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中烟总经理段铁力:民族卷烟品牌壮大需要国人鼓励宽容

2013年03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长城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长城网报道  “与中国‘世界工厂’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相比,中国企业的民族品牌表现则令人堪忧。”全国人大代表,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家口卷烟董事长段铁力表示,民族品牌是一个国家的战略性资源,涉及国家竞争力、社会文化、科技创新、资源利用等各个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一个国家的整体形象,“推动中国从品牌大国向品牌强国迈进,亟须纳入国家战略。”

  民族品牌壮大需要国人鼓励宽容

  “在2011年时,我国有效商标注册量551.01万件,列世界首位,是名副其实的品牌大国。但从品牌质量考察,中国品牌无一入选‘全球最有价值品牌排行榜’。”段铁力代表说,虽然去年中国有23个品牌跻身“世界品牌500强”,但远远后于美、法、日、英等国。“我们应举全国之力,打造民族知名品牌。”段铁力代表说,消费者要转变消费观念。“每一个品牌的成长都有一个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民族品牌的壮大也离不开国人的鼓励和宽容。”

  各级政府应该带头买国货

  “中国各级政府应该带头买国货。”段铁力代表认为,首先,政府要转变采购观念,率先采购民族品牌。政府采购本国产品、支持民族品牌,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在公务车领域,各国政府首脑、部门官员多以使用自产汽车为荣。

  国家应构建迈向品牌强国的环境

  段铁力代表说,从国家层面讲,应尽早构建起迈向品牌强国的生态环境。比如,政府必须下决心打破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造成的市场分割,构建国内大市场体系;面对国内、国际市场的各种不正当品牌竞争,政府相关部门需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和法律法规,保护、提高民族品牌创建国际知名品牌的积极性。

  另外,国家在产业政策方面,要对技术创新方向作适当调控,由政府、企业联合攻关,集中力量突破核心技术,引导民族品牌发展;在财政政策方面,政府牵头多渠道筹集资金,对出口民族品牌给予适度的政策贴补;在税收政策方面,制定有针对性的减免政策,激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快实现产品升级换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