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观察 > 正文

基层市管员的一天

记广西凭祥市烟草专卖局基层市管员姚启新
2014年02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覃建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姚启新,男,59岁,1974年12月参加工作,1986年进入烟草,至今服务烟草28年,让我们用轻缓的脚步走进他的世界。

  时间:

  2014年1月23日早上6:20,天空中刚刚泛起鱼肚白,老姚穿着老式的汗衣(被我们戏称为“吊带”)精神抖擞的走出家门,带着小花(局里养的一只老母狗)踏着矫健的身姿向前奔跑,他的目标是3公里外的白云山,日复一日,这一习惯陪伴了他28年,他貌似不知疲倦,不懂停留,以至于我们忘记了他的年纪,忘记了他曾经走过的风雨。

  2014年1月23日早上7:56,老姚习惯第一个打开办公室的大门,用钢笔整理着一天的工作,制定好走访的路线,在笔记本认真记着哪位经营户缺什么,还有哪些东西需要带上的。等处理完这些,他习惯性的登上崇左市局或者国家局的网站,浏览一些最近的动态,处理一些OA上的日常文件,有时候他会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告诉你网站上又出了哪些新鲜事,我们就这样笑着谈论着。

  2014年1月23日早上9:15,整理好文件袋,带上走访的计划本和测量工具,一行三人开始走访市场,今天他们计划走访农村30位零售户,还有4个核查任务,因为行程远、任务重。所以他们决定中午不回来,先将核查任务完成。

  2014年1月23日早上9:58,近40分钟的车程,他们来到了第一位零售户的店里,老姚依然满怀微笑,像阔别的几十年的朋友似的,和热情的和零售户攀谈着,了解他的销售情况,查看库存,叮嘱着零售户要守法经营,一切是那么自然和流畅,貌似这个动作已重复千百回,早已熟识于心。

  2014年1月23日中午12:36,走访完第19个经营户,老姚他们已是饥肠辘辘,还是那家老店,还是那个老板,老姚和老板默契的配合着,一人发烟一人吩咐上菜,今天是小年,店里人不多,老板笑着拿出米酒招待,但是老姚解释说等下还要工作所以不能陪老板了(其实要是不工作,老姚绝对不会客气的,对于酒,他早已深陷其中。)随着熟悉的猪头肉味渐渐远去,老姚他们吃饱喝足,抽上一根烟,缓慢起身,开始新的任务。

  2014年1月23日下午13:28,老姚开始了他的第一个核查任务,拿着卷尺,托着罗盘(我们经常说他是看风水的),开始他的工作,定位、测量,也许他的动作有点笨拙,但请你不要笑他的认真,因为他向来如此,有点刻板,但十分专注。测量完,在核查图上填好数据,签完字,主人家热情的挽留老姚吃饭再走,老姚笑着拒绝了。

  2014年1月23日下午15:17,路上行人已渐渐稀少,人们都在家里准备晚饭了,老姚他们还有11户零售户没走,还好,这11个零售户都挨的比较近,花了将近1个小时的时间,他们就走完了剩下的零售户,因为过节,有四家门面已关门。今天过小年,老姚他们决定早点回去,整理好文件,他们踏上了返程。

  2014年1月23日下午17:45,单位饭堂,领导早已为我们这些外地的单身汉准备好了火锅,和我们一起庆祝小年。老姚的爱人上星期回老家了,所以老姚加入了单身汉的行列,习惯性的拿出2斤装的蜜蜂酒,叫着让我们陪他喝两杯。酒意冲淡了我们想家的思绪,慢慢的我们醉了,而老姚的那瓶蜜蜂酒也见底了,我们搀扶着走回宿舍,而老姚则一个人拿着酒瓶回宿舍,我生怕老姚没喝够,回去拿酒,结果是我错了。

  2014年1月23日晚上19:18,老姚从宿舍拿出他的小广播(很老式,装电池的那种)缓慢走出宿舍,吃饱喝足之后老姚喜欢出去走走,依然是带着小花,步履依然是那样的矫健。看着老姚逐渐模糊的身影,我很感概,老人家都那么好动,那么热爱生命,而我们年轻人下班后只会呆在宿舍,整天沉溺在自己的世界里。

  2014年1月23日晚上21:10,每天的这个时候。老姚总喜欢一个人上办公室写些什么,或者是工作总结,或者是党性修养,作为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最喜欢的一本书是《党代会现场 99个历史深处的细节》,侦察兵出身的他,也同样仰慕英雄、仇视叛徒、憎恨汉奸。他有一个英雄的梦,一颗忠诚祖国的心,一份服务人民的情。

  2014年1月23日晚上22:30,熄灯,入寝。不多久,老姚的宿舍就传来了阵阵鼾声。

  这就是一位基层市管员平凡的一天,几十年如一日,也许他并不伟大,但他用几十年的青春奉献给了国家,奉献给了烟草。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数十年,明年他将离开烟草,再也看不见这位有些憨厚的大叔,我们内心总有些伤感,但他的精神留了下来。印在了我这位刚刚进入烟草的年轻人心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