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观察 > 正文

人们心目中的行业劳模

记江西玉山县分公司冰溪客户服务部市场经理祝健民
2014年01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江河燕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他是玉山县烟草分公司冰溪客户服务部市场经理祝健民,提起他在上饶烟草系统没有人不知晓,他在老婆身患重病的期间,几年如一日,家庭工作俩不误,在当地和在行业内已成为佳话,不愧为全国烟草行业第六届先进劳动模范的候选人。

  老婆心目中的好丈夫,女儿心目中的优秀爸爸

  2011年12月29日,市场经理祝健民妻子吴建梅因突发脑溢血,经玉山、杭州“浙二医院”专家全力抢救保住了性命,但病情过重,80多天昏迷不醒,成为植物人,仅靠输液维持了生命。经过丈夫祝健民精心的呵护,三个月后,奇迹终于出现了,人是清醒过来,但700多天,失去记忆的老婆,没能少操心。

  他在老婆成为植物人的80多天时间里,每天把食物做成汤汁,日复一日,不厌其烦一口一口喂给老婆口里,苏醒后身体还没有恢复,为了补充营养,常常制作肉饼汤,常常张罗买来鸽子清蒸补脑,经常能看到他在傍晚推着坐在轮椅上呆呆的老婆出来散步,见到人就问老婆是否能叫得出熟悉人的姓名,一旦他老婆能记起人家的姓名,脸上时时露出久违的微笑。

  2012年女儿在读初三年级,临近中考,是学习和长身体的关键时期,里里外外一把手的祝健民,没有一点抱怨,每天起早贪黑,一方面为了不挡误女儿的学业,另一方面,不影响女儿的成长,再苦也没有苦孩子,女儿在好父亲的乐观向上态度熏陶下还是那样开朗活泼,顺利进入了县重点高中,现在不仅学习成绩好,同时还是父亲的好帮手,这是面对家庭重负的他的极大的安慰。

  在老婆住院治疗的110多天时间里,每天的医药费2000多元,已经向所有亲戚朋友借款十几万元,日后还有大量康复治疗的费用,经济日趋拮据,但人穷志不穷,从没有向单位和同事诉苦,平时自己更加省吃俭用,几年没有添置新衣服,再穷也没有穷孩子,虽然女孩子算不上富养,但女儿不失更加懂事乖巧。

  客户经理心目中的市场经理祝健民,公认为“现代版的唐僧”,他演绎的是烟草事业的“责任心”。

  每天一上班都要向每个客户经理念道,挂问销量如何,及时提醒达到每天销量目标,就是人在外面都要通过电话告知,不要放松销量指标,再三叮嘱,毫不厌烦。就是在杭州“浙二医院”老婆深度昏迷时,接到公司短信通知,也没有耽误工作落实,事后才知道是办事员群发短信时,疏忽了没有把他信息去掉,从这件事证明了他对工作是不讲条件的。

  2012年6月,公司开展重大的转岗工作,把原巡查员、送货员岗位的女同志全部安排到冰溪镇网点,替换原有的男客户经理。新任的6个客户经理中,有4个是女的,并且有3个从来没有接触过销售业务的新手。要带好这支“娘子军”,这又是一次艰巨的挑战。祝健民毫无怨言,带领她们实地走访客户,了解市场。郑雄梅今年1月从送货员转岗做客户经理,负责以旅游超市为主的西商苑线路。今年因为旅游萎缩导致该线卷烟销售下滑,6月份任务压力很大。祝健民帮助她分析市场,和她一起走访客户,找出新的增长点,并且发动其他的队员帮助她,鼓励她树立信心。1-8月份,她负责的片区,卷烟销量增长达到7.75%,位居全县前列。 

  在零售终端建设工作中,作为市场经理没有少操心,从选户开始,零售户有意见,就要到现场调查核实,充分听取零售户合理化建设,对难以听话的零售户还要一而再做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帮助客户经理解决矛盾,让零售户提高对终端建设的认识,对已加入的零售终端的零售户,用心宣传终端建设对零售户的好处,避免零售户经常忘记做销售登记和入库登记,出现进销库错误,造成零售户厌烦,祝主任自己经常抽查跟踪终端零售户,手把手一而再,再而三地教会流程操作,提高零售户参与终端建设的积极性。

  领导心目中的市场经理祝健民,是最得力的县局基层一线中层负责人,最放心的基层工作者。

  基层员工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市场经理祝健民在基层一线岗位爱岗敬业、奋发向上、乐于奉献的先进事迹,得到领导的肯定和支持。祝健民有句口头禅:“千理由,万理由,执行命令无理由!”无论是新品牌培育,还是销售指标增加,只要有任务,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或者敷衍塞责,而是想方设法去完成。由于工作出色,祝健民先后辗转调任八都、下镇、岩瑞、临湖、樟村、横街等全县全部农村网点从事烟草一线营销工作,担任过网点主任、专卖稽查队长。每到一处,祝建民都严格要求自己,通过不断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积累了丰富的基层网建工作经验。如今,他已经成为玉山烟草分公司大家公认的“资历最老、经验最好”的中层管理人才,也是备受公司领导器重的“无坚不摧”的老将。

