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观察 > 正文

听他们讲述行业改革发展那些事

2012年08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杂志 作者:颉虎平、李可、郑旭南、张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报道

  1982年1月1日,中国烟草总公司正式成立。

  在中国烟草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总公司成立是一个值得铭记的重要节点,从此烟草行业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在改革的道路上阔步前行,抒写了精彩的篇章。

  为了纪念这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时刻,7月3日和5日,烟草行业离退休老领导代表座谈会和先进人物代表座谈会分别在北京隆重召开,行业离退休老领导代表和先进人物代表齐聚一堂,畅谈中国烟草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30年之于一个行业无疑具有历史的厚度,30年风雨兼程,30年春华秋实,中国烟草有何变化、发展和进步?让我们一起——

  珍贵的回忆 深切的希望

  7月3日,正在举行烟草行业离退休老领导代表座谈会的北京金叶园会议中心内,不时传来老同志相互间的问候声和交谈声,洋溢着一种老战友久别重逢的喜悦情绪。

  行业的改革发展,离不开一代代烟草人的拼搏与付出,应邀出席座谈会的离退休老领导代表,昔日都辛勤工作在行业各级、各单位的岗位上,为中国烟草发展奉献了青春和智慧。30年过去了,当时的“年轻人”已经满头白发,绝大多数进入了古稀之年,他们以当年的奋斗岁月为荣,相互交流,一起回忆,一起感慨……

  与会老领导畅谈行业巨大变化,盛赞改革发展成果,对行业未来寄予深切希望,殷殷之情,溢于言表。他们围绕总公司成立30年历程畅所欲言,成就、变化、改革、发展,这些词语成为讨论的焦点。我们撷取了部分老领导的精彩发言,与大家分享。

马尔赤

  马尔赤(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副局长):作为一个行业改革发展的参与者,我在行业工作了8年,从1982年到1990年,这8年走得很难,但经过大家的努力,完成了初期的任务,特别是关于体制的重大问题,一步一步得到解决。当时分两步走,第一步是《专卖管理条例》,第二步是《烟草专卖法》,专卖制度建立对保障烟草发展至关重要。

  我感到,这8年行业发展首先是党中央的重视、国务院的支持,其次是大家的努力,包括行业上上下下,虽然总公司成立时人不多,来的人少,但心情都好,非常团结,辛勤工作,行业里有凝聚力。我有一个最大的感受,行业的发展壮大不是哪一个人,而是全体员工的辛勤努力,否则行业发展不起来。参加这次座谈会非常高兴,见到很多曾经共同战斗、一起工作的同志,大家都是行业的建设者、参与者,总公司非常热情,提供这个机会,这是对老同志的关爱与尊重,谢谢大家。

  金茂先

  金茂先(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副局长):作为一个烟草老兵,也想谈一谈自己的感想。总公司成立30年,时间过得很快,弹指一挥间,我认为这30年,前半期打基础,后半期大发展,发展表现在广度上、深度上。这里我回顾一下总公司成立的背景。

  上世纪80年代初,国务院领导到日本考察,发现日本一些大产业是行业管理,政府管得不多,而且行业管理很好,回来以后,要在国内几个大产业里搞行业管理,烟草有幸成为其中之一。1981年5月初,由国家计委牵头,轻工部、商业部、供销总社有关部门组成筹备组,明确由轻工部负责给国务院写烟草实行专营的报告。轻工部有食品局,食品局下面有烟草处,当时我在烟草处工作,处长把任务交给了我,第一稿让我动手。其实我的文笔不怎么样,但我1954年就到轻工部,一直搞卷烟生产管理,对过去几十年烟草行业分散管理的弊病、矛盾体会深一点。稿件出来后,处长审核,局长审核,局党组讨论,就报上去了,因为是上面交代的任务,批得很快,不到一个月就批完了,成立烟草公司,实行专营。8月正式成立了烟草公司筹备处,李益三同志担任组长,在右安门轻工部招待所开始筹备,1982年1月份开张,那时没有办公地点,就在北京军区空军招待所租了一层楼办公,吃饭就在招待所食堂,总公司由轻工部代管,轻工部给了一辆中巴当班车用,给了一辆小车。一年后,就搬到了右安门,右安门也是轻工部招待所,很简陋,1987年搬到虎坊桥。当时不光是我们自己住招待所,各省公司开始组建时也是住招待所,比如山东、浙江,很多都这样,要开张没办公地点,当时开玩笑,烟草公司是“招待所公司”。

