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活跃在基层烟站的“80后”

记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基层烟站赵瑞星、孙中锋和王大尉
2012年09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董梅、尉国杰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在日照莒县烟区的基层烟站,有一群活跃在烟叶生产一线的“80后”。他们时刻把烟农利益放在心上,想烟农之所想,急烟农之所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提起他们,烟农们会由衷地赞叹一句:“这些年轻人,真是好样的!”

  王风新的“好闺女”

  8月26日早上7点,莒县库山乡西三山村烟农王风新家的烟田里,一个清秀的女孩正在低着头采收烟叶。她戴着眼镜,文质彬彬,干活很利索。西三山村的村民都知道,这个女孩是莒县县局(分公司)库山烟站的会计赵瑞星,也是王风新逢人便夸的“好闺女”。

  赵瑞星今年28岁。2009年,赵瑞星来到库山烟站工作。工作后不久的一天,在下烟田时,赵瑞星遇到向她咨询如何施用化肥的王风新。城里长大的赵瑞星不懂得肥料的配比对烟叶的影响,便把从培训班上听到的相关内容根据记忆讲给王风新听。回去后,她在闲聊中把这件事告诉了烟技员范风波,这才知道自己记错了配方。她赶紧赶到王风新家向他解释清楚,并诚挚地道歉。那时,赵瑞星了解到王风新的两个孩子都不在身边,他和老伴种了21亩烟叶,非常辛苦。

  从那以后,赵瑞星便利用空闲时间帮王风新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从起垄施肥、打顶抹杈到采收烟叶,赵瑞星边学边干。让王风新没想到的是这个城里来的“娇闺女”不仅庄稼活儿学得快、干得好,而且非常吃苦耐劳。

  王风新今年第一次尝试膜下烟栽培技术,由于缺乏经验,散热不及时,种下的烟苗烧死了一部分。王风新种植的烟叶品种是“中烟100”,他到附近的育苗工场一打听才知道这个品种的烟苗已经用完了。这下,王风新没了主意,只好给赵瑞星打电话。

  接到电话的赵瑞星联系了附近的好几个育苗工场,发现只有源河育苗工场还有“中烟100”。考虑到王风新不会骑摩托车,源河育苗工场路程较远,赵瑞星决定代王风新去取烟苗。源河育苗工场离西三山村接近10公里,骑电动车来回得1个小时。为了能赶在上班前把王风新田里的烟苗补齐,赵瑞星早上5点钟就赶往源河育苗工场。直到早上7点30分,赵瑞星补上最后一棵烟苗,又仔细检查了一遍,才带着一身泥回到了烟站。

  “真是个好闺女,能吃苦,心眼好。俺要是有这么个闺女就好了。”王风新逢人便说。

  “王大爷,你就把我当亲闺女吧!”听到王风新夸奖自己,赵瑞星乐呵呵地说。

  郝学长的“小财神”

  东莞镇大石河村烟农郝学长今年种了86亩烟叶,长势良好,丰收在即。捧着烤出来的黄灿灿的烟叶,郝学长对笔者说:“这可多亏了我们家的‘小财神’!”

  郝学长嘴里的“小财神”是今年29岁的龙王庙烟站烟技员孙中锋。

  2007年冬天,孙中锋在一次走访时遇到了郝学长。郝学长一直在外打工,收入不多,日子过得比较拮据。看到村里有不少人通过种烟脱贫致富,他也萌生了种烟叶的想法。孙中锋详细地给郝学长讲解了种植烟叶的扶持政策,更让郝学长坚定了种烟的决心。

  2008年,郝学长开始种植烟叶。为了让他尽快掌握种植技术,熟悉烟叶生产流程,孙中锋为他提供了悉心的指导。尤其在烘烤阶段,更是一天去好几次。在孙中锋的精心指导下,郝学长当年烟叶就获得了好收成。在郝学长看来,孙中锋不仅技术指导非常用心,在他遇到困难的时候也及时伸出援手帮忙解决。8月27日晚上,一次交通事故导致大石河村一带断电了。当时,郝学长的3座烤房正在烘烤烟叶,眼看着烟叶就要烂在烤房里,他非常着急,拨通了孙中锋的电话。不到半个小时,孙中锋就赶了过来。他先指导郝学长等人借助拖拉机发电,然后向东莞烟站站长李芳斋汇报了情况,寻找解决的办法。2个半小时后,在李芳斋和孙中锋的协调下,通过紧急抢修,大石河村烘烤工场一带提前恢复供电。由于采取措施及时,郝学长正在烘烤的烟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郝学长善于学习,会管理,在孙中锋的指导和帮助下,水平提高很快,生活也逐步富裕起来。富起来的郝学长盖起了宽敞明亮的新房,成为乡亲们羡慕的致富带头人。每当有人夸他有本事,郝学长都会说:“多亏了小孙的帮忙,他是我们家的‘小财神’。”

  新烟农的“辅导员”

  8月31日晚上7点,库山乡大幅照村烟农宋为民家里来了一位白净的年轻人。他穿着白衬衫,戴着眼镜,还背着笔记本电脑。

  “宋哥,我是库山烟站的电脑管理员王大尉,最近大田病虫害较多,我做了个关于防治病虫害的PPT文件,想给您看看!”

  “是小王啊,你又来啦!上次你做的文件很好用。”宋为民高兴地说。随后,王大尉一边让宋为民观看他制作的关于病虫害防治的PPT文件,一边为他讲解,临走又把PPT文件拷贝到宋为民家里的电脑上。

  26岁的王大尉是库山烟站的新员工。在与烟农的接触中,他发现许多新烟农因为缺少经验,吃不透烟农培训班上讲的理论知识,应用起来有些困难。尤其在大田病虫害防治方面,新烟农不能很快对号入座,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爱动脑子的王大尉想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帮新烟农解决这一问题。他从莒县县局(分公司)烟叶科调取了莒县烟区历年发生的大田病虫害的病例照片,认真学习了相关资料并虚心向烟技员请教,对烟田病虫害有了详细的了解。之后,他将图片和文字资料做成了PPT文件。从5月开始,王大尉先后为王福明、丁守永等9位新烟农提供了上门指导,为他们讲解了关于病毒病、青花病等烟草常见病的症状和防治办法。

  “小王做的这个东西用起来很方便。烟叶生了什么病,从电脑上调出照片来,对照着就能知道怎么治。”烟农丁守永说。库山乡的新烟农对王大尉这种上门辅导的方式非常赞许,都亲切地喊他“辅导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