  他在最困难的时候,没有向领导提出要求,应该说有理由调换岗位,但他没有这样做,宁愿自己承担困难,也不给单位增加麻烦。他能正确处理家庭与单位的关系,老婆生病以来,他没有因为要服侍病人,而耽误工作,从没有出现上下班迟到或早退现象。

  同事心目中的市场经理祝健民,是个肯吃苦的人,生活的磨难没有难倒“八尺男儿”。

  近两年了,她老婆的病情还处在康复阶段,还是处于严重失忆阶段,为了防止老婆一个人走失,他虽然上班时间无耐将老婆一个人锁在家中,但心中还是十分当心的,作为市场经理单位工作同样离不开他。市场经理经常晚上要加班,记得多次看到他用摩托车把身体不正常的老婆搭在摩托车扶手边,象带小孩一样,都会吸引过来异样称赞的眼光。盛夏的一个晚上,由于他在公司四楼办公室忙于处理工作,忘记带病的老婆在楼下等了一个多小时,公司职工与他老婆打招呼时,才知道是祝主任叫她老婆等的,后来打电话提醒才发现他疏忽了。在困难面前从来看不到他有畏难情绪,做一样事情一天二天不难,难的是天天这样做,祝主任她每天除要打理好生活欠自理的老婆外,还要每天早上到菜市场卖好菜,料理好中午的菜,赶上上班的时间。

  市场经理祝健民他自己心目中有杆称,不计个人得失,演绎人生价值观。

  俗话说,有得必有失。他这几年失去的是时光和青春,人到中年,对比没有挫折的人们,没有过多的时间去旅游,没有过多的精力享受生活的乐趣;失去的是金钱,没有更好的条件享受有房有车的生活,没有更好的想买什么就买什么的生活质量。但他得到的是同事的信任和领导的肯定,得到的是精神富有,归根到底有三个方面:

  其一,得到良好的口碑,对待老婆忠贞不渝,不离不弃,对待工作不讲条件,始终如一,对待困难不怕苦累,坚忍不拔;

  其二:取得有目共睹的工作成效,引导卷烟消费,培育金圣品牌,2012年三季度,上级下达了玉山分公司金圣710箱、黄鹤楼品牌123箱的销售目标。城区是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自然要挑起重担。当时给冰溪服务部的任务是金圣252.5箱、黄鹤楼品牌55.6箱,分别占全县的35.5%、45%。目标一下来,客户经理个个都缺乏信心,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祝健民他也清楚压力和困难,可是他没有和客户经理一起怨天尤人,而是积极地与客户经理沟通、引导,给他们加油、鼓劲、树立信心,并提出要巩固大规模客户、着重发展中规模客户和提升小规模客户的工作思路,最终圆满地完成销售目标,金圣销售254.5箱、黄鹤楼品牌57箱,而且没有出现库存超大和压销的不规范现象;经过几年努力,玉山县城冰溪网点不仅销售业绩排名全县前列,而且全国重点品牌的销售量占比从2010年的63.5%提升到2012年的79.18%,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

  提升营销服务客户能力,指导客户经营,提供客户优质高效的服务,满足客户卷烟需求,减少客户投诉,客户满意度大大提高;网建工作得到长足发展,网上订货率达到96%,电子结算成功率达到83%,零售终端建设重点推进达到6%,通过零售终端店面形象、经营设施、商品陈列、宣传广告、系统操作等实现品牌价值,服务客户,满足市场卷烟需求;通过现代终端的规范经营,一方面提高他们吸引顾客、增加收入的能力,另一方面影响和带动周边其它终端规范经营。

  其三,得到模范榜样的荣誉。9月份市局岑俭局长、徐建春副经理倡导全市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基层一线员工,要向祝健民同志学习,学习他肯学、肯干、肯帮、肯吃苦的精神,鼓励基层干部职工立足一线岗位为实现上饶烟草持续健康发展多做贡献。他的模范先锋作用值得肯定,金圣品牌建功立业发挥表率作用,为促进金圣烟发展做实市场基础,扎实工作基础,加大金圣品牌培育力度,特别注重金圣新品上柜、动销和宣传推介等工作,努力实现金圣扎根玉山市场。“卷烟上水平”建功立业发挥表率作用,加大营销策略宣传力度,确保营销策略宣传到户,增强货源分配的认知度;提高市场需求预测准确率,尽量满足不同客户的真实需求,从2011年3月担任冰溪客户服务部以来,当年3-12月卷烟销量同比上升1084件,增长6.86%;2012年又在11年的基础上上升1900件,增长率8.25%;2013年,同比又上升2516.4件,增长率8.33%,实现了高位增长。

  虽然,市场经理祝健民没有站在显赫的位置上,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他所做的平凡工作,的确感动着领导、同事、部下和家人,我相信人们看过他坚持做下来的点滴小事,对照自己的言行举止,无不受到极大的启发,烟草不就是需要有更多这样的模范先进工作者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