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观察 > 正文

烟田里的守望者

记甘肃陇南成县营销部职员孟刚
2013年12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孔娟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甘肃成县局(营销部)有这样一个人,他虽其貌不扬却笃学好古,他虽平凡无奇却春诵夏弦,他虽躬耕“鸡峰”却闻达于“陇烟”。他说,他是农民的儿子,在武都山明水秀的甘泉镇度过了最好的童年时光;他说,他是大山的孩子,在成洲高山耸立的鸡峰镇度过了最美的青年时代;他说,他是根植于陇烟的一粒种子,在中国烟草的沃土里汲取着茁壮成长的养分。他就是孟刚,一个守望烟田期待丰收的人;他就是孟刚,一个播下种子辛勤耕耘的人;他就是孟刚,一个热爱生活感恩陇烟的人! 

  1993年的夏天,年近20岁的孟刚怀揣一颗蓬勃激扬的心加入了陇南烟草的大家庭。那时候烟草行业的工作繁杂而艰难,特别是从事过专卖岗位的人对过往的心酸深有体悟。年轻的孟刚青涩中带着朴实的坚韧。他跟随市局(公司)专卖管理科的同志走遍了武都的山山水水。那时候烟草制品的经营远没有现在规范,从事专卖岗位的人难免要昼伏夜出、循着违法销售的蛛丝马迹直捣违规经营者的黄龙。在从事专卖工作的几年时间里,他冒着三九的严寒与非法经营户斗智斗勇,为了打击跨境售卖假烟的违法者,他和同事们采取定点追踪和连片突击的方式,连续半个月加班加点,终于将假烟如数缴获,维护了零售户和消费者的利益。 

  1994年的夏天,孟刚和同事们在武都马街查获了一起销售陇南境外卷烟的无证户,经营者是一名外地的中年女子。稽查人员进入门店亮证后,欲进入较为隐蔽的库房搜查卷烟。因前期已进行了严密的踩点蹲守,稽查人员已准确掌握了该客户窝藏卷烟的准确位置,所以在进入门店后的第一时间就准确指出了库房的所在地。该女子见其行事败露,隐藏卷烟的地点被稽查人员发现,就行撒泼胡闹之能事,采取抓、咬、哭、闹等方式,阻挠稽查人员入内。稽查人员早就见惯了这样的伎俩,纷纷不为所动,该女子见蛮横政策无效便采取哀兵之策,哭诉自己身在异乡的不幸,诉说自己违法经营的也是无奈之举,是为了身患重症、常年卧床的老母亲。年轻的孟刚被女子的不幸遭遇感动了,他将自己身上仅有的130块钱都给了她。那时候他的工资只有不到两百块钱,那130块也是他仅存的“口粮”,为此他吃了半个月的白水泡馍馍。

  事后,有经验的同事提醒孟刚以后切不可上当受骗,孟刚莞尔一笑,他说:我知道那是骗人的,可是在同情别人和给予关怀的同时我的良心被一次次的净化,而且当那些人接受别人的同情之后,他的内心也会被良知折磨,也会反省自己。此后,孟刚依然固我,遇到那些“残疾”的卖艺者,那些“屈膝”的乞讨者,那些遭遇“意外”的求助者,总是给予些微的帮助和同情。每每别人调笑他又上当受骗时,他总说:人都有遇到难处的时候,也许这其中有一些是真实的,我们不能因个别人的欺骗而失去了人与人之间的友爱。 

  1997年,24岁的孟刚已然褪去了刚入职时的青涩,4年来他干过“走街串巷”的访销员,“匡扶正义”的稽查员,撰写文案的书记员,清查核算的会计员。虽然在陇南烟草这片沃土里他是一粒最平凡而普通的种子,也许就算他再怎么努力也不会成就什么了不起的功绩,可是他从未放弃过勇攀高峰的渴望,从未忘记陇烟人“知高而攀,知难而进,知苦而行”的精神,于是他自动请缨加入了成县小川的基层网点。基层网点的条件艰苦自不必说,访销任务繁重也毋庸置疑,有时候面对工作上的苦难和不如意,孟刚也会心生沮丧,迷茫而不知如何自处。这时候他总会想起高尔基的《海燕》,每次遇到挫折的时候他的脑海里总会浮现出海燕那高傲而永不屈服的形象:“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象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他总是勉励自己要像海燕那些勇敢的面对人生中的一切苦难! 

