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访谈 > 正文

金忠理:用科技创新支撑“卷烟上水平”战略

访国家局科技司司长金忠理
2013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报道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报告强调要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使经济的发展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    

  科技创新对烟草行业来说意义重大,当前,行业处在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的关键阶段,技术创新上水平作为“卷烟上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统领着全行业的科技工作。如何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卷烟上水平”战略和行业具体工作充分相结合,记者采访了国家局科技司司长金忠理。
 
    《中国烟草》:在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结合报告的内容,谈谈您是如何理解十八大精神?

    金忠理: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

    十八大报告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要求,明确了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要求。报告还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这为今后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

    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内涵、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等内容,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中国烟草》: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您是如何理解这一战略?

    金忠理: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报告还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报告强调,要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突破重大技术瓶颈。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加强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标准、激励机制、转化机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

    目前,我国面临着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和如何度过增长停滞期两个重要问题,我们要紧紧抓住新一轮工业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期,提高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依靠科技促进资源使用效率的提高,突破我国资源短缺的瓶颈。要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人才的队伍,谋求经济长远发展的主动权,形成长久的竞争优势。要大力推进科技和经济的平稳结合,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国烟草》:当前,行业已经进入到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的关键阶段,您认为应如何结合行业科技创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金忠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紧密结合国家局机关开展的“235”教育实践活动,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用实际行动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

    要以“减害降焦”为主要任务,全面加强和提升行业科技工作水平,全力推动“技术创新上水平”各项工作的落实,为实现“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确保民族品牌卷烟牢牢占据国内市场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继续实施包括烟草基因组计划在内的烟草科技重大专项,加快推进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研发利用。全行业要加速推进重大专项的实施,力争在前沿技术、中式卷烟品质提升等方面取得突破。重大专项的实施,归根到底要在卷烟产品上集中体现,要为提升中式卷烟品质、培育中式卷烟品牌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继续推动全行业进一步重视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以行业外有关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为借鉴,切实打好行业平稳发展的质量安全基础。行业要着重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的管理和监督检验工作,在质量安全方面切实规范企业产品设计、原辅材料采购和生产加工各个过程的管理,为行业品牌发展上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继续推动行业科技创新氛围的进一步改善,深化行业科技体制改革,探索更加有利于激发技术创新活力的体制机制。行业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企业进一步加强技术中心建设,支持企业加强对行业内外科技人才、项目等科研资源的整合,支持企业强化科技创新的知识产权目标导向管理。

    四是继续推动行业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是科技工作的关键。行业要充分认识高层次人才对企业科技发展的引领作用,抓住机遇,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模式,努力聚集优秀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中国烟草》:非常感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