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刘星荣:“铁人”站长的坚守

2012年01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海峡烟草 作者:
A+ A

刘星荣指导评级员甩把收购

  烟草在线据海峡烟草报道  提起那个高个子、拄一副拐杖的刘站长,烟农们赞赏不已,同事们由衷钦佩。在众人眼里,他就是一个“铁人”。

    车祸致左腿粉碎性骨折

    刘星荣1965年12月出生,已年过不惑。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担任过三个烟草站的站长。

    2007年,长汀县烤烟种植面临巨大压力,刘星荣主动申请去困难最大的四都担任站长。当时四都镇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土地平整,原本种烟田块经过整理已不适宜种烟,加上基础设施落后,导致烟农连年种烟效益不理想,种烟积极性降到了冰点。要想稳住种烟规模,就必须开发新区,同时要与烟农交心,让烟农看到希望。

    当年10月的一天,刘星荣骑着摩托车颠簸50多公里山路上城里参加会议。按照公司规定,基层同志到城里开会可以留宿一晚。然而,由于放心不下站里的工作,傍晚会议一结束他就立即往回赶。返站途中,一场意外车祸造成了刘星荣左腿粉碎性骨折。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然而刚休养两个多月,刘星荣就不顾家人和同事的劝说,拄着拐杖回站里上班了。当年,四都站在他的带动下,超额完成了烟叶收购任务。可刘星荣却从此落下病根,只能一瘸一拐走路了。

    拖着病腿 走村串户

    考虑到刘星荣的身体经不起长途颠簸,公司将其调到相对较近的涂坊站任职。

    2010年6月,长汀全境遭受百年不遇的洪灾。暴雨侵袭的一周时间里,刘星荣拖着病腿,组织人员,连续奔走各个村,指导烟农抗灾自救。洪水冲垮了主干道,车辆无法通行。当有人告知没有好路去受灾村时,刘星荣有点生气,说道:“就是没有路,我们也要走出条路来。”于是,他硬是带着烟技员由小山坡绕行,涉水20余里前往受灾村指导协调。灾情过后,他没有休息,而是到烟农家中,认真做好灾后自救指导及烟叶抢收烘烤动员,并坚持在现场指导烘烤。
 
  刘星荣的辛苦没有白费,当年,涂坊站完成收购9900担烟叶,比例居全县前茅。由于工作出色,2010年涂坊站被省烟草专卖局授予“抗洪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再遇车祸 再次骨折依然拄着拐杖下村

    去年12月,刘星荣每隔几天就会前往密集式烤房建设工地监督。不想,在一次前往工地途中,他又遭遇车祸,左腿再次粉碎性骨折。由于反复骨折,医院只能在刘星荣的左腿里永久植入两块钢板进行固定。

    仅过了三个月,人们发现,刘站长又回来了,随同的还有他的妻子。尽管腿还肿着,线还没拆,拄着双拐每走几步都疼得揪心,但刘星荣还是回来了,理由是去年大灾,烟农信心受损,站里有很多工作要做。他说,就是爬着也要去田里转转。从此,涂坊站多了令人辛酸却又感人的一幕幕:或是妻子背着刘星荣上下楼梯,进出卫生间,或是他自己扶把凳子慢慢挪动……有了刘星荣的坚持,2011年涂坊站落实种烟计划1.05万担,同比增加600多担。

    今年,小女儿参加高考,刘星荣和妻子都在站里没回家,只能通过电话鼓励孩子;大女儿大学刚毕业,正为找工作发愁。对于这些,刘星荣很淡定,他说,“车到山前必有路,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如今,刘星荣又以会影响站里工作为由,将随身照顾起居的妻子“请”回了家,“反正能拄拐杖走了,慢点没事,老婆在站里下村不方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