  2006年,成熟而内敛的孟刚又加入了烟叶种植的队伍,他说:以往在其它的岗位上虽然充实劳碌,可是总觉得缺少了一种源自内心的快乐和热爱,他总在叩问自己,这到底是因为什么?直到2006年的秋季,他跟随烟叶股的同事来到了镡河,他看到:在曲曲折折的山道上,在九月风清云淡的季候里,在错落有致的梯田上,一片片绿油油的烟苗亭亭玉立,一个个蒲扇般的叶子在微风的抚触下翩翩起舞。空气里满满地都是烟叶的清香,视野所及之处都是绿意盎然的样子。他的内心忽然一片开阔,他真想在这蕴含生机的大地上唱一曲《陇南烟草之歌》:巍巍的群山环抱着陇南大地,商贾云集中崛起了陇南烟草,你在困境中奋争,你在坎坷中成长。走过了艰难的风雨历程,迎来了兴旺的企业之光。啊,陇南烟草,你是我们的骄傲,你是我们的自豪! 

  那一刻,他知道自己终于找到了内心深处的归宿,他在烟叶田田景象里终于找到了自己一直追寻的方向! 

  此后,他总是在镡河、建村、南康、宋坪、陈院县局等地来回奔波。春天他在春寒料峭的地头与烟农一起起垄育苗,播撒了一季收获的渴望;夏天他在溽热焱焱的田间与烟农一起杀虫除害,呵护了一季茁壮的期待;秋天他在望秋先零的烟田与烟农一起采收分级,养护了一季丰硕的回报;冬天他在山寒水冷的镡河与烟农一起晾晒烘烤,回馈了一季温暖的喜悦。 

  对孟刚来说收购烟叶的日子是既幸福又苦闷的,之所以幸福是因为可以看到烟农收获后快慰而满足的笑脸,可以看到大家一年的辛劳没有白费。之所以苦闷是因为在远离城区的鸡峰山条件毕竟简陋,往往一个月洗不了澡,虽然生了炉子,但是在寒冷的夜里还是免不了被冻醒。这些硬件上的艰苦并不是最难熬的,而是因连续几个月回不了家,难免会牵肠挂肚。每每到了深夜,孟刚总是担心没有人给年迈的母亲添置冬衣,总是担心上高中的女儿下晚自习后独自回家是否安全,总是担心独自在家劳累的妻子是否能承担养护两个孩子的重担…… 

  孟刚是一个开朗而豪爽的人,他从未将个人的得失看得太重,他总是感怀自己在人生中遇到的善良之人,他总是感念陇南烟草给予他的温暖之意。干了将近多年的烟叶种植工作,他和烟农建立了非常亲密的朋友关系。年关的时候他总是要备上一些礼品看望年纪较大的烟农,还要给经济条件较差的烟农准备些过节的吃食和小孩子的玩具。在水果丰盛的季节,他总是从乡下带回一些野草莓、野生猕猴桃、桑葚等分给同事们,这些都是烟农感念他的心意。 

  这些年孟刚帮着进城看病的烟农联系专家门诊,帮着灾后重建的烟农联系建筑耗材,帮着家庭困难的烟农申请救济补贴。他曾经无数次拄着拐杖穿行在野物出没的山林里,他曾经无数次扛着锄头劳作在尘土飞扬的田地里,他曾经无数次拿着工具忙碌在烟香悠悠的烤房里。  

  他就是孟刚,是那个在春节大配送的时候,不怕脏乱,在漫天的纸屑里埋头切割纸箱的人;他就是孟刚,是那个在烟农家里吃饭吃出虫子,不弃平穷,在简陋的农舍里依然谈笑晏晏的人;他就是孟刚,是那个在同事生病住院的时候,不问亲疏,在悲伤疼痛的时候为他人送去温暖的人。 

  孟刚一直秉承着陇烟人“行胜于言”的品格,他有着承受苦难的毅力,如同大山一样肃穆而不张扬,默默无闻、朴实无华。也许他不是陇南烟草队伍里最优秀的一员,可是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诉说着自己对生活、对企业、对同事的友爱。他的努力让我们感动,他的付出值得我们学习,平凡如他,用榜样的力量激发着我们对陇南烟草经久不息的热爱和感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