  总公司组建30年,成就是辉煌的。之所以取得辉煌成就,最主要的一点是,国家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推行的改革开放政策,我们正好赶上了好时候。而改革烟草管理体制我认为是最关键的,由于实行产供销、人财物集中管理,后来又加了内外贸,解决了分散管理的弊病。行业管理改革,30年来一直没有停步,比如工商分开、工业联合重组等等。当然行业的发展,首先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领导,有关部门的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初期技术改造没钱,国家支持的钱有限,因此财政部门给了以税还贷政策,有了优惠政策,改造的速度加快了。

  我非常赞成姜成康同志提出的严格规范是行业健康发展的“生命线”,“生命线”我觉得提得很好。另外,在支农方面行业也做得很好,支农实际上是双赢,农民得到实惠,卷烟原料也得到保障,各级政府对烟草支农还是很赞成的。

  总之,30年发展取得辉煌成果,第一是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有关部门的支持;第二是国家局和各省级公司正确引领;第三是全行业职工的共同努力,我相信行业还会继续健康持续发展。

  关政林

  关政林(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副局长):烟草行业30年,从最初的“吃饭没有锅、住房没有窝、走路没有车、办公没有桌”,到现在发展成“吃饭炒小锅、走路都是小车、办公老板桌”,这些东西哪来的?国家局已经总结了十几条,我建议表达对党中央、国务院、各部门的感谢。

  行业30年发展,是中央指的方向,国务院给的各项任务,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在总结行业成绩的时候,要让各方面感觉到也参与了行业改革,都支持了行业发展,对他们表示感谢之意。从这里我体会到,原来行业是什么样子?卷烟生产下达给轻工部,卷烟销售下达给商业部,烟叶种植下达给农业部,烟叶收购下达给供销总社,这几个部门很难劲往一处使。比方说,原来价格是国家物价局统一管理,定得死死的,开始卖烟很难,只能几种牌号捆在一起,因为好烟不能多卖钱,差烟不会少卖钱,卖的结果是烟厂赔钱、销售部门也赔钱。再比如税务局、财政部参与改革,以税还贷,没有有关部门支持,烟草想自我发展、买台机器,没钱。30年,我们自己艰苦努力是真的,但每一步都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此后行业不断完善、发展,我祝行业发展得更好。

  党铁山

  党铁山(国家烟草专卖局原纪检组组长):行业30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由苦到甜,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越来越大。30年说长也不算长,有这么大的变化,我看首先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没有中央重视和《烟草专卖法》,很难取得这样的成果。同时,也是行业各级、各届领导班子,包括在职和离退休在内的全体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

  总公司一开始组建时就抓领导班子建设,这些年来始终重视,就拿过去的班子和现在的班子相比,按照干部队伍“四化”的要求,在知识化上变化很大,原来班子领导大学生是非常少的,现在绝大部分是大学生,还有研究生。抓人才队伍建设,重视科技靠人才,从开始组建李益三同志就提出要建几所大学、几所中专,说明行业职工文化程度是比较低的。要搞好这个行业,首先要抓人才,一个是培养人才,一个是引进人才,一个是使用人才,这几个方面都做得不错,对行业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管理方面,包括专卖管理,生产管理,销售管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开展了许多工作。企业文化,以“两个至上”为核心的企业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建成了一整套体系。思想政治工作,一开始就很重视,从很早就确立了一年开一次思想政治工作会。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也比较早,而且是作为一个行业去抓,因为党风廉政建设以前还是在地方,但我们行业从上到下一直抓,我觉得行业生产发展,队伍建设都是健康的。

  30年过去,今后有了坚实的基础,包括物质方面、精神方面,有了多年的经验,行业发展虽然还有挑战,但总的主流还是好的,有很多有利条件,特别是现在的班子拼搏奋进、创新的精神,我非常有信心今后的日子比现在更好。

  郁源培

  郁源培(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副局长):国家局党组决定利用纪念30周年这一契机召开座谈会,回顾行业30年来风雨历程,总结行业改革发展的经验,这是非常好的一种方式。我觉得这个方式应该发扬,让各省级局党组利用国家局这一形式,层层回顾总结行业30年的经验和成就。

  行业有大的方面成就,具体到各省市也有自己的发展历程和成就,总结经验、回顾历史,能让新进入行业的年轻同志了解烟草的历史,以史为鉴,将好的经验继续发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