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观察 > 正文

“技术宅男”的昆烟生活

记云南中烟红云红河昆明卷烟厂物流部计算机工程师王文才
2014年03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作者:陈雪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王文才,云南中烟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卷烟厂物流部计算机工程师。

  他2002年从重庆大学毕业后进入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从事系统研发工作,获得高级项目管理师资质。从2009年起,他代表昆船集团进驻昆烟易地技改新区,参与物流线的设备调试。他勇于承担技术攻坚任务,凭借精湛的业务素养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为昆烟新厂投产、物流线有效运转作出了贡献。

  2011年3月,作为引进人才,王文才成了一名正式的昆烟人。这位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才哥”的“技术宅男”,开启了他的昆烟生活。

  解决问题是“本能反应”

  去年“五一”小长假归来,在生产二部叶库投料口工作的师傅们发现:叶库投料线的传送效率比以往高出了许多……

  位于制丝部门的叶库投料口由于布局等因素的限制,投料速度较慢,遇到生产任务繁忙时,每次投料周期都很长。师傅们为保证生产任务按量保质完成,常常需要加班守护。一年下来,没有几个周末是属于自己和家人的。

  如何解决叶库投料口的这个问题,成了困扰厂里技术人员们的一个难题,大伙儿从各个方面集思广益想办法。

  身在物流部的“才哥”心里也惦记着这事儿。他最早参与昆烟技改项目时,就是在制丝线,对叶库的物流系统十分了解。虽说现在身在物流部,可是作为一名长期专注于物流系统研发的工程师,其任务就是保证工厂的中枢神经——物流系统高效运转,任何有可能造成传输不畅的小环节,都会让他牵肠挂肚。爱较真的王文才和物流部技术室的同事们,以及生产二部的技术人员们沉下心来,卯足了劲儿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通过大量的摸索、试验、修改和测试,“才哥”从后台程序对投料步骤做了一系列的更改和完善,使每一批料的传送时间比以往缩短了15至20分钟,单日投料次数随之增加,提升了设备的有效作业率。而对于在生产二部叶库投料口工作的职工来说,最直观的感受是:告别了周末加班的常态。

  厂里知道这件事后,马上对王文才做出了奖励决定。对于奖励,“才哥”显出了IT男特有的腼腆和谦逊。他说,这是自己的“本能反应”,搞系统开发的人都有个职业病:想着不断优化完善系统。而且这个问题能够顺利解决,得益于制丝、物流之间的跨部门合作和无缝对接。

  静下心来好好做点事儿

  风格即其人。这句话用在王文才身上恰如其分。

  这位在昆船工作过多年的典型IT男,初来昆烟时,流传过很多经典“故事”,比如不愿意穿工作服,上班时间比较随性,等等。

  对于“坊间传闻”,“才哥”不好意思地笑了。他说,自己原来的工作方式和现在差异比较大。在昆船时,以项目开发为主,只要在最后期限之前完成任务就行,工作时间相对自由,所以刚到昆烟时他不太习惯。现在通过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他已经逐渐适应了。

  来到昆烟,王文才的工作内容和重点也发生了一些改变,从系统开发转为系统维护。他将自己多年来在项目开发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与企业实际相结合,不断完善昆烟的物流系统。目前,他和部门同事通力合作,定期采集数据,绘制成有用的曲线分析后,对系统进行系列评估,再尝试将业界的标准和管理方法引进到物流管理中。

  在采访过程中,“才哥”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静下心来,好好做点事儿。这个愿意“静下心来”的IT达人的工作态度和能力得到了部门领导的赞许,他正被部门朝着“大师”级人物方向培养。物流部党总支书记朱志说:“我们要培养出更多‘王文才’式的大师,不仅要培养技术能人,更要传播、引领一种踏实苦干、业务过硬的工作作风和部门文化。只有许许多多‘张文才’、‘李文才’出现,才能保障物流系统高效运转,助力昆烟梦、云烟梦的实现。”

  而这个喜欢哲学和摄影,习惯了躲在角落安静地思考和研究的“技术宅男”,显然还没有完全适应部门赋予他的使命。他说,感觉有很多双眼睛在看着自己,未来任重而道远。

  “充满劳绩,然而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这是王文才最喜欢的诗人荷尔德林的诗句。这应该就是他的工作和生活哲学——用心付出,并从中品味诗意和快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