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观察 > 正文

爱,在平凡中流淌

记云南德宏陇川分公司客户经理李芳
2014年0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杨恬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

  如果你认为这只是故事,那么你错了;

  如果我以为这仅仅是生活,那么我错了。

  这是代表着众多烟草工作岗位上的平凡经历编织成的一曲歌,一首诗,一条路。

德宏公司客户经理李芳

  她是一名烟草公司客户经理,在最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她没有伟岸的形象,没有华丽的言辞,只有常年奔走于大山之间的匆匆身影。她与零售户只以亲人相称,用真情和汗水架起了一座爱心的桥梁。她,就是德宏州烟草公司陇川分公司的客户经理李芳。

  委婉动听的歌未必上口,而最能撩动心弦的,往往是平凡的曲调;热烈奔放的诗未必感人,而最能打动人心的,往往是平凡的词句;平坦宽阔的路未必悦目,而最能使人心怡的,往往是平凡的幽径。

  “你是谁,为了谁?”一个普普通通的问题,听起来简单,悟起来深刻,不同的回答代表着不同的人生观,指引着不同的人生道路。41岁的李芳从2004年设立客户经理岗位开始,便开始了她的客户经理生涯,近十年的时间里,她始终兢兢业业,将每一位零售户的服务工作都做得圆圆满满,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数百位零售户的经营成长。每天清晨霞光初现时,第一个来到办公室的是她;每天日落夕阳,华灯初上,最后一个离开的也是她;长夜将半,在孤灯下劳苦不辞的还是她。无论寒风飒飒或是烈日炎炎,她都独自一人日复一日地奔走于片区的街巷之中,180户零售户,就有180本家长里短的经,等着她去参阅。而她,却是把零售户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真正用自己的行动回答了“你是谁,为了谁?”,诠释着烟草人利国惠民,至爱大成的文化内涵。

  亲情服务,她把爱根植于平凡

李芳与创大娘

  她的片区有这样一位创姓的大娘,自小患有小儿麻痹。随着岁月的流逝,双脚逐渐行动不便。老伴过世多年,自己带着两个孩子,家中除了那个卖烟的杂货铺,实在无所依靠。命运的多舛和生活的压力逐渐给大娘的身心都留下了消极的印记,对她,无论说什作甚,都不满意。用街坊的话说,是个厌世的人,还会在乎那个小杂货铺?而李芳却不以为然。于是,在过去的七年里,她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来到大娘的铺子里,听着大娘的唠叨,了解她许多的不安和忧虑;七年里,大娘腿脚不行,看着铺面总是灰尘满面,杂乱无章,她便主动地帮助大娘打扫铺面,整理柜台;七年里,每当在大娘经营有困难之时,是她亲自帮助办理各种证照手续,指导其经营。

  看似平凡的小事如若每天重复着将它做好,便也不再平凡。在她的帮助下,创大娘的杂货铺焕然一新,铺面生意逐渐好了起来。七年过去了,从当初的简易房,到如今的两层小楼,创大娘的生意是越做越红火,儿女也都已独立成才,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大娘沧桑的脸上也渐渐露出了笑容,心门就这样打开了。有一天,她刚到铺面门口,就惊喜地发现,铺面已经打扫得干干净净,柜台已经整理得漂漂亮亮!看到她,大娘即刻露出了慈祥的微笑。在大娘的眼睛里,重新点燃了生活的光芒。大娘说,她早已把李芳当做是自己的女儿,因为,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是李芳真心实意、无微不至地帮助她,照顾她。这一份情谊,是有些亲身儿女都做不到的啊!

  网上订货,她成了群众的电脑培训老师

开展终端陈列服务

  2009年,国内的电子商务正如井喷式的发展,为了探索提升零售店的经营模式,为广大零售户带来更为便捷高效的服务,德宏烟草开始推出了网上订货平台,让零售户足不出户就能订货。可是,让大街小巷里的杂货店老板都能上网订货,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在1480米海拔高度的户撒山区。这里,就是李芳服务的片区。

  户撒乡是一个以阿昌族、傈僳族等多民族混居的少数民族乡镇,经济、文化发展相对滞后,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极为不便,通常乘坐公共车行驶40多公里到达乡镇府后,离各个村委会还有十多公里的山路。为了及时服务零售户,李芳经常下了公共车,又换乘摩托车,又或碰到赶集时,和乡亲们乘坐着拖拉机一路颠颠簸簸,翻山越岭。如果遇到了重要的事情,她便会在山里住下了,第二天接着做。网上订货就是这么一件事情。

