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观察 > 正文

卖好烟 做好人(图)

记湖北省枣阳市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客户经理舒安保
2013年12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姜三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舒,是让客户感觉舒服的舒;安是让家人感到安心的安;保,是保家卫国的保。”舒安保饶有风趣地解读着自己的名字。

亲情服务舒安保(左)

舒安保(右)

营销服务舒安保(右)

  提起湖北省枣阳市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客户经理舒安保,熟悉他的人无不交口称赞。凭着出色的工作业绩和过硬的工作能力,他多次被评为“十佳营销员”、先进个人、优秀客户经理。

  “老舒这个人,踏实务实,内敛低调,能力出众,责任心很强。”枣阳市烟草专卖局局长(经理)陈明说。

  “舒叔叔人特好,待我们晚辈像自家儿女一样。”新进的大学生客户经理黄敬茗说。

  “舒经理处处为我们零售客户着想,待我们零售经营户很用心,不图名,不图利,是一位难得的好经理。”零售经营户姜守兵说。

  “中等身材,被风霜染白的双鬓,刚到好处的寸头,倍显精神,嘴角常挂着浅浅的微笑。”这是舒安保给人的第一印象——他是一个好人。

  “今年是我和烟草的珍珠婚之年。”自称不善言辞的舒安保讲起话来挺风趣幽默。“我1984年进入烟草行业,那个时候工作条件十分艰苦,办公没桌,睡觉没窝,但我热爱烟草行业,一直坚持下来。我先后在复烤厂从事电工、小车司机等工作,后来又担任卷烟配送员和市场管理员。2008年初,我主动要求到卷烟营销线担任客户经理。30年一路走来,亲身感受着烟草每一天的发展壮大,没有烟草,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舒安保感概的说道。

  用诚心感动客户

  从事客户经理以来,舒安保立下一条铁律:只要在职责范围内,能给客户办到的,就一定要办到。为此,舒安保放弃了无数个节假日。

  2013年11月一个周末的清晨,伴着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零售经营户唐齐勇打来电话。原来老唐接到一笔喜事用烟的订单,但家里黄鹤楼(硬珍品)不够,于是临时从亲戚家的店里借了几条过来。顾客发现卷烟上的编码不是他家的,怀疑是假烟,决意要退,还要退掉一箱高档酒。这可急坏了老唐,情急之下,只得给“及时雨”舒安保打电话。舒安保接到电话二话没说,披起衣服启动摩托车就往老唐家赶。当时外面下着大雾,能见度不足十米,二十公里的路程整整骑了40分钟。赶往老唐家,帮顾客鉴定真假,做好解释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老唐的一大单生意做成了,当他得知舒经理还没来得及吃早饭时,很受感动,执意要留他吃饭表示感谢。“为你服务,是我应该的,有什么问题,随时给我打电话。”舒安保婉言谢绝了老唐的一番好意,赶回家中。

  “只有真诚的对待客户,才能得到别人真诚的对待,我们是客户经理,从事的是服务行业,服务就是让客户满意。”舒安保用自己一点一滴践行着对岗位的理解。“让客户满意”成了他的座右铭。

  用耐心赢得信任

  在工作中,有一些客户不理解、不配合,舒安保没少遇到“钉子户”。

  零售经营户赵定发由于销售“三烟”,被管理所专卖执法人员多次依法查处,但他一直认为自己销售的是“区外真品烟”,又不是“假烟”,对此十分不理解,于是减少订购数量,暗地从非渠道进烟。了解事情的缘由后,舒安保与片区市管员反反复复五次上门拜访,前四次他一直很拒绝。舒安保不仅没灰心,反而更加热心帮助他,为他整理卷烟,摆放货物,讲解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还为他算了一笔合法经营的经济账。经过舒安保不厌其烦的做工作,赵定发终于软化了抵触情绪,认识到合法经营才是正道。

  片区内很多“难缠”的零售经营户也都在他“软磨硬泡”服务功力下化解。他常常和身边的人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将心比心,只要我们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帮他们算好合法经营账,相信客户最后一定能够理解我们的工作。”

  用爱心做人做事

  零售经营户吴胜春是一位高肢截位的残疾人,行动十分不便,生活仅靠店内收入维持。日常走访时,舒安保会嘘寒问暖,帮吴胜春打扫店内卫生,排放卷烟物品,节假日送去生活用品。2013年12月的一次走访中,发现平日有说有笑的吴胜春闷闷不乐,与平日反差很大。舒安保一再询问原因,吴胜春支支吾吾一会才说:“一个人在家,家里煤气罐没气,外面又在下大雨,这两天做饭怎么办啊!”

  舒安保一听,赶忙用自己的车跑到离镇区20公里外的液化气站把气灌好,帮忙安装好后,吴胜春眼睛都湿润了,感动得说不出一句话。而忙完这一切后,已到下午一点,舒安保没顾得喝上一口水,又去走访剩余的经营户。

  此类这类的感人故事,在舒安保上还可以找到很多。

  2013年7月,舒安保在熊集街走访零售经营户途中,看到一个小孩躺在地上嚎啕大哭,周围围了很多人。细细一问,原来小孩被摩托车撞倒了,车主早已逃之夭夭。眼见旁边的人只是议论,不敢上前帮忙,舒安保赶紧抱着小孩就到卫生院检查。挂号排队,联系医生,送入救治,还帮其垫付了医药费。当医生安慰说无大碍,只是擦破了点皮,舒安保这才将悬着的心放下。在等到小孩的家长来后,舒安保交代好后就默默走了。事情过后,小孩的家长在街上四处寻找那位“好心人”,附近的零售经营户告诉是枣阳烟草专卖局的舒经理。

  小孩的家长登门提上礼物致谢,舒安保坚辞不受。说道:“谁家没有小孩啊,谁的小孩出事了,做父母的都担心。”单位的领导得知后,提出要公开表扬。舒安保委婉的谢绝了,“因为我觉得这事情没有多大,对待客户,对待他人,爱心的付出是不应该奢求回报的。献爱心,做好事这是我们烟草人一贯的作风。我们不是简简单单的销售人员,还是富有爱心的烟草人。”他这样解释道。事后有人问他“人家都不敢上去帮忙,就怕赖到身上,你就不怕?”他说:“我就不信这个邪乎,世界上还是好人多,行善积德,是做人的本分。”

  用责任肩起重担

  进入烟草来,舒安保一直是干一岗,爱一岗,客户经理这个岗位,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汗,加班加点已是家常便饭。他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2013年6月,80岁的老父亲走路不慎腿骨骨折卧床不起,需要有人服侍。正好又赶上单位冲刺完成上半年56%的销售任务目标,为了圆满地完成上级分配的各项卷烟销售目标任务,舒安保只有白天跑市场,宣传货源,培育品牌。完成当天的工作后,晚上再到医院去陪老父亲。其余的四个兄弟很不理解,老父亲就这样了,你就不会请几天假?舒安保说:“‘孝心’我们都有,你们帮忙辛苦下,可是任务的56%那是硬指标,时间就是进度,我耽误一天,别人帮助我走访,任务就会掉销。我的任务又占整个市场部的32%,如果我掉销,全市场部任务就掉销,会给集体拖后腿,到时候我会给老父亲解释,老父亲会理解的。”凭着对工作的一颗“热心”,近一个多月,舒安保两头奔波,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业绩指标,还引领市场部超额完成任务,为全局的任务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为此,舒安保整整瘦了二十斤。

  在舒安保身上,我们体会到:客户经理不是简简单单的卖好烟,更是做好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