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胡风华:实干,是他最重要的关键词

记芜湖卷烟厂修理工胡风华
2012年12月20日 来源: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报道 当以“胡风华”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揭牌时,胡风华的心情和大家一样激动,他想起了自己从前的经历,从一名操作工成长为一名技术能手、班组长,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拥有以自己姓名命名的工作室,他微笑着为自己欣慰,欣慰为企业尽了一份绵薄之力。虽然渺小,但这确是一份无可替代的荣耀。

创新务实,维修战线显身手

  大多数的技术高手,除了扎实的技术功底外,似乎都有自己的一种工作理念贯穿其中,支撑起那独一无二的气场和魅力。不管哪一种,贵在真正的领悟和坚持。

  1986年毕业进厂,如今的胡风华相比刚刚进厂时的青涩和茫然,现在的他无论在技术上,还是管理上都显然成熟了许多。

  “咱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实干。”胡风华告诉笔者,实干是他最重要的关键词。事实确实证明如此。

  日常维修工作外,他借阅了大量的资料,不分昼夜,潜心苦读,遇到不懂的地方,他甘当小学生,虚心向他人请教,通过常年的不懈努力,他终于全面系统地掌握了卷烟理论和实际操作技能,2009年荣获安徽中烟“黄山杯”第二届职工技术比武大赛PASSIM机型第一名,2010年取得“烟草行业卷接设备维修高级技师”资格,是芜湖卷烟厂第一个高级技师,当之无愧的成为安徽烟草行业颇有知名度的“技术维修能手”。

  实干并不等于蛮干、苦干,善于发现问题,主动有效地开动脑筋解决问题、创造价值,也是胡风华实干的一种。他曾积极主持并参与多次质量改进、技术攻关项目,牵头解决多项技术疑难杂症及开展小改小革、QC活动,提出了一系列优秀的改进方案,例如PASSIM机组集丝管部位改进、PROTOS机组水松纸输送系统改进、减少PASSIM卷烟机负压吸丝漏料、改进PASSIM机组料斗筛网等课题,多次获得省、市、厂级奖励,其中两次荣获安徽省重大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成果,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效益。

苦心孤诣,团队协作见奇效

  胡风华的这种理念和气场当然不会仅仅局限于个人,他将自己这种对于技术上的态度,同样带到了班组之中。

  卷接包车间修理班是一个“人才”聚集的地方,几乎每个人身上都有一手“绝活”,作为修理班班长的胡风华同志深知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他明白“正人”先要“正己”,凡是要求大家做到的,他首先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他总是用自己的行为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带动着周围的同事,为大家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我们作为一支技术性服务的修理队伍,必须开展好设备状态的监测工作,搞好设备的预防维修工作。”胡风华提出的这个具有建设性和推广价值的“预防性维修”理论,在修理班组的实际工作中得到了较好的运用和推广,并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预防性维修”不仅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降低了配件消耗,最重要的是大幅度的提高了设备的有效作业率,产、质、物都得到了有效的保障,其效果得到了生产部门的充分肯定。

  胡风华同志不仅自己有精湛的维修技术,同时,他还时刻不忘用自己的业务水平去带动、提高周围同志的技能。秉着“既要当运动员,又要当教练员”的高标准,胡风华同志努力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对于自己的技术“绝招”,从不保守自傲,而是无私奉献与大家交流。他经常深入生产现场,给操作工、维修工讲解设备原理,传授维修经验,进行技术指导,每年都签订师徒合同。用胡风华自己的话讲:“只有大家向前走,工作才能有进步。”

  另外,他还根据修理班的实际情况,采取了灵活有效的管理办法,使修理班成员的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比学习、比技术、比奉献在修理班已蔚然成风。他促进了车间的技术进步,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在他的团结带领下,卷包车间修理班积极为车间搞好服务,曾荣获芜湖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面对眼前的胡风华,笔者不禁心生感慨,一个用心实干、认真工作的人,他的气场和魅力怎能不让人心生敬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