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卷烟生产工人当选南京亚青会篮球裁判

记江苏中烟南京卷烟厂卷接包车间操作工黄首栋
2013年08月05日 来源:东方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网报道  时间倒退4个月,一群年轻人正期待着一份名单的公布,这份名单就是南京亚青会篮球裁判选拔的最终结果。今年5月,名单终于确定,在1000多名报名者中,南京企业单位中仅有两人最终入选,而29岁的南京卷烟厂普通工人黄首栋正是其中之一。

  身材瘦高的黄首栋来自篮球世家,中学时光是在南京篮球传统学校九中度过,比他小两岁的学弟中,就有后来大名鼎鼎的中国男篮主力队员——易立,“现在看到他在职篮打得这么好很为他高兴,也让我很羡慕。因为身体条件等等的限制,我没办法像易立那样成为职业篮球运动员。但是如果成为裁判,我还是可以接触篮球赛事。”走上裁判之路,多少受到一些身为国家级篮球裁判的父亲影响,但主要还是自己喜爱,“做裁判和做球员不同,裁判有种掌握全场的感觉,有你才能够让比赛顺利进行下去,这是做球员所感受不到的。”说起当裁判的感受,黄首栋的喜悦一点也不比自己打篮球的时候少。也因为这一想法,他在2006年上大学的时候就考取了二级裁判,3年后在工作岗位上又考取了一级裁判。在这次亚青会裁判选拔以前,黄首栋已有了很多校园赛事、地方赛事的裁判经验。

  2008年,黄首栋大学本科毕业之后进入南京卷烟厂工作,成为卷接包车间的一名普通工人。在工段长徐平忠和老工人眼里,这是个勤奋、踏实又聪明的年轻人,时间不长,黄首栋就从普通机器升格为G.D H1000高速机的操作工。但和学生时代不一样的是,车间实行“四班倒”排班,日常工作和打篮球、做裁判之间协调起来可没那么容易,下了大夜班不休息直接去赛场当裁判的次数也不在少数。孩子去年出生之后,操作工、父亲、篮球裁判这几个角色想兼顾好就更难了,好在厂里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班组之间常常组织篮球比赛,黄首栋常常是打完比赛就拿起哨子,忙得不亦乐乎。

  亚青会期间,黄首栋将在五台山网球馆内的篮球赛场作为技术台记录官员全程参与。他也明白机会难得:这种亚洲级的比赛如果不是在南京举行,自己作为国家一级裁判员参与执法机会很小。他也希望这会他篮球“法官”生涯的新起点,未来的省级、CBA甚至国际比赛的裁判生涯,说不定正是从这里起步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