售客户自觉遵纪守法。

  戴友斌经过分析发现,经营规模大、经营能力强的零售客户对市场有很强的辐射作用。经过调研,弥市管理所确立了“明确重点、严格监管、突出服务、加强引导”的工作思路:在辖区内筛选出35位有影响力的零售客户,专程上门沟通,引导他们自觉守法经营;每天密切关注重点客户的销售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排查。

  “光抓监管,服务跟不上也不行。”于是,戴友斌要求客户经理在日常走访中更侧重于服务,比如给客户介绍新品信息、订货信息,并强化与稽查员的信息沟通,帮助客户查找问题等。

  位于弥市镇集贸路的东方超市是弥市管理所辖区最大的零售终端。2010年夏天,戴友斌和同事帮助东方超市将三节烟柜由超市入口一个角落调整到正对入口处,并协助超市将柜台整理得干净整洁。此后,超市卷烟销售额提升了不少。

  38岁的雷军在弥市镇老街开烟酒店十多年了。

  “2009年以前,我只经营七八个卷烟品牌。现在你看看,各种品牌满满当当一柜子!”雷军说,戴友斌和客户经理肖东霞经常鼓励他丰富经营品牌、培育新品,他也尝到了甜头。如今,不足十平方米的小店每月卷烟销售额在3万元左右。

  戴友斌不仅对分内事尽职尽责,还爱管“闲事”。

  2009年8月的一天,弥市镇邱市村零售客户汪华开车去送货,不巧天降大雨,车又坏在路上。汪华左思右想、无计可施,将电话打给了正在吃午饭的戴友斌。不一会儿,戴友斌他们就开着面包车冲进大暴雨中,帮汪华把车子拖到了修理厂。

  这次雨中救援对汪华触动很大。事后,他对戴友斌说:“今后只要你们说,我能做的一定做到。”

  提到戴友斌,弥市镇零售客户鲍道清同样充满感激。

  2011年临近春节,零售客户都在忙着备货,想着春节卷烟热销多赚些钱,鲍道清却愁眉不展:因为之前装修房子超出预算,他的流动资金不够了,眼看春节一天天临近,自己的进烟货款还没凑齐。

  了解到鲍道清的困难后,戴友斌争取家人理解,拿出2万元积蓄主动借给鲍道清,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2012年,又是春节前,还是鲍道清----他的店铺被盗了,损失了价值两万多元的卷烟,重新备货的钱又不够了。

  这次,戴友斌主动借给他4万元。

  “戴所长和我非亲非故,帮了我两次大忙!”鲍道清说,他几次想请戴友斌到家里吃饭,以示感谢,都被婉拒了。

  “要掌握市场就要抓牢客户的心。”戴友斌说,这需要用心服务客户、用情温暖客户。

  “互帮互助,我们是一家人”

  戴友斌有辆私家车,从所里驱车不到半小时就能到家。但是周一到周五,他坚持在所部和同事同吃同住,“这样更节省时间,更方便和同事交流,更利于做好工作。”

  四位同事中,客户经理肖东霞、江官华是弥市镇人,晚上回家住。晚饭后,戴友斌经常和副所长吴敌、专卖稽查员兼司机高孝武一起在镇子的街道上散步、聊天。

  “你看,那就是江官华家,我们有时转到这里就到他家坐坐,喝喝茶、聊聊天。”6月21日中午,戴友斌指着弥市镇老街附近一处楼房对记者说。

  “江官华是位老客户经理,经验丰富,和零售客户相处得很好。”戴友斌继续说道,“但由于电脑操作不熟练,他在工作上一度遇到很大困难。”

  原来,江官华由于拼音不熟打字很慢,常常为不能按时完成电子工作日志着急。虽然戴友斌和其他同事也曾手把手教江官华拼音和五笔,但效果并不理想。

  戴友斌在市场上看到一款手写板,就想着为江官华配一块试试。

  “配备手写板后,我打字没有一点问题,工作积极性也高了。”江官华说,戴友斌的细心让他很感动。

  感到戴友斌细心的还有肖东霞。

  2011年5月的一天,肖东霞下午近两点才回到所里,原以为自己还要饥肠辘辘地下厨做饭,却发现戴友斌专门为她烧好了饭菜,还用保温桶温着。

  “当时真的很感动,感到家庭一般的温暖。”肖东霞说。

  戴友斌让同事们感动的事情还有很多。

  “虽然分工不同,但大家自觉互帮互助,我们是一家人。”说这话时,戴友斌十分欣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