  当时,烟草公司在乡政府所在地放置了电脑,连上了网络,供零售户和消费者免费上网和订货,李芳就是通过这样的网订点来指导零售户订货的。每当她开始上课时,零售户就三三两两聚集起来,有时就连街坊邻里也都过来学习。慢慢的,李芳便成了普及群众上网的“电脑老师”。面对一张张连鼠标都从未见过的“白纸”,年轻人倒也罢了,上了年纪的可就不那么容易了。张老汉坐在电脑面前让李芳教了一上午,学的是大汗淋漓,终于有些上手时,转过头来对李芳说:“这学电脑还是体力活呀,手酸得比我在地里干一天还累人。”说完街坊们都笑开了。为了网上订货的尽快推广,李芳就这么一连数月驻扎在山里,一个钉子一个眼,手把手地教导着乡亲们。经过不懈努力,短短三个月的时间,最终在这个初中以下文化程度人口比例超过80%的少数民族乡镇中,率先于全省、全州,将网上订货率推广到了100%。多年过去了,直到现在在户撒的老百姓中,大家都还记得烟草公司有一位教电脑的“李老师”。

  服务品牌建设,她肩负起了文化宣传大使的职责

李芳与零售户扎堆学习

  七彩服务,情系你我。李芳与零售户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情谊,像父母兄弟,像战友朋友,在烟草公司与零售户之间搭起了一座情感的桥梁,真正融入到了零售户的生活之中。每当走在服务零售户的路上,街坊邻里都亲切地和她打招呼,总让人感到回家的温馨,她成了零售户最信任的人。因此,平时在服务的过程中,除了日常工作,她还认真组织材料,向零售户宣传各种政策,传授营销知识。无论是党代会、人大会、政协会,还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工作会;无论是行业发展的新趋势,还是经营管理的好办法,她都会一一宣传给零售户。有条件时,她让自律小组组员们在院场里“扎堆”讨论,并将报刊杂志发放给零售户;没条件时,她便挨家挨户在走访中宣传,还会编成短信向零售户发送。她把党和国家的讯息,把行业资讯带到大山里,让再偏远的地方,也能紧跟时代的步伐,让再封闭的地方,也能感受到发展的动力。用她的话说,我们绝不能辜负了零售户对我们的信任,我从群众中走来,当然要回到群众中去,并且还要牵引着他们一起前进。

  生活中,她还是一位母亲

  工作中,她是一名客户经理,生活中,她还是一位母亲。孩子的爸爸是森林公安干警,常年奔波在外,除了工作,照顾家庭的责任也落到了她的身上。可是,在多山多民族的陇川,每当外出走访客户,那是只能住到乡下,隔了夜,八九岁的小孩总是要想妈妈的,吃住都只能托人照顾了。一次,当问起许多小孩喜欢吃的都有啥,有的答肯德基,有的说牛排,她的孩子却张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很认真地说道:“我喜欢吃妈妈亲手做的肉圆。”每当想起那一刻,总让人眼眶湿润。甚至是在孩子即将小考前夜,她却依然驻在山里开展客户信息的收集工作,受交通的限制无法回到孩子身边,只能接到这样一个电话:“妈妈,我吃过饭了,明天要考试了,我想你。”

  母爱是伟大的,谁不想亲手做一道菜给孩子,谁又忍让自己的孩子处于孤独?对于她,总觉得对自己的孩子是亏欠的。可是,用心奉献于每一位零售户,用情倾注于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让她和许许多多零售户增添了那份厚重的亲人一般的情谊,对于她,更有一种大爱的情怀在胸中流淌,用至爱成就大成。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每当听到这熟悉的旋律,总会让人想起那同舟共济、万众一心的激情岁月,总会让人想起那千万人用汗水和热血铸就的奉献精神。今天,在利国惠民,至爱大成的企业文化引领之下,德宏烟草人用行动铸就着大成的精神。其实,如李芳一样的人,在烟草行业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是平凡的,他们此时可能就在你的身边。可是,就因了他们的存在,在许许多多个平凡的日子里,你才会感受到,总有一种爱在流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