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观察 > 正文

复烤战线上的追梦人

记广东韶关烟叶复烤公司生产部副主任罗海燕
2014年05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作者:蔡斌、聂蔚、吴莉芳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20载悠悠岁月,她用智慧和汗水让梦想插上翅膀,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成长为烟叶复烤战线的专家能手。她,就是广东省韶关烟叶复烤有限公司生产部副主任罗海燕。

  追梦:成为复烤战线的专家能手

  1993年,罗海燕进入韶关烟叶复烤公司工作。当时,公司刚刚引进新设备,为尽快掌握设备的运用,刚到公司不久的罗海燕不怕苦不怕累,在很短时间里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那时正值夏天,车间温度高达40度,还有噪音和粉尘。而她跟着厂家派来的指导老师在车间里爬上爬下,我们看着都替她担心!”谈起罗海燕当年的“疯狂举动”,曾与她搭档多年的同事董海云记忆犹新。

  就这样,罗海燕很快掌握了新设备的生产流程和操作技术,迅速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结合学到的知识和实践中吸取的经验,她在生产设备、打叶复烤工艺、产品质量及试验研究等方面积极出谋划策,多次提出技术改造建议,如在打叶线上增加一个打头箱降低叶中含梗率、烤片机增加一个干燥区提高叶片烤透率等。

  诸如此类的小改造不仅提升了烟叶复烤质量和效率,也降低了工作成本。初入职场的罗海燕,用实际行动将“学有所用”的梦想变为了现实。

  追梦:打造产品质量的金字招牌

  “质量是产品生产永恒的主题。”工作中,罗海燕始终坚持产品质量的提升。

  打叶复烤生产工艺复杂、环节多,一个小差错,往往会造成大损失。为确保产品质量,1998年,公司安排罗海燕负责牵头建立完善打叶复烤工艺规程、质量内控标准、质量检测方法、加工工艺方案等一系列制度,并负责督促制度的落实。

  相比制度的制定,执行和落实要难得多。当罗海燕根据制定的《打叶复烤工艺质量考核方案》进入车间检查时,有一些职工并不理解。

  “因为这项检查直接影响到操作工的收入,也比较严格。”罗海燕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情景。

  虽然有些阻力,但是生性要强的罗海燕坚持深入车间,监督和指导操作工按照相关的技术标准进行操作,确保产品质量时时处于受控状态;坚持建立质量数据自动采集和分析系统、打叶复烤工艺技术参数数据库和配方打叶数据库,为在线质量检验提供信息保障……

  此外,罗海燕还十分注重通过技术革新来提升产品质量。1997年,她带领团队通过多次试验、现场调研和实时追踪,成功掌握了不同地域的出口片烟水分下压控制范围,研制出水分控制薄膜袋,解决了高温高湿气候引起的出口片烟霉变问题;2011年,她主持完成了“提高打叶质量减少打叶造碎的研究”项目,荣获广东省烟草商业系统科技进步三等奖;2011年年底,罗海燕又带领团队与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展“配方打叶工艺研究”,该项目获得了广东中烟科技进步二等奖。

  追梦:构建和谐共进的职工团队

  “我能教多少是多少,公司的人才队伍建立起来了,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谈到下一步工作,罗海燕说出了心里的又一个梦想:构建和谐共进的职工团队。

  2010年入职的黄凯东,如今已是公司的技术骨干。在短短3年多时间里,他从刚出学校的愣头小伙子成长为质量管理负责人。在他的成长中,师傅罗海燕起到了重要作用。

  “没有罗师傅的教导,就没有我的今天。”黄凯东这样表达对罗海燕的感激,“我刚接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时很多内容都不懂,是罗师傅一直鼓励和指导我,经常跟我们一起熬夜解决问题。她还鼓励我多参与技术研究和车间其他方面的工作,不断吸收知识、丰富经验、快速成长。”

  “除了工作,罗师傅对我们平时的生活也很关心。我家是农村的,她常常提醒我抽时间回老家看看父母,有时候还会给我准备好回家的礼物。”说到这里,黄凯东的声音有些哽咽。

  像黄凯东这样在工作和生活上得到罗海燕悉心指导和帮助的人还有很多。在公司的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罗海燕不遗余力,用热情和细心为年轻人搭建起一条向上的路。

  梦想之所以多彩,源于追梦者不懈的追求。如今的罗海燕正带领公司的年轻人一起追梦,让大家都拥有出彩的机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